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毅达资本应文禄:决胜“两条跑道”是上市公司发展的王道,坚定布局五大核心赛道

2022-06-20 20:47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2-06-20 20:47

近日,第二届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办。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资本,以实践成就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VC/PE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好伙伴。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发展真正的王道,就是在生产经营和资本市场两条跑道都占据领先优势。

创新资本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应文禄在演讲中先回顾了VC/PE在中国的发展历程。VC/PE走进大众的视野,大多是来自一本书——那就是《门口的野蛮人》,这本书1990年出版,1993年被搬上大荧幕。讲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华尔街PE巨头KKR杠杆收购纳贝斯克饼干公司过程中的股权争夺战。无论故事的描述是否全面和客观,PE机构以“门口的野蛮人”的形象正式进入了普通民众的视野。

毅达资本董事长 应文禄

他指出,中国VC/PE行业真正快速发展,应该是从2004年中小板、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股票全流通开始,到2009年创业板开板,行业开启了爆发式的收获。一时间从券商、保险到银行,企业家和民间资本都开始跃跃欲试、围抢Pre-IPO项目,形成了全民PE的盛况,带来了一级市场第一次泡沫。当时市场上也有一种声音甚嚣尘上,说VC和PE是不是就是书里面说的“门口的野蛮人”,都在伺机而动,有的是抢夺果实,有的是要夺取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法国哲学家萨特有个重要观点,人的存在先于本质,人的本质不是被事先定义好的,而是自我造就的。应文禄认为创投行业也是这样,创投行业的本质不应该被预先设定,而应该看行业和机构做出了怎样的选择,走向了什么样的结果。十多年过去了,VC/PE这个舶来品,在中国,也已经度过了新生事物发展的草莽阶段,受到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根本性的变化是在2013年年底,行业正式并入证监会管理,成立了中国基金业协会,进入规范发展的阶段。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VC/PE已经用实践证明了在科技创新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同时,也成为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好伙伴。

从规模来看,到2022年3月底,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共有2.46万家,其中VC/PE机构1.5万家,管理着13.24万亿的基金,是支持企业获取股权融资最重要、最专业的一支力量。从IPO贡献度来看,近十年,由VC/PE支持的IPO企业数量稳步增长。最近三年新上市的企业中,上市前获得过VC/PE投资的比例接近70%,在科创板这一比例更是超过80%。在2022年1-5月新上市的129家企业中,有92家在上市前获得VC/PE机构支持,参与率超过70%,其中科创板高达89.36%。

创投发展比较热的两个大国中美的实证研究都表明,获得过品牌VC/PE机构投资的上市企业,普遍具备科技门槛较高、规范程度较高、公司透明度较高、业绩增长较好的特点。

应文禄总结,目前一些上市公司因为各种问题受到ST和摘牌等监管处罚,归根结底,就是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产业偏传统。跟不上时代步伐,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时代落后了,导致业绩不过硬。

第二是在并购重组方面,盲目扩张和投资,踏入不熟悉的领域,跨界发展不太成功。

第三是上市后,公司和股东对金融工具的过度使用,导致股权质押率高居不下。一旦公司杠杆率过高,经营缺乏韧性,当大势发生变化的时候,就可能导致爆仓,使得上市公司出现毁灭性的灾难。上市公司股东行为,尤其是实际控制人的行为,到上市之后再约束往往已经为时太晚,如果在上市之前就能够受到规范,可能会减少这样的压力。

江苏成创新资本的兵家必争之地

江苏有着肥沃的产业土壤和丰富的科技创新积淀,已经成为投资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2018年以来,毅达资本对这种趋势的感受尤为明显。2021年全年,VC/PE在江苏投资出手了1,619次,投资了1,861亿元,投资规模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同比分别增长了66.2%和139.9%。

毅达资本生在江苏、长在江苏,江苏是主战场和大本营。到2021年底,毅达在江苏13个地级市已经实现了基金和团队全覆盖,投资团队的毛细血管已经纵横遍布江苏发达区县。2021年全年出手了159次,有57.86%投资在江苏,投资额超过40亿元,并且95%以上的资金都投资在了关键核心科技领域和产业转型升级上。

VC/PE的投资代表着对产业未来和企业前景的看好,股权资本持续加大对江苏的投资,应文禄总结有以下四个原因:

