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牛市旗手”大爆发,券商类ETF还能买吗?

2022-06-19 15:1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吴君
中国基金报 吴君 2022-06-19 15:19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近期号称“牛市旗手”的券商股大涨,带动相关主题基金业绩回暖,数据显示,全市场29只券商主题基金,6月以来平均回报达到9.12%,部分ETF甚至涨幅超10%。尽管关注到相关投资机会,但投资者对后市券商行情持续性不免也有担忧,另外作为高波动板块该怎么投资,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记者采访了一些基金经理来进行解读。

低估值加上多业务快速发展

看好券商行业投资性价比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全市场16只券商类ETF,6月以来平均回报达到9.36%;还有13只券商主题指数基金,6月以来平均收益为8.82%。以龙头品种证券ETF为例,6月15日盘中涨幅一度近7%,截至收盘上涨3.05%,成交金额为46.23亿元,创今年成交金额新高。

但是大反弹以后券商板块在本周四大幅回落,不免让投资者对后市行情有担忧。国泰基金认为,政策端注册制加速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利好频出,“投行+投资”业务有望迎来机会;财富管理转型持续,稳增长政策持续且加码发力下,市场环境初步改善,证券行业下半年有望迎来经纪、两融业务的逐步修复。代销业务方面,证券公司补足“固收+”产品线有助于增强竞争力。目前行业估值较低,弹性较强,指数估值PB为1.46倍,处于2013 年7月19日以来历史分位数11.35%左右,为历史较低水平;后续在流动性相对宽松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红利下,证券板块有较强的估值修复动力。

华夏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基金经理司帆表示,本轮券商股反弹的主要动力:首先,近期市场回暖,成交量上升,两市成交额重回万亿,对券商行业的基本面改善提供了基础;其次,社融数据超预期,信用宽松不变,行业层面的政策利好持续出台,提升了券商的业绩空间;第三,券商行业近几年表现机会较少,估值偏低,前两项因素为估值修复提供了条件和催化剂。“考虑到这三个反弹动力目前仍然存在,特别是券商行业估值依然不高,因此券商行情有较大可能会持续,但其属于高Beta行业,波动肯定会不小。龙头券商在业务模式创新、业务专业化、财富管理规模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当前经济背景下是更好的投资标的。”

华宝券商ETF基金经理丰晨成称,这轮券商股行情来源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券商板块因其估值低、机构持仓较少,一旦行情起来的弹性也强,也是资金愿意博弈抢跑的板块。今年5月中下旬券商ETF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PB是1.28倍。部分头部券商当时估值比2018年最低点甚至还要低。安全边际足够,在业绩修复预期下,券商的低估值修复叠加市场信心恢复,这“三个修复”结合,成为券商板块投资者形成共识的合力。“战术上有反复但不改中期修复趋势。目前市场情绪已经触底反弹,后期尽管有局部疫情反复、再融资、通胀高企引发美联储激进加息、美债利率走高等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但应该看到国内稳增长政策不断推进,反弹的基础较为夯实,尤其是券商板块依靠其低估值修复和业绩弹性的逻辑,在所有行业中的投资性价比依然明显。”

有一定波动容忍度的投资者可继续持有

越跌越买券商类ETF是好的投资方式

那么,高波动的证券板块该怎么投资?司帆坦言,券商属于同质化比较高的行业,往往整个板块同涨同跌,短期内指数大幅上涨意味着投资者对该板块上涨动力的认可,后续依然会有表现,因此建议有一定波动容忍度的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该板块。“华夏基金在券商板块上早有布局,不但有纯粹跟踪券商的券商ETF基金,还有包含券商板块的上证金融地产ETF。对于看好金融股的投资者,前者提供了高Beta的投资机会,后者更适合偏好低波动的投资者。”

司帆也表示,投资ETF的目标是跟得上标的指数,由于券商指数往往差异不大,建议投资者在选择ETF时应尽量选择经验丰富的基金管理人,其在应对市场波动、事件冲击、运作规范性方面更具有优势,跟踪指数的效果也更好。“券商板块确实波动较大,是一个较市场更高Beta的板块。这一特点决定了投资券商板块最好以ETF的方式投资,这样投资者面临的波动较投资个股更小,投资体验更好,能够降低交易失误的概率。在目前券商板块估值依然不高的背景下,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时点。”

国泰基金认为,当前 A 股处于情绪和估值的底部,大部分证券创下2018年底以来的估值新低,部分证券处在十年新低。考虑到证券板块在直接融资服务经济的职能、以及财富管理促进内循环的作用,具备中长期投资左侧布局价值,估值修复可期。感兴趣的投资者可继续关注证券 ETF,但也需警惕短期市场波动带来的调整,注意逢低分批买进。

丰晨成告诉记者,券商作为弹性品种,短期波动性相当大,主要还是券商自身基本面依赖于市场的热度,因此又被称为“市场晴雨表”,而券商股本身的股价表现恰好也依赖于投资者共识度。从交易策略上说,券商ETF作为一篮子配置券商股的投资工具,投资目标是复制券商指数,反映券商股整体表现。对客户来说,券商ETF既可以选择低买高卖波段操作,也可以选择在合适时点入场长期持有,根据客户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采取合适交易策略,保有合适的投资比例,理性选择入场节奏。

丰晨成进一步表示,如果是对于想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长周期回报的客户,建议以摊低持有成本为主,重点在降低买入成本,拉长时间看获得较高年化收益的概率较大。因为券商行业与资本市场发展紧密相关,中国资本市场每三五年就会出现一次大的行情,期间也会有一些小行情。只要持有成本较低,在市场成交额暴增的行情下里卖出时点获利是大概率事件。“这种左侧参与的投资者,主要是通过分段买入,越跌越买或是以一个历史分位点以下密集建仓的策略来尽量降低成本。另一种投资方式,是将券商股作为体现市场温度的Beta工具,采用短线操作,波段获利,这需要客户保持市场关注度,尤其是市场波动增大时更频繁的紧盯市场动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