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80后博士带队,云从科技科创板上市!市值160亿,豪华投资阵容曝光

2022-05-27 19:38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张荔
创业资本汇 张荔 2022-05-27 19:38

经历多番曲折,又一只AI独角兽迎来IPO。

云从科技上市敲钟,开盘大涨56%

5月27日,云从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此次IPO发行价为15.37元/股,开盘大涨56.93%,截止收盘市值159亿。

据悉,云从科技董事长周曦是一名80后博士。1981年,周曦出生于四川内江市,先后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取得了计算机博士学位。2011年,周曦放弃留美,选择回国,来到重庆研究AI。云从科技正是脱胎于周曦参与的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项目,后来将总部迁到广州。

公开资料显示,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3月,该公司及核心技术团队曾先后 9 次获得国内外智能感知领域桂冠,并于 2018 年获得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云从科技专注人工智能算法研发及应用,并依托核心技术打造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同时面向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等多个领域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云从科技是唯一一家全内资AI企业。据悉,云从创始人周曦在创业之初就坚持只接受国有资本的注入,原因在于为了避免国家重点行业的敏感性。

据招股书,云从科技发行前的股东有国新资本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州汇垠云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州南沙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

历经11轮融资,背后投资队伍庞大

云从科技背后,是一支阵容庞大的投资队伍。

据了解,云从科技是“四小龙”中成立最晚的,不过其融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据不完全统计,云从科技已至少完成11轮融资,累积融资额已超过53亿元。

时间回溯到2015年,彼时刚成立的云从科技就已完成了6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广州佳都科技、杰翱资本。同年年底,云从科技又获得了近2亿元的A轮融资近2亿元。

随着国内AI大爆发,2017年云从科技获得了5亿元的B轮融资,身后是诸多国资背景的机构,如元禾原点、广州基金、越秀产业基金等,还有顺为资本、普华资本、兴旺投资等,以及星河集团与工程院院士发起设立的基金星河·领创天下,同时还出现了老股东杰翱资本、佳都科技的身影。

2018年,云从科技B+轮融资超10亿元,融资规模和B轮相比扩大了一倍,粤科金融、中国国新控股、广州基金、联升资本、渤海产业基金、张江星河、前海德昇、越秀金控等近10家机构集体赶来。

2019年,云从科技又获得了新鼎资本、金泉投资、众安资本、善金资本等机构的支持。

2020年5月,云从科技C轮融资18亿元,投资方包含中网投、上海国盛集团、南沙金控、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工商银行、海尔金控、信中利、工银亚投、高捷资本等等知名机构。彼时有报道称,云从科技有望在2020年底上市。

有庞大的投资机构的支持,云从科技的上市之路还是经历了一波三折。

C轮融资完成后,云从科技很快被纳入了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一位投资人提到,当时担心可能对后期业务拓展有影响。2020年8月,云从科技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同年12月递交招股书,但很快又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

经历问询后,2021年3月底,云从科技又因财务资料过期,上市申请被中止审核。一位云从投资人表示“这是最痛苦的时候”。2021年6月,云从科技更新了财务资料,上交所恢复上市审核进程。一个月后,云从科技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漫长的等待后,云从科技终于成功登陆科创板。

云从科技给出盈利时间表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合计亏损220,014.64万元。2019年至2021年,云从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80,734.72万元、75,477.10万元、107,550.01万元;营业收入增长不稳定,2020年营业收入下滑主要是受疫情的影响。2019到2021年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为-70,092.20万元、-86,654.55万元、-75,302.68万元。这主要源于行业竞争以及研发投入占比过高。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所处人工智能行业一方面面临着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的竞争,其中既包括核心算法技术实力的比拼,也包括人工智能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的较量;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海康威视等视觉设备厂商推进对产品进行人工智能赋能转型的挑战,该类厂商在硬件研发和供应链方面有着深厚积累,使得新兴人工智能企业需不断寻求差异化优势,整体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此外,云从科技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研发投入占比高。根据招股书,从2019年至2021年,云从科技的研发费用为4.54亿元、5.78亿元、5.34亿元,累计研发支出15.6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56.25%、76.59%和49.67%,每年都有过半的收入投入研发。

据云从科技财务总监兼董秘李胜刚在路演中透露,2022年一季度,云从科技营收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8%。他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公司实现收入16.82亿元。这一数据相较去年增长近六成,但他们也预计今年亏损金额为6亿元左右。

不过,云从科技也给出了盈利时间表,根据测算,2022-2025年其营收规模分别为16.82亿元、25.01亿元、32.27亿元和40.11亿元,综合毛利率水平保持在50%左右。

在其两大主要业务中,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毛利率比较高,在70%以上,其营业收入占比在2021年仅为12.72%;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毛利率比较低,在27%左右,主要是因为这项业务需要大量采购第三方软硬件,且未来外购成本增长有可能仍会高于收入增长。

云从科技表示,2025年度可能实现盈利。这也是目前的AI创新企业中唯一一个对盈利能力正面回应且表示可以实现盈利的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