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专访盈峰集团:服务实体经济,打通内外部资源做投资!如何价值最大化?有这六大“法宝”

2022-05-12 16:07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2-05-12 16:07

生于广东顺德、成长在深圳,有这样一家低调的产业集团,在国内产业投资尚未大规模盛行前,就开始了深度布局,投资横跨一二级市场。来自产业、深耕产业、服务产业,盈峰集团的名字有特殊寓意:不断创造价值,通过自身在环境、文化、科技、消费四大产业的投资,源源不断地为被投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产业同行者快速起跑。 

资料显示,盈峰集团成立于1994年,旗下拥有上市公司“盈峰环境”、“华录百纳”以及多个实业主体,除了自身做投资以外,它同时还是国内多家头部创投机构出资人。

盈峰集团 宋春雨/摄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独家对话了盈峰集团联席总裁、盈峰投资董事长苏斌,盈峰投资总经理张传之,盈峰集团战略投资中心总经理何清等管理团队。盈峰做投资可以概括为:围绕一条主线——服务实体经济,通过“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紧密围绕集团的若干核心产业进行布局。

三大投资板块联动 融通资源精进投资方法论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实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CVC(企业风险投资)却迎来了“大爆发”。CB Insights数据显示, 2020-2021年,亚洲CVC规模增长高达154%,达到498亿美元(约3315亿人民币),最典型的就是以中国、印度和以色列为代表。而具体到中国,据CB Insight可统计数据,2021年的投资总额达242亿美元(约1611亿人民币),相比2020年增长了137%,而且,三分之一的投融资交易都聚焦在中期型企业。

过去几年中国CVC的发展历程也印证这种高成长,产业资本在国内迅速崛起成为一股投资的新势力。不仅有腾讯、小米、字节等互联网大厂的深入布局,还有以盈峰集团等为代表的实业型企业也在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的产业投资新路径。

但目前动荡的外部环境还是传导到了股权投资市场。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2,155起投资,同比下降27.5%;披露投资金额为1,968.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7.1%。

在采访中,苏斌向记者介绍道,盈峰集团投资业务可以分为一级、二级和资产管理三大板块。其中盈峰投资负责私募股权投资,盈峰资本负责股票及多样化策略的二级市场投资,资产管理则由盈峰集团的战略投资部统筹负责,包括对重要的战略投资平台和第三方基金的投资。

对于盈峰集团而言,投资板块承担着重要的产业投资、资产配置的战略任务,是盈峰集团产业布局、产业提升、资产收益和平衡配置的主要平台。这也是盈峰集团做CVC和其他企业不同之处——不仅调用的是集团内部全部的资源,还有外部合作伙伴的协同。通过和产业背景的人、做投资的人,外部多样化的专业团队碰撞,把相互之间资源打通和融合,更精进盈峰集团的投资方法论。

当下的投资充满了更多不确定性,做投资比以前更难,但有危就有机,盈峰集团今年更关注一些特殊机会的投资,退出方面也适当性的调整了策略,比如在IPO以外,寻求分阶段退出等更灵活的退出方式。

投资聚焦四大领域 借助产业资源赋能被投企业

事实上,盈峰在一级市场耕耘了很多年。2021年,盈峰投资了云鲸、派特纳、智米科技等17个项目,投资金额约9亿,超过10个项目实现全部或部分退出,退出金额约6亿,投资类型涉及到天使、VC、成长期、PE、并购、PIPE等多种类型与业态。从投资方向来看,盈峰对非相关领域的投资涉足不多,主要采取深度聚焦的策略,重点关注环境和新能源、先进制造、新材料和芯片半导体、消费品和相关渠道领域的投资,依托盈峰集团在四大领域的产业链和人才优势,推进产业投资。

就具体的投资策略而言,张传之作了相关介绍:首先充分了解行业所处周期,对创业期的公司关注团队背景、能力;对中后期的企业关注其商业模式、扩张能力、现金流;对成熟期的企业关注产品护城河、核心竞争力。通过合理的企业估值定价模型,判断相关标的的内在价值。在具备产业深度的领域内,盈峰并不限定投资阶段,更关注自身深刻洞察、深度赋能的能力。依靠这样的策略,盈峰挖掘出了商汤科技、云鲸智能、瑞为技术、酷哇机器人等一批知名项目。

以云鲸智能为例,该公司是一家清洁机器人研发创新企业,公司重新定义了市场上的清洁机器人产品,首次实现将干湿模块分离,做到拖布自动清洗,大幅提高了清洁机器人的清洁能力,产品发布一年即实现了超过数十万台的销售。

盈峰投资从2017年开始就关注机器人赛道,经过团队大量的市场调研,发现清洁服务机器人赛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又兼备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家居多方属性,具有很强的市场爆发力和技术壁垒。投资团队通过研究发现了云鲸智能这个公司,从2018年就开始看,真正出手是在2019年初,后期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对其研发、销售提供很多建议,2020年1月份又参与了A+轮融资,2021年4月份参与D轮融资,先后共三轮重仓投资。

