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基金扎堆调研股涨超20%!两个行业获重点关注,基金最关注个股名单出炉

2022-05-22 18:45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刘俊伶
数据宝 刘俊伶 2022-05-22 18:45

基金扎堆调研股领跑两市,最受关注的个股名单出炉。

基金扎堆调研股领跑两市

二季度以来,A股探底回升,市场风格快速切换,热点题材层出不穷。基金公司作为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调研动态值得关注,长期来看可能影响个股的机构持仓。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二季度以来基金公司合计调研了918家上市公司,其中101家上市公司获50家以上基金公司扎堆调研,已接近一季度的129家,表明基金公司的调研意愿有所提升,建仓、换仓可能性增加。

基金公司调研的多为近期反弹过程中领跑的个股。4月27日(A股阶段性低点)以来,50家以上基金调研的个股平均上涨21.47%,同期大盘上涨9.01%。6股累计涨幅超过50%,包括横店东磁怡亚通同和药业高测股份安路科技-U、国轩高科

在调研活动中,基金公司更偏向于关注业绩优异的成长股。基金扎堆调研股中,60股去年、今年一季度盈利均实现正增长,其中23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希荻微中矿资源概伦电子今年一季度盈利增幅领先。

电子和医药行业最受关注

数据宝统计,分行业来看,电子行业近日颇受基金公司青睐,基金扎堆调研股中约四分之一属于电子行业,歌尔股份紫光国微立讯精密调研的基金家数超过100家。医药板块同样受到基金公司关注,17股获基金公司扎堆调研。

与一季度相比,基金公司关注的行业分布更加均衡,除电子行业个股占比有所提高外,一季度调研个股较多的机械设备、计算机行业在二季度热度下降,农林牧渔、汽车、食品饮料关注度小幅提升。

按题材划分,基金对半导体产业的关注度居高不下,15只基金公司扎堆调研股中包含半导体概念。另外,数字经济、新基建、生物科技也被基金公司扎堆调研,分别有13只、9只、9只个股。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半导体板块自去年12月以来整体回撤较大,春节后更是呈现加速下跌行情。但在国产化+电动化两大趋势下,半导体仍然是最受公募基金青睐的板块之一,公募持仓比例进一步提升。公募机构选择抄底或加仓的标的更多会选择景气度较高的细分赛道,如国产材料、功率半导体等。

基金最关注个股名单出炉

数据宝统计,12只个股二季度以来获超100家基金公司集中调研,歌尔股份获调研家数最多,两次调研共接待130家基金公司。值得一提的是,除歌尔股份外,调研家数第二、第三名均不属于热门板块,分别为伟星股份洽洽食品

风格上来看,基金公司集中关注的个股更多属于科技属性的成长股,包括歌尔股份君实生物-U、迈瑞医疗等7股。

华泰证券认为,基于技术面视角,当前科技成长股处于超卖的底部状态,具备布局机会。从宏观层面来看,科技周期具有长期的驱动力,政策科技创新战略目标提供政策层面支撑,科技成长尽管在2022年以来承受较大下挫,但仍旧具备较好的投资前景。

歌尔股份在调研过程中,主要回答了业绩、VR未来发展趋势相关的问题。关于毛利率改善的原因,公司表示去年四季度中,除了整机业务比重越来越高之外,部分TWS耳机新品爬坡过程对毛利率也有所影响。

从调研总次数来看,基金扎堆调研公司中,有17股获投资者频繁来访,二季度以来被调研次数在5次以上。普源精电-U被调研次数最多,共接待20次调研,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次调研,其他还有伟星股份伟星新材金石资源中国黄金调研次数均在10次以上。

普源精电在近期接受调研过程中,有机构问到公司微波射频类仪器的自研芯片和新品计划,公司表示微射频类仪器芯片和器件研发2-3年前就已经启动,并已完成部分核心器件的流片和验证。全新平台的高端新品的预研已完成,公司预计近年会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真正高端频谱/信号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和微波信号发生器产品。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