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然宣布!印尼拟禁止这两种金属矿出口,影响这些A股

2022-05-19 19:22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林丽峰
数据宝 林丽峰 2022-05-19 19:22

印尼投资部长称近期政府将禁止铝土矿出口,以及年底禁止锡出口。

印尼官员称在年底将禁止锡出口

在禁止镍出口之后,印尼政府计划今年禁止铝土矿和锡的出口。

据行业媒体援引印尼当地媒体报道,5月18日,印尼投资部长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巴利称,印尼政府今年将禁止铝土矿和锡出口,以支持矿业下游化建设。

他表示,投资部通过自然资源管理方法或下游化进行经济转型,在近期内政府将禁止铝土矿出口,以及年底禁止锡出口。对于禁止的原因,巴利解释,禁止矿产出口将鼓励下游产业为国家创造最大的附加值。

印尼锡储量及产量全球第二

全球锡储量分布较为集中。据USGS数据,2021年全球锡储量约490万吨,其中印尼锡储量位居世界第二,总储量8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17%,仅次于占总量23%的中国。根据印尼能源与矿业部的统计,该国锡矿储量为223万吨,锡矿石储量为22.9亿吨。

印尼不仅锡储量位居世界第二,而且以22%的产量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锡生产国。印尼能源与矿业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印尼锡产量目标为7万吨。中国、印尼和缅甸三国产量共占全球73%。

作为全球最上游原料供应基地,印尼的镍及铝金属90%以上以初级矿产品形式出口,极少做深加工。从2002年开始,印尼限制金属出口的政策就时常被政府提出。

国泰君安认为,印尼限制初级矿产品出口会是大趋势,从历史上来看的话,如果执行严格,将大幅改善供需面,从而对金属价格形成支撑,自给率高的企业有望受益。

我国锡仍需进口

我国虽然是锡储量和产量第一大国,但锡仍需要进口。

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我国锡矿砂及其精矿完成进口数量18.43万吨,同比增长16.5%。从进口地区看,我国锡矿砂及其精矿主要从亚洲进口,2021年的占比达到82.45%。

目前,印尼已禁止镍出口,如果再禁止铝和锡出口,将极大改变全球金属矿贸易现状。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含锡的概念股主要包括锡业股份兴业矿业西部矿业;铝矿概念股主要有中国铝业云铝股份天山铝业新疆众和等。

受有色金属价格高位影响,锡和铝概念股一季度净利润普遍增长,仅兴业矿业焦作万方出现业绩下滑。神火股份锡业股份一季报净利润增幅均超两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