一是产业基础好,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力度坚决,带来更多优质的投资机会。“全球制造看中国,中国制造看江苏”,汽车、光伏、海工、钢铁、纺织轻工都是江苏的传统优势行业。这几年,江苏在高地上面又建高峰,生物医药、半导体、物联网、军民融合、文化服务等新的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又涌现了一大批优质企业。

二是江苏创新人才的聚集能力持续增强,目前江苏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400万,研发人员达92.4万,在苏两院院士117人、总数居全国各省区之首。这和江苏的产业纵深密不可分,既有顶天立地的行业龙头,又有铺天盖地的中小科技企业,都为人才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在这里能做事、能成事。

三是江苏的营商环境位居全国前列,社会文明程度高,尊重企业、鼓励创新、爱惜人才。

四是因为江苏人文环境孕育出来的企业家精神,务实稳健、开放博大,在创新突破方面敢闯敢拼、在荣誉面前又谦虚低调,相信天道酬勤,相信厚德载物。

上市公司是江苏产业“强富美高”“专精特新”的杰出代表,也是反映江苏产业聚集度和创新度的重要指标。截至2022年6月15日,A股共有4,829家上市公司,其中江苏省以601家的保有量位列全国第三,占比12.45%,仅次于广东和浙江。今年以来,全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31家,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同时,在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排名中,江苏一省有苏州、南京、无锡三个城市入围,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但是,如果站在全国视野看江苏上市公司就依然有提升的空间,比如,虽然上市公司保有量全国第三,但是大市值公司的比重还不太高。江苏市值排名第一的药明康德,在全国只能排在第36位(参考6月15日收盘市值)。究其原因,江苏上市公司在再融资、并购重组、产业协同、以及供应链提升方面可能做得还不够好,尤其是国有背景上市公司,在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方面还有待提升。

决胜“两条跑道”才是上市公司发展的王道

资本和土地、人才、技术、数据一样,是关键的生产要素。20世纪70、80年代美国科技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创新资本的投资起到了关键作用,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特斯拉、脸书、英伟达、甲骨文、思科、英特尔等十大科技公司,在成长期无一例外都获得过风险投资的支持。

应文禄认为将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的工作,向前延展到VC阶段,具有很大的价值。和传统金融方式相比,真正的VC/PE都有理念、逻辑、投资方法论,基于行业和企业的价值判断做投资,不谋求控股、不要求抵押和质押;从天使期就开始布局和陪伴成长,短则3-5年,长则8-10年,期间不仅投入资金,也投入专业的资源、规范的治理及资本市场规划。因此, VC/PE更懂产业趋势、更懂企业成长,陪伴企业时间比较长,影响力也会比较深远。

当前,世界格局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决定了科技自立自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上市公司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蕴含高科技含量。那么如何投出代表未来的科技之星?毅达资本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方法论,在2018年毅达资本提出了判断企业科技成色的“科技十问”。

1、创始人学习背景和工作经历,是否具有技术DNA?

2、企业研发人员的层次、占比如何?R&D的投入及占营收的比重如何?

3、企业是否具有自主技术,是底层技术还是应用层面的技术?是原创技术还是吸收消化技术?

4、专利的质量和转化为经营成果的能力如何?

5、行业地位如何,是否深度地参与了国家行业的标准制定?

6、社会认可度如何,是否拥有国家级或者说省级重大创新产品,获得过国家重大科技立项及成果?

7、企业上下游的朋友圈是否国际巨头或业内顶尖?

8、企业的竞争对手是谁,是否拥有进口替代产品?

9、技术发展方向是否主流,未来技术发展的可替代性风险评估如何?

10、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的定位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

上市前,通过“科技十问”,基本可以勾勒出这个企业的科技成色怎么样,是否能够构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门槛。企业上市后,毅达资本也会积极参与高质量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为上市公司的科研投入、产业并购、转型升级提供资金和咨询方案。面对几千家公司的PK, 如何找到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毅达资本也有自己的六维判断体系,去筛选具备长跑能力的上市企业,这就是:“高质量发展六问” 。

第一、公司的经营成果怎么样?盈利能力、盈利质量、资产质量和市场占有率是否行业领先。

第二、竞争能力怎么样?在研发、营销、渠道、资本投入方面竞争力如何,在行业链上有没有话语权。

第三、价值观怎么样?是使命驱动型的公司还是机会驱动型的公司。

第四、公司治理是怎样的?治理结构往往能够体现企业家精神,反映出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和决策的可靠性。

