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0倍牛股被“清仓”减持,什么情况?散户却在疯狂炒作,追高者最高亏损已超30%

2022-06-18 06:1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军
证券时报 王军 2022-06-18 06:18

外资巨头已开始疯狂减持套现近期的“10倍网红股”。

近期,新东方旗下直播间“东方甄选”因“双语直播”引爆网络,短短一周直播间账号粉丝从百万出头涨至千万,单日带货销售额也从百万级别跃升至千万级别,与此同时,新东方在线股价也接连暴涨,短短一个月涨了近10倍。

然而,股价暴涨的背后,“聪明资金”却已开始疯狂减持套现。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深市港股通以及各证券经纪商都在大量买入,或可表征散户资金还在疯狂炒作。

继6月16日尾盘震荡回落后,17日新东方在线开盘后大幅走低,盘中最大跌幅超20%,截至收盘跌12.59%。

对于直播间“东方甄选”以及新东方在线的突然爆红,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坦言,“这也可能是一时的热闹,但我确实希望东方甄选能够从此打开局面,为新东方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这家外资巨头疯狂套现

近日,新东方在线股价接连暴涨。不过,最新的数据显示,外资巨头已开始疯狂减持套现。

Wind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去年年底以来持有新东方在线股数始终在7300万股左右,但近期随着新东方在线股价暴涨,摩根士丹利6月15日、6月16日连续大幅减持。

摩根士丹利于6月14日持有新东方在线7253.49万股,但6月15日持仓股数突然减少至3722.04万股,一天时间减持了3531.45万股,环比减持幅度接近50%。6月16日摩根士丹利继续减持,当天减持了3668.89万股,环比减持幅度达98.57%,持仓股数降至53.15万股。两天时间内,摩根士丹利接近清仓式减持了新东方在线。以每日成交均价简单计算,摩根士丹利两日套现了约14.7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2.62亿元)。

此外,汇丰银行、盈透证券等外资机构也在近日减持了不少新东方在线仓位。数据显示,6月13日,汇丰银行持有新东方在线5432.91万股,但6月14日持仓减少366.65万股至5066.26万股,环比减持幅度达6.75%。6月15日,汇丰银行继续减持,当天减持了701.71万股,环比减持幅度达13.85%。

盈透证券曾在6月上旬增持新东方在线,但随着股价的暴涨,盈透证券经纪商接连减持了新东方在线。

散户疯狂炒作

外资趁股价大涨套现,但南向资金以及各中资证券经纪商持仓却在大幅增加。

Wind数据显示,深市港股通近期在疯狂买入新东方在线。6月14日之前的一段时间,深市港股通持有新东方在线股数为1.1亿股左右,但6月14日增至1.24亿股,6月15日增至1.75亿股,6月16日再增至2.12亿股,短短几天时间,深市港股通持有新东方在线股数接近翻倍,持股比例也由11%增至21.21%。

不过,沪市港股通对新东方在线的持股数近日有一定程度下降。

证券时报记者观察各中资证券经纪商发现,券商持有新东方在线股数也是爆发式增加。富途证券持有新东方在线6月15日一天时间增加了320万股,持仓股数增至2088万股。

海通国际证券、国泰君安香港、中金公司香港、兴证国际证券等持有新东方在线股数,在短期内也出现爆发式增加。

内地机构借道布局港股一般通过港股通,持仓看好的情况下,一般波动不会太大。近期深市港股通持有新东方在线股数大幅增加,或主要为散户资金所为。而海通国际证券、国泰君安香港、中金公司香港等证券经纪商等持仓量暴增,也能说明,散户正在疯狂炒作新东方在线。

10倍大牛股大跌

新东方在线股价接连暴涨后,16日尾盘震荡回落明显,17日开盘后大幅走低,盘中最大跌幅超20%,收盘跌12.59%。

投资者若在高位买入,并在17日盘中低价割肉的话,最高亏损超30%,而高位买入坚持持有的情况下,按17日收盘价计算,亏损幅度也超过20%。

新东方在线股价17日大幅调整,一方面是因为股价大幅上涨后,获利盘明显增多,部分持仓者减持套现;另一方面,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也提醒投资者,“这也可能是一时的热闹,但我确实希望东方甄选能够从此打开局面,为新东方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实际上,新东方在线的直播平台“东方甄选”刚推出时,直播间并不是特别火热,尽管俞敏洪与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曾一起上阵助威,但关注焦点依然主要围绕在俞敏洪个人观点以及周边话题上。直到董宇辉“双语直播”快速出圈后,“东方甄选”粉丝量突然持续大幅增长,目前已达到千万级别。

对于外界的赞誉,俞敏洪表示:“我们就当做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这种赞誉在意不得,更加不能骄傲。那些今天写赞誉文字的人,不少也是当初批评过我们的人。不管是批评还是赞誉,我们全都笑纳。”

在微博,俞敏洪表示:“做东方甄选很难说是一个战略。我一直说,事情做成了就是战略,做不成再大的战略也没用。所以,东方甄选最多就是在摸索一条出路,从情怀来说,我们坚持了做为社会带来好处的事情,做一件对的事情。”

“希望未来的道路,即使充满崎岖坎坷、风霜雨雪,不管多么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我们都能够带有一种‘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潇洒,保持一份‘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沉着。”俞敏洪感慨道。

券商机构多数看好

东方甄选爆红后,关注新东方在线的研究报告也越来越多,多数分析师看好东方甄选未来在电商领域的发展空间。

中信建投表示,东方甄选爆红主要系对于直播间“深度思想、文化底蕴”的认可,且目前正处于618电商大促阶段、李佳琦等头部主播空播期。不同于一开始对于东方甄选直播间中英双语直播的“有趣”定位,目前粉丝对于东方甄选直播间更多的是认可其文化底蕴和思想深度。除此之外,热度的发酵与618促销活动密切相关,目前抖音、快手等其他平台主播粉丝量和销售额均有一定程度上涨。且今年618期间,李佳琦、罗永浩等多位头部主播缺位,东方甄选直播间凭借中英双语+穿插历史文化等知识讲解直播带货,构建东方甄选差异化。

天风证券认为,东方甄选未来在电商领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具体来看:1、当前时点淘宝抖音头部个人主播陆续离场,背后是直播电商模式持续优化,矩阵式主播平台和品牌店播或逐步成为主力带货模式;各平台均在真空期大力探索。

2、抖音发展兴趣内容电商与东方甄选无缝契合,目前抖音头部电商平台中东方甄选差异化标签、降维竞争优势明显,有望获得平台更多支持,坐稳抖音电商直播龙头。

天风证券预计,按照目前保守预期稳态日均GMV3000万左右(近两天日均4000~5000万且持续增长)估算,东方甄选年GMV或在100亿左右,考虑到自带流量及资源倾斜、自有品牌占比提升等,净利率或在5%左右,预计年净利5亿-7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