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跑赢“全球”!A股吸引避险买家,外资频加仓!后市咋走?

2022-06-23 09:32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张田苗
期货日报 张田苗 2022-06-23 09:32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海外股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与此同时,A股表现相对坚挺,走出了独立行情。

本月以来,上证综指的表现几乎跑赢了全球主要股市指数。更是有期权交易员大手笔押注中国股市涨势会延续。

但6月22日,在隔夜美股上涨的情况下,A股出现了调整。

昨日,国内A股相关指数普遍收跌,其中创业板指跌幅相对较小,科创50与中小板指跌幅相对较大。行业上,传媒与电子行业跌幅较大,农林牧渔与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表现相对较强。市场整体成交额较前一日回落,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

港股市场与A股同样下跌,恒生科技与医疗保健行业跌幅居前。隔夜美股大幅收涨,中概股多数收涨。投资者对后续A股走势担忧。

光大期货股指研究员韩颖朗表示,周三A股与中国香港市场表现整体受到电子与医药行业相关市场消息与政策调整影响,前期指数自4月底连续上涨后存在调整需要,消息刺激下快速调整有利于充分的换手,不影响指数整体上行趋势。在她看来,指数依然处于底部磨底状态,短期指数在此处或有阶段振荡,逢低仍可布局。风格上,基于指数整体依然处于底部区间的判断,成长与价值风格将以轮动方式带动指数。

中国市场韧性吸引全球避险买家

此前,在本月全球股市大跌之际,中国股市表现出了较强韧性。中国以稳增长为重点的政策一直在吸引寻求从全球暴跌中避险的买家,加上疫情形势转好,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本月上证综指的表现几乎跑赢了全球主要股市指数。

本周二,有期权交易员正大手笔押注中国股票涨势会延续,采取了看涨风险逆转策略(bullish risk-reversal strategy),Xtrackers Harvest沪深300指数ETF的期权成交量大增。看涨风险逆转策略即押注该基金上涨的几率很高,下跌的可能性很小。交易中成交超过20万张合约,涉及分别为不同执行价的买入和卖出合约。这推动ETF的每日期权总成交量超过52.3万份,是过去20天平均成交量的8.5倍,创下历史新高。该基金的交易价格非常接近其100日移动平均线。

“中国已经成为唯一一个免受鹰派央行波及的避险地。”Susquehanna国际集团的衍生品策略联席主管Chris Murphy表示,“投资者一直在等待长期上涨。”

据了解,在中国投资的美国第四大交易所交易基金ASHR ETF本月以来上涨6.3%。为了押注ETF有更大的上行空间,上述交易员将7月到期的头寸展期至8月,买入8月19日执行价为34美元的看涨合约,卖出当天到期的30美元看跌期权。

多方因素助推A股跑赢全球

“过去的一个月,A股跑赢全球主要股市指数,由三方面原因决定。”韩颖朗介绍,一是美联储加息与国内货币相对宽松的环境出现分化,导致市场对经济走势边际变化预期不同。二是经历了2021年年末至今年4月份的下跌后,A股市场诸多指数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较全球其他市场配置价值更高。三是海外市场资金在过去一个月持续流入A股与中国香港市场。今年年初北上资金曾出现大幅流出,过去一月外资又将其仓位大幅回补,流动性的持续回升直接带来的是指数估值修复。从Xtrackers Harvest沪深300指数ETF的期权成交量周二大涨也可以侧面印证全球对于中国股市认可度相对较高。但同时,也应密切外资流入的持续性。过去一个多月海外市场中国资产股票价格指数成分股调整也是北上资金大幅波动的原因,其持续性有待观察。在北上资金不出现大幅持续流出的前提下,流入额边际放缓不会对A股构成明显压力。

A股后续行情不悲观

“在美联储鹰派加息的同时,国内则呈现出5月社融信贷数据超预期回升、货币供应创出新高的景象,国内充裕的流动性无疑对A股形成了一定支撑。”浙商期货股指研究员金辉提醒,但目前这一逻辑不可持续,在5月国内经济数据明显改善并好于预期的情况下,流动性对A股的支撑或将出现退潮的情况。此外,美联储加息缩表仍将延续、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仍将冲击市场风险偏好,因此短期指数可能会有一定回调的需求。

金辉认为,即使A股后续如预期出现回调,下方空间也会比较有限。

首先,企业盈利前景方面,尽管5月通胀数据继续表现为PPIRM>PPI>CPI的情况,但在当前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下,预计后续代表上游原料价格走势的PPIRM回落速度会加快,企业盈利前景或将出现边际改善。

其次,政策进展方面,当前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前期政策更多的是提振风险偏好,后续政策会逐步落地,并切实显现提振实体经济的效果,会对指数形成一定支撑。

最后,从估值看,当前国内股指即使是在经历了一轮上涨后,估值还是处于历史同期偏低位置,其中最突出的是中证500指数。截至6月21日,中证500指数的PE历史分位数仅有8.19%,处于历史极低位,而风险溢价历史分位数为95%,表明当前中证500指数的股债性价比处于极高状态,具有长线配置价值。

“综合来看,后续指数存在回调需求,但对后续行情演绎不宜悲观,估值偏低的中证500指数更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在操作上,他建议后续逢回调可配置IC2212合约的多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