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估值降不下来就和老股东谈谈!”创业者如何绝地求生,投资人如何穿越周期、规避风险...这场对话都告诉你!

2022-06-22 20:48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2-06-22 20:48

放眼当下,疫情反复不定、贸易战仍在持续、外围战争局势不明朗,加上近期全球多地通胀蔓延,2022年注定会是不平凡,且充满变数的一年。对于投资,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因素?对于创业企业,如何正视低谷和寒冬,锤炼“绝地求生”的技能?在近期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多位一线创投机构人士围绕“复杂宏观经济环境下,私募股权投资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圆桌讨论现场  宋春雨/摄

在场投资人普遍认为,对于投资,危中有机,危机永远并存,但只要充分认清当下形势,深刻洞见并把握方向和趋势,便能从危中寻机。而对于创业者来说,投资机构人士均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苦练内功务求活下来。

全球竞争剑指科技实力 早期科技投资大有机会

今年的投资环境和形势变化,是投资机构在做投资决策时不可回避的考量因素。“这三四年来,以中美为主导的地缘政治环境、战争、通胀、疫情等,都对我们整个宏观环境带来深刻的影响。”千乘资本创始合伙人熊伟坦言,这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会进一步影响到创业投资,尤其是对于长周期的早期投资而言,都不得不考虑这些问题以及做好对策。

对于当前面临的局势变化,熊伟认为,核心的原因在于,目前全球科技创新的力量有所减弱了。“上一个周期是信息化革命,这个周期已经进入了末端,但无论是智能技术还是生物技术等,都处在萌芽阶段,还没有完全渗透到整个产业并且创造效能。这种青黄不接,只有存量的阶段,大家只有抢。”熊伟认为,从科技发展周期来看,未来10-15年我们都需要面临这样的阶段。

对于全球掀起的新一轮竞争,卓源资本董事长袁宏伟认为,本质上还是科技实力的竞争。“科技投资是穿越周期的,如今有些国家在科技方面实行一些限制或者制裁,恰恰给科技投资带来很大的机会,尤其给中国的科技崛起创造更大的动力和契机。”

在中芯聚源管理合伙人张焕麟看来,在他专注的集成电路/半导体领域的投资里,上述所提及的危机,反倒是“机大于危”。“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从欧美往中国迁移了,而且这是不可逆的趋势,贸易战或者地缘政治因素反而加速了这个进程,给很多企业带来了机会。”但是,张焕麟认为,企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警惕泡沫、关注内在价值。

无论贸易战和各国的竞争如何演变,在司南投资董事总经理曾俊鹏看来,全球化肯定是最终的形态。“目前全球化可能暂时受到了一些阻碍,但投资要看长期,长期来看,全球化一定会是未来。”曾俊鹏表示。但是,他也指出,做投资一定要关注企业在当前形势变化过程中所受到的影响。

应发力高端国产替代 既是政策所向也能规避风险

在国际贸易关系深刻影响产业结构、疫情反复制约投资步伐、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变化传导至一级市场等多个变量影响下,投资机构该如何出手?

“我们要认清当前的形势,首先投资要投国运,我们的国运正在往上走;二是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蕴藏着很大机会。”熊伟对此提出了两个投资方向:一是国产替代,二是中国经济转型阶段的应用升级。他特别指出,如果是简单的国产替代面临的机会只是三五年而已,只有高端的国产替代才能走得更远。

实际上,对于投资国产替代,投资界已经有了普遍的共识。“如果说五年前大家没有意识到国产替代的重要性,现在就应该看到了国产替代在整个产业安全方面的重要性了,如果还是忽略这个问题,未来当你感受到的时候,可能多少钱都追不上了。”袁宏伟表示,所幸的是,目前的产业政策对这方面的投资非常友好,从而很好的支持投资机构在这个方面发力。

投资以国产替代为代表的科技领域,不仅仅是出于政策大力扶持,助力国家科技实力的崛起,对投资机构来说,更是一种规避市场风险的途径之一。“我们感受到当前市场的‘凉意’还是非常强烈的,资金对长期投资这块显得更加犹豫,而投资高科技领域,就能避开风口和高估值泡沫,还能穿越周期,未来还可能带来较高的回报。”袁宏伟表示。

今年二级市场的变化,也是投资人不可忽视的考虑因素。“我们现在要认清,赚钱没那么容易了,原来投资的企业IPO就可以数钱,现在IPO了不一定数钱,还可以亏钱。”熊伟表示。对此,基石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延立表示,做投资就要警惕牛市、回避泡沫、管理风险。“虽然现在大家有点恐惧情绪,但恰恰是比较安全的时候,投资里有个法则是逆向投资,只要看到质地好、估值合理的企业,就可以逆向布局。”陈延立认为,作为投资机构,要回归投资的本源,本源就是找到有竞争力、创新性,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这种企业短期内可能有波动,但长期一定是向好的。

张焕麟也认为,关注投资标的,首先要关注其技术上的领先性,能给产业带来怎样的价值。“如果不能产业化、不能降低成本、不能带来足够的良率,这样的企业在产业链里是没有太大价值的。”他认为,就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而言,至少还有5-10年的投资机会。

而对于当前疫情对投资的影响,曾俊鹏却看到了利好的一面。“疫情管控非常严格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些企业会有比较好的价格,谈判过程中也有比较好的主动性,所以越是危机的时候,越要乐观。”但他认为,光有乐观还不够,乐观的同时也一定要比别人更专业,才能在疫情下抓住更好的机会。

创业者应摸清家底 放下高估值但求活下去

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作为资金方的投资机构,可以选择放缓投资节奏、甚至暂缓出手,也可以选择投得更早来规避高估值风险,但对于一些被每一轮融资推着往前走的创业企业而言,只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入,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此情况下,创业者该如何调整融资策略以适应当前市场环境?

熊伟认为,融资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求很高,对团队的要求也很高,如果具备这个能力且方向是对的创业者,就先储备足够的资金来过冬。对于上一轮融资很高,但遭遇如今市场下行的创业者,熊伟表示:“不要想面子问题,估值降不下来就跟老股东谈谈,一起清零还是继续往前走,这是大是大非问题,相信大家都能作出理智和明智的选择。”

袁宏伟则认为,创业者不妨对自己来一场灵魂拷问:“自己的技术最后形成的产品或者服务是什么?谁来为产品和服务买单?市场规模有多大?距离把产品和服务卖出去需要多长时间?”她表示,创业者首先要想清楚这些,才去创业,才去融资,不然很难说服资方。

“做企业的人非常忌讳浮躁和投机,大环境不好,是该降降温,回归做企业的本质,把商业模式、产品、内部管理打磨好。”陈延立表示,做企业必然是厚积薄发才能行稳致远。

张焕麟则认为,在当前环境下,企业的发展最好能获得大客户和大供应上的支持,能够紧密的绑定在一起,“跟稳定的客户绑定,意味着企业的产品、产能,都获得了市场的验证,这对企业未来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张焕麟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