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全球指数巨头MSCI宣布剔除上海家化、永辉超市、汇顶科技等,下周一生效

2022-06-10 16: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吴娟娟
中国基金报 吴娟娟 2022-06-10 16:30

6月8日,指数巨头明晟MSCI在官网宣布将9只股票从全球标准指数系列剔除,6月13日(下周一)生效,涉及上海家化永辉超市汇顶科技绿地控股天风证券安图生物国投资本国药股份浙江龙盛等。

怎么回事?

图片

来源:MSCI

图片

在每只个股的具体公告中,MSCI注明这只股票是来自中国的公司股票,还表明这项调整将于下周一6月13日生效。这是涉及MSCI全球标准指数系列的调整。

这些信息表明,这项调整生效后,跟踪MSCI全球标准指数系列的被动资金将被迫卖出这只股票。MSCI全球标准指数系列是MSCI的旗舰指数系列,是MSCI旗下跟踪资金体量最大的指数系列之一。这也就意味着这项调整或带来显著的资金流出。

MSCI在公告中注明时间的类型为:其它,没有明确调整的事由。

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结合港交所、另一指数巨头富时罗素的公告,基金君认为这次调整可能是沪股通、深股通名单调整导致。

港交所日前在官网披露了新一期的沪股通、深股通调整公告。A股公司进入MSCI 全球标准指数系列和富时罗素的旗舰全球股票指数系列需先进入沪股通、深股通。反过来,如果股票被沪股通、深股通剔除或调入特别名单,那么它也就失去了停留在MSCI全球指数系列和富时罗素指数系列的资格。

港交所公告最新的沪股通、深股通调整名单。由于上证380、上证180指数调整,沪股通将一批股票转入了特别名单,也即海外投资者透过港交所只能卖不能买,下周一6月13日生效。MSCI 剔除的9只股票全部落入这一“特别名单”中。由此看来,大概率是沪股通的调整导致了MSCI的调整。

图片

根据港交所公告整理

如果上面的推测成立,那么另一指数巨头富时罗素大概率要做出类似的安排。因为一旦股票被列入特别名单,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也需要将股票剔除。

果不其然,基金君在富时罗素官网也看到了类似的公告。

图片

来源:富时罗素官网

富时罗素则在公告中明确表明,这些调整是由于北向通变化导致的。

除了上述股票因为沪股通、深股通变化被剔除之外,中国恒大则因为停牌时间过长被MSCI剔除。

3只股票被外资买爆!

来自深交所的公告信息显示,截至6月9日,外资对3只股票的持有比例超过28%。也即3只股票已经被买爆。它们是华测检测埃斯顿国瓷材料

图片

来源:深交所信息披露

图片

来源:上交所信息披露

合计起来,沪深两市有12只股票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4%。这是沪、深股通开通以来,比较少见的情况。剔除上述3只股票,剩余9只股票是广联达、三花智孔、洽洽食品美的集团宏川智慧先导智能东方雨虹珀莱雅宏发股份等。

图片

今天上午,6月10日港交所公告显示暂停接受国瓷材料买盘。

一般来说,这些股票如果还在MSCI和富时罗素的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被买爆后会遭遇指数剔除,但是如果指数已经不在里面,就无所谓被剔除了。

神不知,鬼不觉已经有这么多只股票被买到了“预警线”,外资是什么时候开始买的呢?

我们从上面外资持股超过预警线的里面扒拉两只来看。首先来看三花智控

图片

来源Wind

2022年1月代表股价的黄线急剧下滑,代表北向资金持股比例的红线逐步上移。四月以后,股价企稳后,北向资金持股也趋向企稳。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来说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低于交易所公告的外资持股比例,因为还有一部分外资是通过QFII、RQFII通道买入的。

我们再来看看宏发股份。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对宏发股份的持股比例从3月起开始上升。结合股价走势来看,确实是逢低买入的态势。

图片

来源:Wind

海外最大中国ETF单日吸金创纪录

无论是3只股票同时被买爆,还是12只股票外资持股比例超过预警线(24%),这都表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情绪逐步改善。尽管目前很难说,外资的情绪已经完全逆转,市场人士表示边际变化正在发生。

据报道,6月8日投资者向贝莱德旗下的iShares安硕MSCI中国ETF(MCHI)流入近2.7亿美元,这是该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的最大单日资金流入。本周截至目前,MCHI已经吸引资金净流入3.33亿美元。MCHI最新规模72.2亿美元。网红中概互联ETF-KWEB本周继续吸金超6000万美元。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本周也已经吸收了7406万美元资金净流入。这表明无论是A股、海外上市ADR还是港股中国资产,外资对中国资产的态度全面改善。

我们来看一下MCHI过去3年来的吸金情况。

图片

整个2022年MCHI吸金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尽管指数下跌,但是MCHI强力吸金,MCHI资产规模也维持在了高位。

部分外资先翻“多”

瑞信(中国内地/香港地区)证券研究主管兼中国股票策略师 黄翔认为,尽管疫情带来了挑战,但硬件产品的整体生产情况可能在6月/7月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而苹果供应链的前景好于安卓供应链;半导体行业此前受影响较小,但是其库存水平较高,因此其面临的需求侧问题可能多于供给侧;后续工程建设速度有望加快,而运营效率提升也有助于建筑企业利润率改善,最终提振对工程机械的需求。

上海“重启”,如何布局投资?瑞信建议重点关注:有望受益于疫情后消费反弹的公司,“618”购物节应能成为近期催化剂;有望受益于需求和生产秩序改善及经济刺激措施的企业。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外资都已经立即翻多。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亚洲全权委托多元资产投资和管理主管贾文剑在6月9日的媒体活动上表示,“从投资角度来讲,瑞士百达目前对于中国的股票还持低配的阶段,我们对目前经济前景的清晰度还不是很明朗。总体来讲,虽然我们低配中国的股票,但是在中国股票的配置里面我们有高配A股的,因为A股跟海外的股票的架构有些不同,所以我们总体来讲对A股相比较其他的中国股票继续会有一些配置。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股票有一些反弹,很多投资者从资金的角度讲,已经开始逐渐回到中国的市场,我们也在仔细地关注,如果从宏观角度有一些起色的话,我们会再加码进入中国,但是目前来讲我们还是处在观望的态度”。

大摩在近期的媒体活动中也表示需要继续等待一段时间。不过,也有外资机构表示,目前多数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对A股或广义的中国资产不是低配就是中性,这恰恰表明可以入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