第五、企业诚信够不够?是否存在财务造假、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的行为和动机,有没有完善透明的信息披露。

第六、社会责任怎么样?尤其要考察在ESG方面是否有足够的重视和投入。

从毅达资本多年认知来看,上市绝对不是企业发展的终点,更不是保证成功的王道。上市公司发展真正的王道,就是在两条跑道都占据领先优势:

第一是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的跑道。企业的基本功,产品能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技术有没有形成优势门槛;制度文化能不能激发人才的活力;发展规划符不符合国情、行业情况;公司治理能不能透明规范;有没有底气和实力去守法经营。

第二条是资本市场跑道。这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亟需提高的能力,对于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理解和认知,决定了你是在驾驭资本还是被资本驾驭,善用游戏规则,才能获得稳健加速度,不至于被迷惑了双眼。

产业体感有温度 未来投资机会

应文禄最后分享了几点在产业一线的感受和未来的趋势。首先,中国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趋势十分确定;其次,企业越来越重视在科技方面的投入;第三,全球优秀人才加速向中国聚集:一是海外优秀华人科技人才回国创业热情前所未有,这种浪潮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将有效地改善中国科技自强自立的人才短板,也会将中国的科技实力推上新的高度。二是中国市场对全球人才形成虹吸效应,三是国际人才更加青睐中国内地的工作环境和福利,认为移居内地有利于加快职业晋升和事业发展;第四、本土创新企业开始融入巨头产业链。

未来一段时间,毅达资本依然不会放慢投资脚步,应文禄指出,会在几个核心赛道上坚定地布局:

第一、半导体。很多朋友觉得中国的半导体投资这两年已经够火了,是不是还要继续投钱。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国芯片进口额超过一万亿美元,是原油进口的1.62倍。其中,2019年超过3,000亿美元,2020年超过3,500亿美元,2021年超过4,300亿美元。而目前,中国半导体产业整体的进口替代率还不到20%,至少还有80%的国产替代空间。在半导体设计、制造、设备、材料、封测、终端产品等等各个领域,未来中国绝对不会只有一两家龙头公司。虽然现在市场上,一些明星半导体项目估值看起来很贵,但其巨大的成长性和未来广阔的想象空间,足以承载现在的估值,或者你可以避开看起来很贵的公司,深度挖掘更多潜在的高成长标的。

第二、生命健康。人类对于健康、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生命健康行业的天花板很高,中美科技竞争在这一领域的差距,缩短非常快。为从基因技术,到生物工程、精准医疗、医疗信息化以及医疗设备等各个方面,机会都非常多,毅达资本近几年投出的市场比较追捧的如华恒生物上海谊众皓元医药等充分的说明这样的机会,这些企业都将带来平均十倍以上的收益。

第三、双碳经济。今年以来,气候政治、俄乌战争进一步加速了能源结构的调整。中国“双碳行动”变成了全球共识,加快新能源布局和发展,成为当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共同的行动,其中涉及的投资机会就非常多。比如光伏、海上风电、新能源汽车,都会迎来新的投资机遇,并在将来一段时间,持续影响相关产业结构的变化。

第四、数字经济。数字化、信息化基础上的智能化浪潮越来越明显。疫情教育了大家,机器代人的趋势非常明确:很多的无人工厂、黑灯工厂正在崛起,也看到信息互联、线上线下的会议交流变成了重要的选择。有企业家开玩笑说,不做数字化改造是等死;改造,也可能是主动找死,但是改了以后,有更大的可能会重生。

第五、存量资产整合。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开,要形成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群,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就是无法回避的话题。

纳斯达克市场年平均退市率约为8%,其他境外成熟市场年平均退市率在6%左右。今年以来(至6月2日)A股退市公司数量已经达41家,和去年全年的18家相比,已经翻倍,创下了历史新高。应文禄预判每年A股退市100家以上,将成为新常态,而在这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一批伟大的科技企业,正如美国一样,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巨头,最终将被资本市场高高举起。

在注册制和退市常态化的机制下,市场分化也在加剧,存量市场的资产整合将成为企业扩大市场份额、扩大企业能力圈、朋友圈的重要途径。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上市公司做强做优的过程中,将诞生大量并购重组的投资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