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聚焦创投新势力CVC | 远桥资产周晓乐:脱胎传统,却烙上“科技”标签,我们就是这么与众不同!

2022-03-10 19:04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2-03-10 19:04

编者按:近几年,一批弹药充足的CVC战略投资人,正陆续进入私募股权投资战场。作为中国创投圈的新势力,他们在资金储备和行业的专业性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从所处产业链出手,更多是“跨界”寻找下一个成长曲线,投资未来的产业新方向。在募资方面,中国的CVC们也不单依靠原有的产业集团,纷纷独立募资,而多元的募资渠道,对CVC们意味着对自身投资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挑战。当下中国CVC发展如何?各自有哪些优势?立足行业竞争的投资秘笈是什么?重点布局和看好哪些方向?证券时报特此推出聚焦创投新势力CVC投资人专访系列,深度解析典型CVC的蜕变之路。

提到远桥资产,很多人或许对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作为苏泊尔集团旗下的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企业风险投资),经过多年的发展,远桥资产已经在ICT(通讯和信息技术)产业具有一定影响力。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这种投资的影响力和产业赋能之力,并非在苏泊尔集团所擅长的小家电消费领域,而是看起来并不相关的ICT。他们如何从传统行业跨界到数字经济赛道?

和传统意义上的CVC不同,远桥资产目前已成为一家全方位的资产管理机构,投资覆盖一、二级领域,资产配置遍及境内外。围绕数字经济的赛道,延承自苏泊尔产业资本的远桥资产从创立之初就开始深度布局,投资了微盟、仙工智能、赛特斯、索尔思、云创数据、谐云科技等芯片、通讯、SAAS、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项目。

貌似传统产业出身,为何会被贴上“科技CVC”的标签,这和远桥资产创始人周晓乐对于CVC投资理念、投资策略上的视野密不可分。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周晓乐阐述了自己对于CVC的深度理解,以及对数字经济投资前景的展望。

图片

不投消费和小家电上下游 全力重仓ICT

证券时报记者:远桥资产为何选择ICT作为投资主赛道?

周晓乐:过去的三四年间,CVC在一级市场的投资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传统的CVC诸如小米、腾讯、字节跳动和其他互联网大厂,都是根据自身产业发展跟战略的思考来做投资。但我认为,CVC投资,并不仅仅意味着只能围绕企业所在的产业来布局和投资。

远桥资产在四年前打算开始做投资这件事的时候,就进行了前瞻性判断。首先,结合苏泊尔集团过往的发展经验,小家电行业、消费行业是一个完全成熟的市场,相对已经红海,从投入产出的角度,把时间、资源放在过往的传统产业,产出值是不够的;其次,围绕中国乃至全球未来产业发展,我们进行了深度的研究和分析,最终选择了更具发展潜力和成长速度的科技赛道——ICT产业。

证券时报记者:远桥资产的投资理念是什么?如何产业赋能ICT?

周晓乐:远桥资产的投资理念是“产业深度、专业广度”。我们认为,首先投资要做好,需要站在全产业链进行思考,还需要站在全球的产业发展格局去优选,才能找到最佳的投资市场和机会,产业的深度是基础;其次,投资还要熟悉各种投资工具和政策法规,要理解不同市场的定价方式,不能以一级市场和IPO作为唯一的投资和退出手段。因此,专业的广度也很重要。

远桥资产对于ICT的产业链投资,覆盖了从半导体芯片、通讯、物联,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由硬到软的科技产业全领域。作为一个产业出身CVC,在赋能ICT产业方面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

第一,从2017年开始组建ICT的产业导师团,目前已经有几百家企业,囊括了中国乃至全球的ICT龙头企业,如英伟达,阿里,微软,腾讯,华为、海康威视恒生电子等,以他们作为抓手,作为导师来链接,从行业前瞻视角共同分享,帮助我们共同去认识产业细分发展机会。

第二,建立产业图谱。从ICT的投资机会看,无论企业最后表现的产品形态是硬件、软件、服务还是安全,在横向的领域可以发现,都是数据从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到应用,把它放在一个大的环境里去看,会发现产生了各种各样应用层面的爆发,比如汽车行业对于智能驾驶到自动驾驶的要求,工业企业对工业联网改制和数据化决策的要求,以及各行各业对于数据安全的要求。投资整个ICT图谱产业链上的企业,能更好地理解哪些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价值,从而可以去放大。

