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全球警报!英国出现猴痘社区传播,病毒已进化?世卫:已发生人际传播!中国巨头接连抄底,市场怎么走?

2022-05-23 07:2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券商中国 时谦 2022-05-23 07:22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新冠疫情仍在肆虐的时候,猴痘病毒在这个周末冲上了热搜,并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关注之焦点。据最新数据,该病毒已经在12个国家传播,超百人感染。猴痘可导致多达十分之一的感染该疾病的人死亡。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该病毒在英国已经出现了社区传播的现象。据天空新闻网,一位资深英国医生警告说,猴痘正在英国通过社区传播,每天都会发现新病例。在确认周五感染总数已增加到20人后,官员们预计本周感染人数将“显着增加” 。

当地时间21日,世卫组织指出,现有信息显示,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美国疾控中心(CDC)已发布警告,敦促人们对猴痘保持“警惕”。在纽约出现首例猴痘阳性病例后,该市卫生机构已呼吁当地居民在室内重新戴上“已摘掉”的口罩。美国政府已经订购了数百万剂疫苗。有专家表示,该病毒可能已经进化,传染性变得更强。

回到市场层面,从上周四开始,A股市场已经挖掘出了猴痘概念股板块。不过,这个周末陆续有上市公司对此进行了回应。另一方面,阿里巴巴、韦尔股份等行业龙头持续抄底相关公司。在上周五大涨之后,A股市场又会如何演绎呢?

值得警惕的猴痘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猴痘突然冲了百度热搜和微博热搜之前列。路透社汇总数据显示,欧洲目前确诊和疑似感染猴痘病毒的病例已经超过100例。在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的时候,猴痘病毒突然来袭,多少还是让人有些心生本能地警惕。

更让人担心的是,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卫生安全局首席医疗顾问苏珊·霍普金斯5月22日表示,英国每天都出现新增的猴痘病毒感染病例,猴痘病毒已在英国形成社区传播,这种病毒与前往西非旅行无关。英国卫生安全局当天表示,在20日报告20例猴痘病毒感染病例后,新的数据将于23日公布。在确认上周五感染总数已增加到20 人后,官员们预计本周感染人数将“显着增加”。

当地时间21日,瑞士宣布本国确认出现了首例猴痘病例。截至目前,继英国之后,全球已有12个国家报告了猴痘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中西班牙的情况较为紧急。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五(20日)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这场最近“前所未有”的疫情。

世卫组织表示,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世卫组织预计随着监测在非流行国家的扩大,将会发现更多的猴痘病例。据外媒21日报道,WHO驻欧洲最高官员克鲁格警告称,未来几个月欧洲可能会出现一波猴痘病例浪潮,“随着我们进入大规模集会、节日和聚会的夏季,我担心传播可能会加速。”

另外,病毒专家们纷纷指出,猴痘在西非和中非以外的地区传播“极不寻常”,该病毒的行为似乎出现了变化,且疑似更具传染性。

美国囤积数百万剂疫苗

据海外网消息,在美国报告今年首个人感染猴痘病例后,美媒《新闻周刊》19日报道称,美国卫生部门已经订购了价值1.19亿美元的数百万剂猴痘疫苗。

18日,丹麦疫苗公司巴伐利亚北欧(Bavarian Nordic)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与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BARDA)签署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合同。

按照合同,该公司将把根据与美方先前合同已经生产的疫苗,转化为冻干疫苗,从而延长其保质期。声明还提到,美政府与这家公司的合同总额为2.99亿美元,将提供1300万剂冻干猴痘疫苗,首批疫苗预计明年(2023年)交付。

另据“今日俄罗斯”20日报道,除了疫苗,美国国防部上个星期还与制药公司签署了750万美元的合同,以采购一种针对猴痘的抗病毒治疗药物。

资料显示,猴痘这个名字源于1958 年丹麦实验室最初在猴子身上发现了这种病毒。1970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一名儿童身上发现了第一例人类病例。猴痘病毒通过与病灶、体液、呼吸道飞沫和床上用品等受污染材料的密切接触而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猴痘的潜伏期通常为6至13天,但也可以为5至21天。

猴痘通常是自限性的,但在某些个体中可能很严重,例如儿童、孕妇或由于其他健康状况而导致免疫抑制的人。与刚果盆地进化枝相比,西非进化枝的人类感染似乎导致的疾病不太严重,病死率为 3.6%,而刚果盆地进化枝为 10.6%。

猴痘概念股开炒

随着猴痘病毒的热度上升,股市对于该病毒的炒作也已于上周四开启。有投资人士总结了一份资料,涉及达安基因之江生物长春高新康辰药业、优宁维、人福医药、亚泰集团成大生物万泰生物、天坛生物、西点药业、百普赛斯、阿拉丁京新药业等十几家公司。

这些公司上周也表现非常出色,之江生物上周五就大涨超16%,长春高新成大生物等也大涨。

图片

那么,这个板块究竟能走多远呢?从目前来看,主要是三个方向:一是诊断,二是疫苗,三是特效药。华山感染公众号刊文称,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加强类似症状病例的监测,开发诊断方法和试剂,同时,应该着手储备特效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以免出现病例后处于被动局面。

从检测方面来看,目前之江生物硕世生物达安基因等皆表示有相关产品储备;从疫苗来看,天花疫苗针对猴痘大约有85%的有效性。目前,天坛生物拥有天花疫苗技术储备;从药物来看,目前并无治疗猴痘的特效药。上周五,美国FDA批准的药物特考韦瑞可抑制50%猴痘病毒的体外复制。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优宁维子公司爱必信等有此类药物销售,阿拉丁药品(cidofovir西多福韦)可用于治疗天花。

巨头连续抄底

那么,在猴痘突然来袭的背景之下,市场又将如何走呢?

首先,不必恐慌,因为世卫组织并未将其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其次,从市场本身的节奏和投资者行为来看,可能在短期之内还不会受到此事的影响。

中信建投策略5月22日研报指出,从风险溢价、成交换手、新基金发行等情况来看,市场情绪仍然处于低迷的底部区域,后续虽然仍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但就赔率而言空间已经相对有限。战略上不能再悲观,要逐步转向乐观,整个内外环境的改善趋势是大概率事件。

一些巨头也在行动。

阿里健康5月22日晚间公告,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其附属公司间接持有的阿里健康股份由76.65亿股增加至77.13亿股,占阿里健康已发行股本总数的比例由56.7%增加至约57.06%。

5月22日晚间,半导巨头韦尔股份披露公告称,全资企业绍兴韦豪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以不超40亿元增持北京君正(300223)股票,且增持后累计持有北京君正股份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不超总股本的10.38%。

此外,近期,腾讯、小米、汇丰、友邦等皆出现过回购股份的动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