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一则消息让特斯拉崩了,马斯克身家1天蒸发1000亿!发生了什么?

2022-06-04 07:3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戚悟
券商中国 戚悟 2022-06-04 07:31

一则消息让马斯克身家大幅缩水,1天蒸发超1000亿元人民币。

近日,马斯克关于经济衰退以及希望特斯拉裁员10%的言论引发市场一片哗然。

受此影响,北京时间周五晚上,特斯拉美股盘中暴跌超9%,市值迅速蒸发4900亿元人民币。还带动美股新能源车板块集体大跌,截至发稿时,Nikola跌超7%,Rivian跌超5%。与此同时,马斯克个人身家当天也蒸发了1072亿元人民币。图片

图片

与此同时,不少粉丝纷纷在马斯克的社交媒体账号下留言,求证特斯拉裁员10%的消息真伪,但马斯克表现淡定并未对此进行回复,反而在谈论美国某城市选举的候选人及其政治倾向。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股价自2021年高位已经下跌41%。据福布斯实时数据显示,马斯克的财富也缩水至22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800亿元),不过,仍牢牢占据全球首富位置。

周五,截至发稿时,美股三大指数不同程度下跌,道指下跌1.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78%、标普500指数下跌1.82%。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到6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99.3%,6月、7月累计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89.5%。

马斯克希望裁员10%并暂停全球招聘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发给公司高管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对经济有“非常不好的感觉”,希望公司裁员约 10%。这封邮件在周四发出,邮件主题是“暂停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的招聘”。

特斯拉在今年初提交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21年底,特斯拉公司全球员工人数为99290人。如果特斯拉裁员10%,意味着涉及近万人。

马斯克关于裁员的言论与其对经济衰退的预期不无关系。早在美东时间5月26日,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询问马斯克对美国经济是否正接近衰退的看法时,马斯克回复:“是的,但这其实是一件好事,把钱撒在傻瓜身上已经持续得太久了,是时候出现一些破产现象了。”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处于高速扩张发展期的新能源头部公司都要裁员,那经济真有可能出问题了。CFRA分析师Garrett Nelson对马斯克裁员的言论感到奇怪,因为特斯拉目前正在加快奥斯汀和柏林新工厂的生产和招聘过程,除非马斯克希望在高度周期性的汽车行业出现放缓之前未雨绸缪。

券商中国记者在翻阅特斯拉官方网站以及特斯拉中国网站发现,招聘栏目中目前仍有大量工程师、销售甚至实习生岗位正在招聘中。也有财经评论人士认为,特斯拉目前仍处于高速扩张发展期,对特斯拉裁员的消息表示怀疑,此外,新能源相关领域发展迅速,对优秀人才的需求仍很大。

有关特斯拉裁员的消息仍在持续发酵。已经有媒体向负责特斯拉中国招聘的知情人士求证事情的真伪,不过目前仍未得到特斯拉官方的确认。

美国收到758起特斯拉制动事故投诉

实际上,马斯克希望裁员或许只是特斯拉近期面临多重压力所致。

目前,特斯拉仍受到供应链紧张的压力。此前,马斯克因供应链压力多次表示,不看好美国经济前景。因为供应链紧张以及上游涨价,特斯拉车价在短短1、2年时间内多次提价,近期又传出年内芯片短缺和涨价或成常态。而特斯拉产能受限显然影响了提车周期。

此外,马斯克对特斯拉员工居家办公的行为也表示无法接受,并就与支持远程工作的言论发生争执。美国时间周三,马斯克在给特斯拉行政人员的一封邮件中表示,居家办公是不可接受的,员工要想在家办公,每周至少要在办公室工作40个小时,如果不出现,就假设你已经辞职。

马斯克在邮件中还提到,“职位越高,你的存在就越重要。这也是我经常住在工厂里的原因—那些在生产线上的人就能看到我和他们一起工作。如果我不这么做,特斯拉早就破产了。”

这封邮件同样引发争议。对此,德国工会组织IG Metall对马斯克提出警告,其负责人表示:“在德国,雇主不能随心所欲地制定规则。如果工人不想接受公司的要求,可以依靠工会的力量和权力。” 澳大利亚亿万富翁也嘲笑马斯克的要求像20世纪50年代的事情。

马斯克此次在公司邮件中提及裁员也被认为与这一系列争端有关。

另外,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站消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称,该机构收到758起特斯拉制动事故投诉,自今年2月以来,有关特斯拉的投诉增加了一倍多,特斯拉必须在6月20日前回应关于自动驾驶制动的问题。

此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于今年初宣布了针对特斯拉驾驶辅助软件的新审查。因为一些事故被认为与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有关等问题,标普道琼斯指数于5月份将特斯拉从其标普500 ESG指数中剔除。

雪上加霜的是,华尔街不看好特斯拉股价的声音也在增加。知名投行高盛近期直接将特斯拉目标价从1200美元下调至1000美元。大和证券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1150美元下调至800美元。

收购推特有新动态

马斯克收购全球知名社交平台推特有了最新动态。

美国时间6月3日,推特公司发表声明称,美国联邦反托拉斯监管机构可阻止马斯克440亿美元收购推特提议的窗口期已经关闭。而此窗口期的关闭为马斯克收购推特公司的交易又扫清了一项障碍。

4月1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文件显示,马斯克提出以每股54.20美元的现金收购社交平台推特,将其私有化。此次收购交易金额预计将达到430亿美元。此前,马斯克披露,他已持有推特9.1%的股份。

不过,马斯克提议的收购案远远未到最终完成阶段。马斯克5月宣布搁置收购推特的交易,直到他掌握该平台上运作的虚假账户数量信息为止。

马斯克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发言踊跃,拥有9640万粉丝。不过对于马斯克通过推特参与棘手的政治和社会问题,让分析人士对特斯拉未来的财务表现感到担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