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锂电池重大突破,6分钟充电60%,这项材料是关键!布局公司透露新进展,机构扎堆关注名单曝光

2022-05-23 19:18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数据宝 梁谦刚 2022-05-23 19:18

机构预计我国负极材料出货量将从2020年的36.5万吨增加至2025年的14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32%。石墨化自供率较高、一体化产业布局逐步完善的企业拥有较强的成本优势,有望实现量利齐升。

锂电池材料取得新突破

充电有望提速

据中国科学报,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团队与姚宏斌、倪勇教授团队合作,致力于解决锂离子电池高能量密度与快充性能之间的矛盾,提出并制备出一种新型双梯度石墨负极材料,实现锂离子电池在6分钟内充电 60%。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进展》。

当前,锂离子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因其节能、环保受到人们青睐。然而,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远长于传统燃油汽车的加油时间,大大降低使用体验感。主因是锂离子电池中石墨负极较差的倍率性能,限制了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能力。

为提高石墨负极的倍率性能,传统的策略通常是将石墨电极做到多孔或变薄。但是,这些方法往往就会牺牲所制备电池的能量密度。俞书宏团队从设计电极结构入手,在保证能量密度的情况下提升锂离子电池的快充性能。

研究团队开发一种低粘度无聚合物粘结剂浆料自组装技术,混合铜包覆的石墨负极颗粒以及铜纳米线于乙醇溶液中制成浆料,利用不同尺寸颗粒石墨在浆料中沉降速度差异性,成功构建出模拟计算优化的双梯度结构,得到电极。

研究人员发现,基于这种新型双梯度石墨负极材料制备出的锂离子电池分别在5.6分钟和11.4分钟从零充电到60%和80%,同时保持高能量密度。

中国负极材料爆发性增长

石墨化供需偏紧

2020年四季度以来,负极材料市场迎来爆发性增长。据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负极材料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负极材料出货量达到77.9万吨,同比增长86.4%。全球占比由2020年的77.7%提高到2021年的86.1%。

东莞证券研报表示,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负极材料产出国,近两年出货量占比提高至70%左右。预计我国负极材料出货量将从2020年的36.5万吨增加至2025年的14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32%。

在国家能耗双控影响下,高耗能的石墨化加工产能受限,同时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高速增长,石墨化供需偏紧。近年来我国锂电池负极材料头部企业逐步向上游石墨化加工布局,石墨化自供率较高、一体化产业布局逐步完善的企业拥有较强的成本优势,有望实现量利齐升。

石墨负极概念股大幅反弹

2股今年业绩有望翻倍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市场上有石墨负极材料相关产能及技术的公司不到15家。5月以来这些概念股持续反弹,截至5月23日收盘,期间平均涨幅达12.88%,远超同期上证指数。

从机构的关注度来看,目前最受机构青睐的是璞泰来,有29份研报给予该股积极型评级。紧随其后的是杰瑞股份龙佰集团中科电气杉杉股份等。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科达制造中科电气均获机构预测2022年净利润增速翻倍。最新收盘价与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相比,方大炭素杉杉股份龙佰集团贝特瑞等4股上涨空间均超过50%。

璞泰来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形成年产15万吨以上的负极材料有效产能,包括11万吨石墨化加工及10万吨碳化加工配套产能。公司在2023年将至少再增加10万吨负极一体化产能。

杉杉股份是国内第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截止2021年底,公司负极材料成品产能12万吨,石墨化产能4.2万吨。

道氏技术5月17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兰州基地规划建设年产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3万吨碳纳米管浆料和15万吨硅碳、石墨负极材料及石墨化加工生产项目。项目一期计划建设规模7万吨石墨负极材料(含10万吨石墨化加工),预计于2022年5月底开工。

中科电气5月7日在互动平台提到,旗下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厂房的建设,现处于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

翔丰华现产品主要是石墨负极材料。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有负极材料产能3万吨,募投项目在建3万吨,筹建中的高端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6万吨,合计12万吨。公司石墨化年产能1.5万吨,其中3000吨已满产,1.2万吨石墨化在建,部分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内达产。

杰瑞股份2021年报显示,公司在甘肃天水实施10万吨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与嘉庚创新实验室赵金保团队合作在福建厦门等地实施1.8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复合负极材料项目。

易成新能青海天蓝一期1万吨负极石墨化项目已投产,二期负极材料项目正在加紧办理前置手续。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