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战略地位定了!这三家上市公司,为何都能吸引300+家机构登门?

2022-05-22 08:4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王小芊
券商中国 王小芊 2022-05-22 08:48

5月17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再次强调了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经济加快了科技“智能化”变革的进程,电子智能终端作为数字经济落地的产品形态,未来将迎来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具体来看,VR/AR、智能汽车、智能手机等重点环节值得关注。

近期,歌尔股份兆易创新立讯精密等智能终端上市公司的机构调研会都吸引了超过300家机构的踊跃参与。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一环,智能终端概念股正在获得海内外机构投资者的重视。

歌尔股份:VR在多个领域有创新空间

4月27日,451家机构投资者参加了歌尔股份的分析师会议,其中不乏知名机构的身影,包括头部公募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知名私募景林资产、聚鸣投资,以及知名外资富达国际、瑞银集团、瑞士百达资产等。

歌尔股份主要从事声光电精密零组件及精密结构件、智能整机、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组装方面,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VR代工厂。

公募持仓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易方达基金的冯波、前海开源基金的曲扬持仓了该公司,此外还有知名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

歌尔股份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下半年甚至明年,多个新品和新技术的推出会进一步解决用户的痛点,很多不限于游戏的内容也都在陆续推出。文旅、教育、地产、直播、娱乐都有很大的创新空间,结合硬件升级,会进一步促进VR的应用。

安信证券研究所认为,歌尔股份作为全球VR整机代工龙头,与Meta、Sony等知名客户长期合作,将优先受益于VR/AR产业的高速发展。随着VR新品推出以及产品迭代,公司VR代工价值量也有望同步提升。

银河证券研究所认为,随着信息消费升级常态化以及“元宇宙”关注度提升,VR/AR有望成为新一代消费终端,VR/AR关键器件如光学镜片、屏幕等器件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兆易创新:政府关注汽车电子的发展

4月28日,354家机构投资者调研了兆易创新,包括头部公募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知名私募景林资产等,以及知名外资贝莱德资产、路博迈、威灵顿等。

兆易创新是国内领先的芯片设计公司,产品应用于手持移动终端、消费类电子产品、个人电脑及周边、网络、电信设备、医疗设备、办公设备、汽车电子及工业控制设备等各个领域。

公募机构持仓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蔡嵩松的诺安成长混合持有2.66%的流通A股,易方达基金张清华、万家基金黄兴亮等旗下的基金也持有部分股份,此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也持有不低的比重。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车规MCU的进展,兆易创新表示,目前很多研发都是围绕MCU、车规类在进行,政府也非常关注汽车电子的发展,号召IC企业积极投入,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

银河证券研究所认为,智能汽车方面,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革将推动汽车电子市场的快速拓展,预计到2030年汽车电子信息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美元。我国汽车电子产业链将受益于国内车企的崛起以及科技公司的快速渗透,迎来黄金发展期。

立讯精密:智能手机业务存在“喇叭口”概念

4月28日,352家机构投资者调研了立讯精密,包括头部公募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等,知名投资公司红杉资本、高毅资产等,以及知名外资新加坡政府投资、摩根士丹利等。

目前,果链巨头立讯精密公司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3C(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和汽车、医疗等领域。

公募机构持仓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仓该公司的知名基金经理众多,包括中欧基金的周蔚文和葛兰、华夏基金的周克平、富国基金的朱少醒、汇添富基金的劳杰男和过蓓蓓,以及睿远基金的傅鹏博等。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智能手机业务的发展和盈利展望,立讯精密表示,对于智能手机业务中的任何整机或新产品来说都存在喇叭口的概念,前期投入较大,但只有较小的产出,到一定程度才能达到相对平衡,这样的投入和产出状况是比较正常的。

立讯精密强调,去年,公司在新产品上的业绩如预期,小额亏损为正常情况。尽管2021年度受外部压力影响较大,未能实现盈利,但今年一季度不仅优于去年,更优于预期。

光大证券研究所认为,苹果业务仍是立讯精密的核心成长动能。银河证券研究所认为,智能手机方面,看好苹果产业链增长的确定性。随着疫情影响逐渐降低以及供应链的好转,手机市场的需求已经处在磨底阶段,苹果手机仍然是产业链中增长确定性最高的环节,苹果产业链相关标的平均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区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