谈及盈峰为何敢于多轮重仓出手,张传之认为,这背后是有清晰的投资逻辑: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超千亿,规模巨大,渗透率低。云鲸智能创新地研发出免手洗拖地机器人产品,解决了拖地过程中需要频繁洗拖把的难题,依托强大的软硬件研发实力,在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快速抢占高端市场。云鲸智能先后引进了字节跳动、源码资本、红杉资本、高瓴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盈峰投资在最新一轮实现部分退出,成为公司的明星项目。

除云鲸外,同样借助产业资源赋能被投企业的经典案例还有成立于2015年的酷哇机器人,该公司在盈峰集团的帮助下率先将智能驾驶技术应用到环卫车辆,实现智能驾驶环卫车的产品化、商业化。酷哇基于自主研发的智慧云脑系统、高精地图、车路协同的智慧环卫车队,从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智慧环卫云端管理、自动驾驶车辆运营中心等多维度协助城市构建出完整的智慧环卫体系。而且,酷哇在智慧物流和智慧出行领域同样有广泛的布局。

公司在采访中介绍,无人驾驶乘用车场景受制于法律法规以及技术成熟度限制,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而商用车,尤其是物流、环卫等场景有快速商业化的机会。盈峰环境作为盈峰集团在环卫领域的产业布局,与酷哇机器人存在强协同性。

在2018年被盈峰集团投资后,酷哇机器人与同属盈峰集团的上市公司盈峰环境成立了湖南酷哇中联,并落地于湘江新区,在环卫智能驾驶及智能机器人技术、全场景作业机器人、智慧城市服务三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未来,将推动新区乃至湖南环卫产业向装备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转型升级。

这笔投资对盈峰而言,不仅创造了财务收益,也丰富了产品体系,提升了旗下盈峰环境在环卫机器人领域的影响力;对于酷哇机器人而言,不仅做大做强了主营业务、提升了研发能力、增厚收入和利润,还为社会贡献了效益。

产业+投资驱动 六大特色策略塑造不一样的CVC

相对于亲自下场做股权投资的其他公司而言,盈峰集团的CVC打法又有所不同。对于像盈峰这样的产业集团来说,打造上下游联动、板块间协同的产业投资链条,关键所在是价值最大化。

苏斌总结道,想做到价值最大化,需要必备如下优势:

首先,深度赋能,助力企业成长。盈峰集团凭借强大的产业整合能力和“融资-投资-投后管理”的完善链条,从业务资源和管理资源上为被投企业赋能。2020年至今新投在管项目22个,仅有一个项目出现估值下滑,其余均实现业绩和项目估值的双增长,增长中位数超过50%。

其次,不盲目追求热点项目,深度聚焦于自身有产业运营优势的赛道,聚焦环境、文化、新消费、硬科技四大领域稳健开展投资业务,防范、识别并充分化解风险,自身不具备产业优势或者赋能资源的领域尽量避免投资。基于这样的原则,盈峰成功避免受到国内外宏观和产业政策影响的部分行业领域的热点项目踩雷。

第三,重视基金周期的现金流早循环、正循环、快循环,不期望永远能抓住最高点退出,分步及时退出,对未来宏观和资本市场走势保持高度警惕,不以IPO退出作为唯一手段。

第四,对团队充分授权、权责明晰、激励到位,鼓励团队在坚持整体战略的前提下,在盈峰的平台上成就自己的梦想。

第五,高度细分的专业风控,通过投后和投后诉讼、法务和法务尽调、财务和财务尽调、基金运营和行政、与二级团队和资产管理团队多个视角交叉验证,中后台占团队的40%。在积极引进产业背景人才的同时,加强与产业互动,而不是单纯依赖投资背景的人才。

除了自己做投资,盈峰集团的另一个“法宝”是当其它机构的投资人。盈峰投资借助集团的资产管理平台,成为国内多家一线美元基金和深圳本地头部人民币机构的LP,出资的同时也虚心开放地学习其先进经验,充分借鉴积极交流,顶尖投资机构的投资视角与产业发展的背景研究双重深度融合,形成盈峰集团做产业投资的独特之处。

投资业绩是最好的证明。在遵循既有的投资原则和方向下,盈峰投资累计投资项目超过45个,估值大幅提升项目近二十家,溢价退出已有十余家。在2020-2021年加快进行项目退出,回收资金超过了2010年至今投资的总和,绝大部分基金的DPI都超过1。

信心胜过黄金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特殊交易机会

今年以来一二级市场都充满了波动性,黑天鹅防不住,盈峰认为应该学会与周期共存。和过去相比,当下短期内的投资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很多既有的投资规则被打破,在不确定的环境和不确定的投资变局中,保证活下去而且活得还不错充满了挑战。

市场风云变幻,盈峰集团一直有着自己的坚持:第一,不忘初心,植根产业,不盲目跨界,让投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第二,投融资双方达成共赢、甚至多赢,双向赋能。

尽管今年内外的投资环境都比较复杂,但是从战略投资的角度,盈峰认为今年才是特殊交易机会的大年。何清指出,在新消费和硬科技领域,挖掘到适合集团长远规划发展的一些并购标的,把那些产业链条上具有核心技术、成本和渠道优势的企业作为投资目标,比如具备一定利润规模的新消费企业和具有市场空间大的国产替代科技属性强的企业,都成为重点关注的方向。

在市场情绪波动的当下,盈峰集团仍长期看好投资中国的前景,对实体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