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注意!券商年度大考来了,自评已开启,高管薪酬情况要报送!这些指标有加分激励

2022-06-22 08:3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谭楚丹
券商中国 谭楚丹 2022-06-22 08:34

证券公司一年一度大考来了。

近日,有券商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表示,2022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已经开始,目前券商正在开展自评,要在24日前向地方证监局报送材料。

从分类评价工作底稿的各项指标情况来看,此次与2021年变化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在扣分项自评底稿中,新增要求报送“公司员工及高管薪酬发放情况”,需要券商填写2020-2021年连续两年的薪酬数据,包括高管薪酬发放总额、高管薪酬最高值。

A类券商有望继续增加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其已经收到地方证监局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的通知。

根据该通知,券商需在6月24日之前报送自评报告、工作底稿等。自评报告及工作底稿应经过公司主要负责人与合规负责人签署确认。

对此,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时间紧,任务重,多个部门已加班加点开展自评工作。

通知提到,在今年分类评价工作中,监管部门将对券商服务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行业文化建设、服务新三板改革情况进行专项评价;对服务民企纾困、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资管产品加大权益类投资等专项工作突出的券商予以适当加分激励,对落实专项工作不力的券商予以扣分。

据悉2022年券商分类评价A、B、C三大类别公司的比例原则上分别为50%、40%、10%。

据此前中证协发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共有106家券商可能参评,以50%比例计算,A类券商有望增加至53家。与之相对,2021年共有50家券商被评为A类。

文化建设成一大看点

其中,文化建设的分类评价工作今年备受行业关注。主要因为中证协前期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的通知》,提到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与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直接挂钩。

据了解,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若为AA级,券商将可以在分类评价中加1分。此外,A级加0.8分,BB级加0.5分,B级加0.3分,C类、D类不加分。

由于文化建设评估结果影响券商一年一度“大考”结果,因此多家券商前期在文化建设加分项上卯劲准备。据悉,加分事项多达9类,依次有:

一是参与协会自律规则、规范研究讨论、起草工作;

二是参与协会培训课程情况;

三是参与协会证券从业人员水平评价测试命题、教材编写工作;

四是作为牵头单位或执笔单位承担协会专业委员会课题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五是参加协会重点课题研究被推荐为优秀研究课题;

六是宣传行业形象之与协会合作宣传事项;

七是宣传行业形象之参与相关报告编写;

八是承办协会组织的投资者教育、防非宣传、行业文化建设等专项宣传活动;

九是文化建设、党建等特色案例入选协会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年报(2020年年报)。

近期,券商中国记者从业内获悉,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的初评结果已反馈给各券商。有券商人士表示,协会对加分项严格审核,部分券商在自评时填报的加分材料被驳回。

自评底稿纳入员工与高管薪酬

此外,记者注意到,2022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自评底稿中的B表(证券公司扣分项自评),监管新增要求“公司员工及高管薪酬发放情况”。

具体来看,该项指标需要券商填写2020、2021年度薪酬发放总额、年度平均员工人数(期初、期末平均值),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发放总额、高级管理人员平均人数、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最高值。

监管解释,薪酬发放总额统计口径为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上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本期已支付薪酬现金流出(均为税前值)。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发放总额为归属本年计提并发放的薪酬,以及往年延期支付的薪酬两部分之和。

近年来,券商薪酬成为业内关注话题之一,监管倡导行业机构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就在今年5月1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其中提到,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同时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

要制定防止因过度激励引发风险隐患或合规风险的具体规定,不得为员工提供对冲措施降低薪酬与风险的关联性。薪酬制度中应当明确不通过包干、人员挂靠等方式开展业务,不通过直接按比例分成等独立考核方式实施过度激励,不将从业人员的薪酬收入与其承做或承揽的项目收入直接挂钩。

券商还应当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增强薪酬管理的约束力,包括但不限于奖金、津贴等薪酬止付、追索与扣回等内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