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拼多多一季度盈利26亿!研发费用创新高,营销费用下降14%

2022-05-27 20:5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唐维
证券时报 唐维 2022-05-27 20:56

5月27日,拼多多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238亿元,同比增长7%,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为26亿元。营销费用较2021年同期下降14%。研发费用则较2021年同期的22亿元增长20%至27亿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到8.819亿,同比增长7%。本季度,拼多多APP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513亿,同比增长4%。

“过去几个季度,我们选择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数字技术、农业科技和农产品物流等领域。”陈磊表示,目前来看,重仓技术和农业已渐见成效,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长期致力于农业数字化的决心。

研发费用创新高

营销费用同比下降14%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拼多多的年活跃买家数达到8.819亿。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5810万,增长7%。一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513亿,同比增长4%。

营收方面,拼多多本季度的营收为238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222亿元增长7%,主要是源于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以及交易服务收入的增长。

“本季度营收的增长主要源于平台商家活动和交易体量的增长。”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表示,在用户增长放缓的前提下,平台过去几个季度更加注重深耕技术领域,用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服务,大幅提高平台的生产效率。

一季度,在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的营销费用同比下降14%,营销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也进一步降低至47%,2021年同期则为59%。与此同时,由于员工人数的增长以及招募更多资深研发人员,拼多多一季度的研发费也创下新高,同比增长20%至27亿元。

在减营销重研发的战略驱动下,平台正逐步向可持续增长的迈进。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本季度的经营利润为22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6亿元。

百亿补贴累计上线4万款农产品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拼多多持续重投农业领域,并连续投入百亿利润设立“百亿农研”专项。

作为起家于农产品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过去几个季度也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产品运输、物流和仓储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幅提高了农产品上行的规模和效率。受益于此,截至2022年3月31日,累计已有近4万款优质农货上线了百亿补贴频道。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不仅让农产品与工业品共享百亿补贴的流量入口,还坚持对农产品不抽佣,并推出专门的补贴策略,不断提升品质农货的交易规模和线上销售标准,推动形成超大规模的农产品供需匹配。据拼多多618大促的项目负责人介绍,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产业带、农产区商家,平台将出台特别的纾困举措和专项扶持,推动品质好货直连全国大市场,助力消费回暖。

“过去一年,我们更加注重修炼自身的内功,并在数字技术、农业科技和农产品物流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效。”陈磊表示,这也更加坚定我们长期致力于农业数字化的决心。

陈磊:农业数字化释放的机遇将让整个社会受益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表示,过去几个季度,拼多多一直专注于农产品基础设施和农业科研领域,接下来首要且核心的战略依然是农业数字化。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激增,其中包括樱桃、柑橘以及海鲜等保质期较短的农产品。这些优质农产品因履约时效、快递费用及运输耗损等原因,很难直达消费者,拼多多通过与商家、物流服务商协同合作,提供“不打烊”的快递服务,让全国的消费者享受到了优质、实惠的新鲜农产品

“在农产品基础设施的帮助下,现在只需几个小时就可以将生鲜农产品运到仓库。这大大缩短了消费者收到生鲜农产品所需的时间。”陈磊表示。

财报会上,陈磊还分享了拼多多在农研科技领域取得的切实成果。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多多农研大赛”上,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瓦赫宁根大学密切合作,鼓励年轻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开发实用且具有成本效益的农业技术方案,让农户可以用技术改善他们的生活。

据介绍,“多多农研大赛”的参赛团队开发了AI种植、温室管理、防病虫害等多种农业解决方案。其中,冠军团队“番茄快长”开发的精准温室管理方案,通过调整湿度以及光照等变量,实现了两倍于传统农人的产量,且番茄的营养价值也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很高兴可以成为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桥梁,以及一个落实有效技术的途径,参赛团队们在全国推广他们的方案,我们会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支持他们。”陈磊表示,希望大赛吸引更多年轻的农业人才,并将他们的热情和创意导向农业领域。

在电话会最后,陈磊表示农业数字化释放的机遇和效率,将让整个社会和环境都受益。“我们会打持久战,以长远的成功作为目标,坚持进行投入,并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努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