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在沪美企正积极复工复产,他们依旧看好中国市场”

2022-05-26 09:3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国际金融报 袁源 2022-05-26 09:30

外资企业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上海正在集中力量帮助外资企业攻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称,绝大部分美资企业仍然看好中国市场,希望能在华有长足的发展。

近日,上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条件日益改善。上海市政府加快攻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并明确到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上海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5月25日,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在沪美资企业正在积极争取复工复产,一批重点企业已获批进入白名单,正在逐步恢复产能。

配套企业“一个也不能少”

当下复工复产的关键点主要集中在复工申请、物流运输、人员返岗以及关键岗位人员复工等方面。

这些关键点仍需进一步疏通。

郑艺称,进入白名单只是复工复产的第一步,企业还需向所在区县或街道申请其他许可才能保证生产经营所需的人流、物流、交通、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等相关环节的正常运营。而由于区域间缺乏协调,仍有一些企业未能及时获得相关许可。另外,大部分美资企业还不具备员工宿舍等设施,很难满足员工在厂区住宿的闭环管理要求。

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供应链协同复工也凸显重要性。

郑艺称,复工复产关系到整条供应链,供应链上的配套企业“一个也不能少”。不过,由于不少企业的供应链上游还未能复工复产,导致企业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短缺。

集中力量助外企复工

外资企业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海正在集中力量帮助外资企业攻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支持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

疫情出现之后,上海方面多次倾听外资企业诉求。

5月初,上海副市长张为通过视频召开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线上座谈会,听取多家企业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现场回应和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

这场会议上,上海方面表态称,要持续完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加快解决仓储设施复工开放等一批制约产业链供应链运转的共性问题,加快核酸检测设施布设和能力提升,按照防疫相关规定要求,支持更多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5月16日,旨在推动外资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的“上海市产业和信息化领域复工复产宣介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也称,外资在上海经济中有很高的占比和分量,加快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对于保障本市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巩固提升产业全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还将持续优化企业服务,支持广大外资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会进一步做好外资企业问题诉求的协调处理,推动更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对部分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经营确实造成影响,对企业的韧性带来考验。郑艺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在硬件和软件上都有显著进步。但他也坦言,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尤其是上海的停摆,对外资的信心造成冲击。从长远来看,经营的可持续性会给企业带来更长久的效益。疫情后,跨国企业会把全球供应链多元化作为一个紧迫的战略问题来考量。

但郑艺也同时表示,绝大部分美资企业仍然看好中国市场,希望能在华有长足的发展。美资企业也希望承担企业责任、为当地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