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发生了什么?10年来首度分红却被“嫌少”,中远海控小股东引爆“股吧舆情”

2022-05-27 21:46 来源: e公司 作者: 王小伟
e公司 王小伟 2022-05-27 21:46

中远海控近十年来首次分红,却引来一场不小的争议。

“今天10点海控股东大会,我会对分红议案投下反对票。”27日早6时许,就有股东在股吧表明态度,并且发出号召,建议小股东投下反对票。这引爆了“股吧舆情”,关于分红和股东给大会投票的讨论贴达到数十条。

这场纷争的核心主要是对中远海控的分红金额的质疑。2011年之后,由于行业波动等原因,中远海控在A股市场没有进行过现金分红。2021年,公司终于迎来业绩大爆发,900亿元净利润规模下,分红总额却低于部分股东的预期。

在今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司方面对于分红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增厚权益资本、优化资产结构、兼顾可持续发展和合理回报股东成为重要原因。5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对于中远海控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审议结果为通过,反对票数比例(A股)为7.23%。

900亿净利下的分红争议 

中远海控曾于5月6日发布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暨2022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及2022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会议资料,定于5月27日上午10时采取现场通讯会议及网络投票形式召开股东大会。相关议案包括审议《中远海控2021年度董事会报告》、审议《202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中远海控及所属公司2022年度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等。

争论的焦点主要围绕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展开。中远海控本次进行利润分配的重要背景是去年实现利润创多年最高。

去年以来,在疫情反复、运输需求增长、运力供给有限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球物流供应链持续受到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内陆运输迟滞等复杂局面的挑战和冲击,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持续紧张。去年中远海控总体经营业绩、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和货运量均创历史新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2.96亿元,增长近8倍。

中远海控表示,根据下属公司实际分红情况,在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并计提法定公积金后,母公司报表当年可供分配利润为277.80亿元。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派预案为: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87元(含税)。按截至2021年末公司总股本计算,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39.32亿元,为公司2021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5.6%,为母公司报表2021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50.15%。

目前,前述方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就等提请本次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此前,中远海控曾表示,如果以上方案如获得股东大会顺利通过,计划以2022年6月20日为A股股权登记日,6月21日为现金红利发放日,向A股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利。这意味着,倘若顺利,距离红利发放落地已经不足一个月时间。

不过,有部分股东对这一分红方案并不认可。在股吧中,有跟帖者将中远海控形容为“铁公鸡”,还有投资者质疑,“这些钱都用到哪里去了?都花在哪些地方去了?”由此,也就出现了前述小股东发帖喊话和抗议的一幕。记者在其他部分平台也发现,除了股吧之外,还有KOL也也发出呼吁,希望于今日的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

梳理股吧留言可以发现,也有部分投资者对于公司方案表示支持。“分红除权后股价一般会下跌,只要公司通过不断夯实竞争壁垒,创造更大价值,从而带动股价不断涨就行。”

回应争议:需要增厚权益资本 

有股东在今日的股东大会上阐释了自己认为公司分红低于预期的具体原因:“持有中远海控股票好多年,面对公司股价的起起伏伏和长期不分红,一直相信公司,去年效益这么好,才分这点钱,作为股东挺不满意。”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中远海控从2011年前后就没有在A股进行现金分红。因此,公司本次分红,是业绩有明显改善、去年EBIT全行业排名第一位之后,所实现的近10年首次分红。

在今日股东大会上,中远海控管理层则对分红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此前的利润分配方案已经兼顾了可持续发展和股东合理回报的考虑。

中远海控方面表示,经历多年行业低谷和无序竞争后,近两年业绩得以明显改善,去年派息已经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0%,在A股属于比较高的水平,充分体现了公司董事会在做好产业经营的基础上,积极回报与股东共享发展成果的意愿。

公司方面明确,对标国际同行,中远海控的发展历程较短,发展速度快但积淀较为薄弱,权益资产总额较先进同行有一定差距,与行业第一位相比,不到其50%。同时,公司杠杆水平较高,2021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57%,高于行业优秀公司30%-40%的区间。公司需要加大经营积累,持续增厚权益资本,优化资产结构和财务结构,进一步巩固行业竞争力,这与全体股东的目标是一致的。

此外,公司相关人士还指出,从公司自身控风险、谋发展角度来看,受疫情反复、全球通胀、地缘政治冲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不稳定性明显加剧,经济波动和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公司和核心子企业需要合理增厚权益资本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同时,公司保持行业规模领先地位和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绿色低碳智能、全球化及数字化综合供应链方面的投资,都需要公司匹配相应的权益资本,从而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也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经历了去年的高增长之后,未来中远海控业绩增长持续性如何呢?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公司方面也给出了乐观回应。

公司表示,今年的签约形势和展望都非常不错。太平洋航线、中欧航线及大部分航线签约基本已经完成既定目标,太平洋航线签约货量占比预计六至七成,中欧航线预计五至六成。今年供应链持续受到冲击,使得货主更看重未来供应链的稳固,而非以前只看签约价高低。国内疫情对于货量有阶段影响,但从船公司装载率以及市场运价趋势来看相对较为稳定。

这些表态会否得到小股东多大程度的认可?5月27日,中远海控发布相关统计数据,中远海控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的审议结果为通过,但是反对票数比例(A股)为7.23%。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