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大消息!深圳国资50亿成立半导体公司,75岁日本半导体大拿级人物加盟…

2022-06-21 16:0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 卓泳 2022-06-21 16:08

深圳国资又成立一家半导体公司,这次还迎来了一位“关键先生”——日本存储产业的“大拿”坂本幸雄。

6月16日,昇维旭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号里发文宣布,昇维旭任命坂本幸雄为首席战略官。

昇维旭CEO 刘晓强表示:“ 坂本先生是日本半导体产业的领袖,在半导体业界有超过50年的经历。坂本先生的加入将增强昇维旭在新存储技术的研发、晶圆厂建设与运营等方面的实力,同时也体现了昇维旭广纳全球英才,以实现全球存储市场领导者的决心。“

天眼查显示,昇维旭全称深圳市昇维旭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3月11日,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由深圳国资委100%间接控股。法定代表人为杜智勇,他同时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昇维旭的成立、坂本幸雄的加入,都预示着深圳将要在培育和壮大半导体产业上下狠劲儿。

坂本幸雄的“最后一役”

先说说这则消息的关键人物——坂本幸雄何许人也?

今年75岁的坂本幸雄是日本半导体产业的领袖人物,曾任德州仪器日本公司副社长,神户制钢电子信息科技半导体部门总监理,联日半导体社长兼代表董事,尔必达存储社长、代表董事兼CEO。

2019年底,72岁的坂本幸雄出任紫光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日本分公司CEO的消息,曾令日本业界感到震惊。据悉,坂本幸雄在紫光集团的近两年时间里,组建了DRAM研发团队,并计划于重庆建厂生产DRAM,但由于去年紫光集团爆发债务危机,最终导致计划被搁置。阪本幸雄于去年下半年离开了紫光集团。而昇维旭是坂本幸雄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他表示,将全力以赴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昇维旭实现其战略目标。

业内有观点认为,已经75岁的坂本幸雄对于DRAM的热情一直没有消失,他看好中国对于自主芯片技术研发的迫切需求,认为这是一个可以让他再度挥洒对于DRAM热情的地方。除此之外,自从尔必达破产、紫光DRAM项目未果,此次加入昇维旭,在“一生最后一个工作”中再做点实事,或许是坂本幸雄此生最大的心愿。

坂本幸雄此前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曾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作出如此评价:中国占全球半导体生产份额约15%,尤其对部分重要外商如英特尔等,是非常重要市场,所占份额约50%左右,而中国发展半导体的重要课题是研发。

深国资在半导体上又落一子

再说说,昇维旭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天眼查显示,昇维旭全称深圳市昇维旭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3月11日,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由深圳国资委100%间接控股。法定代表人为杜智勇,他同时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据了解,早在2010年,杜智勇便由深圳市委任,担任华星光电副总裁,负责公司的财务工作,为华星光电初创团队核心成员。华星光电由深圳市政府和TCL集团合资成立,是深圳布局液晶面板产业落下的关键一子。

昇维旭在其官方微信上介绍,公司是一家具有深圳国资背景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研发通用存储产品,构建创新产业生态,成为世界领先的半导体存储芯片公司。公司业务包含新存储材料与架构研发,晶圆厂投资与建设,产品设计、制造与销售。

公司由具备成功产业经验的领军人物领衔高管团队,核心研发团队分布在中国、日本,汇聚了世界一流的工艺制程、芯片设计、产品工程、工厂运营等半导体全链条人才,主要成员均具有 20~30 年先进逻辑或存储技术经验。公司依托国内外研究机构,共同开展新存储材料和架构研发,在存储产品设计与开发、芯片量产与优化等核心技术领域,具备自主创新与研发能力。公司主要产品为面向数据中心、智能手机等应用场景的通用型 DRAM 芯片。在传统技术基础上,公司通过材料创新、架构创新,构建领先的产品竞争力。

昇维旭CEO刘晓强表示,坂本幸雄的加入将增强昇维旭在新存储技术的研发、晶圆厂建设与运营等方面的实力,同时也体现了昇维旭广纳全球英才,以实现全球存储市场领导者的决心。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一家新成立的半导体公司来说,如何获取技术来源、避免出现专利侵权是一个关键问题,存储器企业也不例外,这对昇维旭也是一个挑战。‍

剑指追赶北京上海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昇维旭的成立、坂本幸雄的加入,正是深圳要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之际。

6月6日,深圳市发改委、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国资委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称:计划)。其中提到,到2025年,产业营收突破2500亿元,形成3家以上营收超过100亿元和一批营收超过10亿元的设计企业,引进和培育3家营收超20亿元的制造企业,集成电路产业能级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2021年,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100亿元。这也意味着,未来四年,深圳计划将相关产业规模至少翻一番。

同一天,《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出,要加快完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产业链,开展EDA工具软件、半导体材料、高端芯片和专用芯片设计技术攻关,推进12英寸芯片生产线、第三代半导体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福田、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坪山等区建设集聚区,打造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地、人才汇聚地、创新策源地。

此前,芯思想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陆城市集成电路竞争力排行榜显示,上海、北京位列第一、第二,无锡、深圳紧随其后,分列第三、第四位。2021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579亿元,贡献了全国超1/4的销售额;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营业收入则达到1783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设定的2500亿元目标,仅次于上海4000亿元及北京3000亿元销售规模的目标。不难看出,深圳此举追赶上海、北京等集成电路产业重镇的意图明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