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本周11家公司IPO上会,磷酸铁锂两龙头同时闯关A股,“宁王”、“比王”现这家公司股东名单

2022-06-13 08:55 来源: e公司 作者: 康殷
e公司 康殷 2022-06-13 08:55

本周(6月13日到17日)A股共有11家公司IPO上会,其中创业板4家,科创板3家,深证主板2家,北证2家,预计募资金额合计约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两家磷酸铁锂龙头将同台亮相,冲刺A股。6月13日上会冲刺科创板的湖北万润,2019年、2020年磷酸铁锂市场份额位于行业第三位,IPO拟募集资金12.62亿元。6月15日上会冲刺创业板的湖南裕能,2021年国内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排名行业第一,同时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新能源电池巨头均有持股。IPO拟募资18亿元。

磷酸铁锂两大龙头本周上会

以高性价比优势突出的磷酸铁锂在近两年开始显著回暖,磷酸铁锂产量从2019年的不足10万吨迅速增至2021年的41万吨。根据高工锂电调研统计,2021年中国锂电池出货量达327GWh,预计到2025年中国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456GWh,未来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45.3%。

高需求下,国内两家磷酸铁锂龙头本周同时上会,冲刺A股。

6月13日上会冲刺科创板的湖北万润,主要产品涵盖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前驱体、锰酸锂正极材料等,该等材料系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其中,磷酸铁锂为主要收入来源,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90%以上。湖北万润主要客户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锂电池龙头企业,客户集中度较高。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对中国锂电池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销量的统计和分析,2018年,湖北万润市场份额位于行业第二位;2019年、2020年,公司市场份额位于行业第三位。

就排名下滑,湖北万润表示,自2019年以来,国内正极材料企业如湖南裕能、德方纳米均加快新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受制于资金短缺,公司产能扩张速度不及同行业头部公司,导致2019年、2020年市场份额略有下滑。

业绩方面,湖北万润2019年到2021年营收分别为7.66亿元、6.88亿元、22.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0.43亿元、3.53亿元。此次IPO,湖北万润拟募集资金12.62亿元,其中8亿元将用于宏迈高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

6月15日上会冲刺创业板的湖南裕能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主要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目前以磷酸铁锂为主,占营收比重超94%。

市场地位方面,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企业排名中,湖南裕能市场占有率为25%,排名行业第一。出货量前五家企业分别为湖南裕能、德方纳米国轩高科、湖北万润和常州锂源。

业绩方面,2019到2021年,湖南裕能的营收分别为5.81亿元、9.55亿元、70.27亿元;净利润分别实现5737万元、4623万元、11.75亿元。此次IPO,湖南裕能拟募集资金18亿元,用于四川裕能三/四期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合计新增年产12万吨磷酸铁锂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磷酸铁锂“一哥”,湖南裕能引入主要客户宁德时代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IPO前,宁德时代比亚迪分别为第三、第七大股东,持有公司10.54%、5.27%股份。湘潭电化持有湖南裕能8.47%股份。

跨境电商闯关上市

此外,6月17日上会冲刺创业板的跨境电商公司赛维时代也备受关注。

成立于2012年的赛维时代作为一家出口跨境品牌电商,主要通过Amazon、Wish、eBay、Walmart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以及SHESHOW、RetroStage等垂直品类自营网站向全球消费者销售服饰配饰、运动娱乐、百货家居等时尚生活产品,线上营销网络覆盖美国、德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赛维时代已初步形成涵盖服饰配饰、家居百货、运动娱乐、数码汽摩四大品类的多样化品牌矩阵。赛维时代已孵化50个营收过千万的自有品牌,占公司报告期内商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为81.78%,其中,家居服品牌Ekouaer、男装品牌Coofandy、内衣品牌Avidlove、运动器材品牌ANCHEER等19个品牌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过亿,占公司报告期内商品销售收入比重为73.27%。

业绩方面,2019至2021年,赛维时代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79亿元、52.53亿元和55.65亿元;净利润为5410.8万元、4.51亿元和3.48亿元。

就2021年业绩增速下滑,赛维时代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外部环境有所波动,亚马逊库容新政、封号潮下同行的低价清货行为、叠加前期疫情助推的线上消费潮有所消退对非服装品类的短期市场供求造成较大冲击,致使公司非服装品类的营业收入受到较大影响,致使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相比2020年增长较少,增长幅度为5.93%。

赛维时代收入主要来自海外市场,其中美国为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销售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57%、71.38%及74.44%。从销售平台来看,赛维时代的营收主要来自亚马逊,2019年到2021年赛维时代在Amazon平台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33%、70.12%和85.55%,占比较高。

本次IPO,赛维时代拟募集资金6.22亿元,用于“时尚产业供应链及运营中心系统建设项目”“物流仓储升级建设项目”“品牌建设与渠道推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