第三,如何和产业同行?不同背景的CVC站在不同的出发点,能够链接的价值是不一样的。远桥资产作为”独立第三方”,不光能够链接ICT产业链上下游的各家企业,也能帮助企业打通市场、生产、管理和运营的各个信息技术点,带来的不仅仅是市场价值、技术的放大,还能够通过产业的收购兼并,产生更好的整合价值。

ICT产业强调融合赋能 投资比拼“能力圈”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当下的ICT产业投资环境?对应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周晓乐:从两个层面来看,首先,过去几年ICT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十四五规划特别强调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各产业的深度融合来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会横跨更广的领域。其次,和产业的融合更多是相辅相成,而并非简单在企业中间去选择一个工具而已。 

放在未来十年来看,ICT产业在国内的发展是有非常大的基础环境支撑:中国有全球最丰富完整的产业链,通讯的基础设施如5G、光缆是所有全球最强的,且每年300万以上的工程师供给非常充足。

所有产业的发展,也都是一个产业链逐步完善迭代的过程。举例而言,基于长期对行业的跟踪研究,在2017、2018年我们认为是投资半导体芯片和通信比较好的时间,2019年中美贸易战和国家政策的倾斜下,一级市场对芯片行业估值水涨船高,我们则更强调对于在已有基础设施之上延伸的投资机会,比如大数据、工业互联、智能处理领域的投资,2020-2021年,基础设施和网络逐步完善,政策法规也不断明晰,我们重点开始关注这上面“开出的花”,比如智能工业、自动驾驶、信息安全等。相信未来3至5年,各行各业对于数字智能化的需求将不断爆发,ICT产业将迎来几何基数级的增长机会。

远桥将继续坚持“与巨擘同行,为产业赋能”的策略,基于ICT新场景的深度研究,把握细分赛道的爆发机会,为ICT产业链伙伴,链接资源,创造价值,实现共赢。

证券时报记者:ICT赛道越来越多的新资本入局,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周晓乐:随着科技赛道的火热,的确有越来越多的资本和机构涌入。就影响而言,对于整个ICT产业发展是好事,众人拾柴火焰高,无论在哪个领域,形成完整产业链的速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科技赛道有着非常高的认知门槛,对于投资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对于外行来说,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深入研究。远桥资产2016年就开始研究并且深耕ICT产业,建立了比较好的产业圈,有了好的产业资源,有技术的验证和市场放大的能力。

数字经济带来新机会 实践硅谷VC模式

证券时报记者:数字经济对于ICT投资领域而言,会产生哪些新的机会?

周晓乐:远桥资产对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有自己的理解。第一次的工业革命将人类从农耕的时代解放出来,第二次工业革命其实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电气化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是互联网时代,而中国从互联网时代才开始真正地赶超英美。站在当下阶段来看,中美贸易战不是简单的政治因素或者是短期商品贸易,而在于谁能够赢得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是我们讲的智能化时代。数字经济代表的就是数字的智能化时代,而这一轮数字经济能够真正带来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在to B层面。

从5-10年的维度来看,会看到三个趋势:

第一,“云化”,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上云,未来3-5年云原生领域的机会很大,把阿里云、腾讯云等比作是云的基础设施,云原生即是工具和管道。我们投资的协云科技,就是这个领域的优秀代表。

第二,“互联互通”,中国B端企业原来绝大多数系统跟系统之间,生产线跟生产之间是孤岛,联网之后数据安全、智能运维、数字化决策等领域,都会迎来整个ICT赛道的投资“爆款”。我们作为天使投资的知微行易,正通过底层丰富的AI模块,满足着各行各业智能化运维的需求。

第三,“从此岸到彼岸”,元宇宙一定不会只是虚拟人生的游戏,但彼岸的构建,将会带来很多细分领域的机会。比如face to face体验的远程会议产品已面世;数据孪生技术已经在医疗到工业都开始应用。

证券时报记者:远桥资产未来3-5年战略规划如何?

周晓乐:从投资的层面会向两端走,一端是借助产业链的力量,去投整个ICT产业核心的卡位跟供应链,通过导师专家、ICT的合作企业一起去帮助被投企业成长。希望在3-5年之后真正成为硅谷的投资模式,从校园的专利和教授的发明开始孵化和投资在ICT领域有独特能力的个人和团队;另一端,也将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或者产业集团的科技业务分拆,帮助整个社会的科技化加速。

我希望未来远桥资产能够像名字所寓意的那样,站在未来选择现在,成为链接产业的投资的桥梁,希望未来3-5年后,能够去真正引领ICT产业发展,给整个产业带来一些价值跟变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