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佛山大动作!500亿产业基金群来了!主要投这四大领域...

2022-05-20 17:42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2-05-20 17:42

近日,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公控”)发布两大基金群,将新设8只增量产业基金,助力佛山产业招商、上市公司培育及区域经济发展。佛山公控制定“5885”产业基金发展蓝图,也就是立足于53.22亿元的8只存量基金,按照产业布局更加科学化、投资方向更加本土化的目标,谋划两大基金群,将新设8只增量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跃升至500亿元。

500亿产业基金群集聚佛山

根据佛山市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打造战略科技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作为本来就有产业基础+基金配套政策的佛山此次放大招,500亿基金群的主要投向是什么,记者了解分为两个方面。

第一个基金群深度参与重大产业项目招商,佛山公控将发起设立四大产业投资基金,开展战略性和政策性产业投资,主要投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与环保、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领域,五年内争取各达到100亿元规模。该基金群将深度服务佛山市重大产业招商,带动项目落地,成为佛山市高效招商的平台和支撑力量。

第二个基金群积极响应佛山“上市倍增”计划,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将设立4大股权投资基金,助推佛山上市企业数量与市值实现“双倍增”。

一是5亿元规模的科创培育基金:重点服务佛山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投早投小,以资本力量助推佛山“独角兽企业”与“瞪羚企业”不断涌现。

二是20亿元规模的上市倍增基金:重点服务未上市企业,优先投资佛山“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拟上市公司等,力争五年内投出一批成功上市的优秀企业。

三是40亿元规模的资本赋能基金:重点服务佛山已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参与本土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推动市外上市公司的并购和迁入。

四是35亿元规模的循环发展基金:投资优质债券等固收产品,持续提升资本投资收益,为佛山市金融业保驾护航。 

官网显示,佛山公控成立于2006年,是经佛山市人民政府出资成立,由佛山市国资委监管的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也是佛山市首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聚焦水、电、气、环保(固废)、智能制造五大核心主业,业务布局涵盖综合能源、大数据服务、供应链贸易和产业投资,现拥有水业集团、电建集团、佛燃能源、国通公司、宝裕发展、福能东方等72家重点核心下属企业。

佛山公控总经理曹国栋表示,佛山公控锚定佛山“515”发展战略目标,将进一步服务于佛山市产业招商、上市公司培育及区域经济发展,通过不断做大做强佛山市产业基金集群,为实现佛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奋楫笃行。

创投机构瞄准佛山新投资

过去五年,佛山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在本身拥有的制造业优势之上,又产生了很多科技赋能、数字赋能的新业态。以季华实验室和仙湖实验室为代表,佛山持续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包括深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新成立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引入央企着力解决新材料“卡脖子”问题,促进佛山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增至72家,稳居广东省前列。同时,佛山建立了强大的上市后备企业队伍,目前有1家已过会待发行,11家处于IPO排队状态,18家已启动证监局辅导备案,后备企业超250家。

而创投基金也扎堆在佛山找项目。就在上月,佛山市南海区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基金规模正式突破1500亿元,新增10只重点基金签约入驻,10家机构签约成为第五期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拟合作机构。

围绕一些新兴的技术也有相应的专项基金配套,如粤民投计划在南海设立专注于氢能,同时涵盖新能源产业的母基金,中银粤财将重点围绕南海区已形成领先优势的氢能产业进行投资布局。而该领域的独角兽公司,专注于氢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国鸿氢能投前估值已达到70亿。

目前,佛山市科技创新平台共有41家,创办和孵化科技企业678家,服务企业超2万家;获得国家、省级项目经费超9亿元,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奖25项,累计总产值达57.5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