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圳二手房参考价要调整?官方回应!

2022-03-29 17:4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 吴家明 2022-03-29 17:43

2021年2月8日,深圳在国内率先建立二手住房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并发布了全市3595个小区的参考价。一年的时间过去,关于深圳二手房参考价调整的预期不断升温。最新消息指出,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将视调控要求和市场形势适时对价格做出相应调整,并于近期公布。

图片

业内:调整意在引导房价

真实反映房子本身价值

记者发现,早在今年2月,市场就传言深圳二手房参考价将出现调整。有传言指二手房参考价将上调3%-5%,也有传言指出二手房参考价会有升有降。3月29日,针对市场关切,深圳市住建局表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的发布是为落实我市房地产调控的工作安排,按照《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要求定期发布,我们会视调控要求和市场形势适时对价格做出相应调整,并于近期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网络平台发布。”

记者对多位房产中介经理进行采访,他们普遍认为二手房参考价调整这并不是取决于政策偏向,而是真实的市场价格差距。此外,二手房参考价的威力体现在几个方面:成交量大幅减少、价格松动。更重要的是,许多购房者和投资客心中的“只涨不跌”预期不再。

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到底有多大威力?2021年2月,深圳推出二手房参考价之后,当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就大幅下降至4166套,相比前一月的7008套,环比下降40%。2021年3月这一数据反弹至6789套,却成为“最后的荣光”——此后二手住宅连续下跌,一度下滑至去年10月份的1605套。随后成交量虽有所反弹,但到了今年2月,深圳二手住宅过户数为872套,成交量跌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值。

美联物业深莞惠董事总经理江少杰认为,二手房参考价有调整很正常,“不要把调整理解为楼市政策会转向,参考价调整的作用在于,引导房价真实反映房子本身的价值。”

图片

二手房成交价有涨有跌

那么,深圳二手房的价格变化到底如何?

根据乐有家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近半年深圳二手住宅过户量排名前50的片区,以及其半年来成交价及挂牌价的涨跌幅,近7成片区的二手房成交价和挂牌价都出现下跌,当然也有部分片区成交价较为坚挺,出现逆势上涨。其中,成交价跌幅达到位居前列的片区包括南山大冲,下跌17.2%;其次为福田下梅林,价格跌幅15.3%;龙岗横岗下跌12.2%;南山后海下跌11.3%。与此同时,福田百花片区作为名校片区,过去一年的成交价跌幅超过了20%,而罗湖人民南是50个片区中唯一一个近半年来成交价与挂牌价均坚挺的片区。

最近,在经过短暂的“静默”后,深圳这座城市的“烟火气”再度回归,楼市也同样逐步回复正常,新盘项目重启售楼处、中介门店重新营业。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3月21日至3月27日)深圳一手住宅网签912套,环比大涨496.1%;全市二手住宅备案321套,环比上涨872.7%。分区域来看,上周深圳各区域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均上涨,其中罗湖区上涨幅度最大,为14倍,其次是宝安区,上涨12.6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3月14日-3月20日,深圳二手住宅仅成交37套。

记者在罗湖、福田区采访时,多位房产中介经理表示,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数量大幅减少,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住宅小区都不方便看房,一些中介也只好转而推销新房。另外一边,随着房地产市场交易恢复正常,深圳新房市场历经一个多月的断供后,终于迎来新房项目入市。此外,市场消息指出,深圳坪山一楼盘率先发布涨价通知:自2022年3月31日24时起,新城燕澜和鸣项目现场销售价格将在现有基础上上调3%。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该项目与深圳市场上的多数新房项目一样,早已在各渠道均启动了大幅营销转介活动。即使向上调价消息属实,也只是收回之前折扣或在降价基础上的稍微调高售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