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圳经济“高产田”发展方向明确了!深圳国家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发布,重点部署“五大工程”,建设“一区两核多园”

2022-02-23 07:5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 吴家明 2022-02-23 07:52

深圳国家高新区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也是经济“高产田”。  对于深圳经济而言,高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20683.86亿元,园区生产总值7852.55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超1/4。高新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47万余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75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82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42家。在科技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2020年位列全国第三、国际化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位列第一。

近日,深圳国家高新区领导小组正式印发《深圳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深圳各园区的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规划。

根据《规划》总体目标,到2025年,深圳初步建成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加快形成自主创新动力更加强劲、产业集群培育成效更加凸显、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绿色发展典范效应更加彰显、开放协同引领力持续提升的发展格局,其中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例为13.67%,国家级和省级研发机构数为900家,每万名从业人员发明专利授权数为260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7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为5000家,上市企业数为2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820亿元,营业收入31800亿元。

《规划》重点部署“五大工程”,包括自主创新能级跃升工程、新兴产业集群壮大工程、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工程、绿色低碳园区示范工程、开放协同发展引领工程等。此外,《规划》还为各园区发展定调,建设“一区两核多园”的发展布局。

南山园区将打造全球领导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智核。要依托深圳湾片区、留仙洞片区、大学城片区、石壁龙片区,构建“一环一带多组团”的区域空间结构。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数字与时尚、高端制造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含生物育种)、空天技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

坪山园区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城。依托园区整体空间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自然资源,打造“双核四片,蓝绿镶嵌”的区域空间结构。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制造装备、绿色低碳、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细胞与基因(含生物育种)、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

宝安园区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依托尖岗山-石岩南片区、西乡铁仔山片区、新桥东片区,构建“两轴三组团”的区域空间结构。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制造装备、绿色低碳、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空天技术、深地深海等未来产业。

龙岗园区将着力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承载区。依托宝龙科技城片区、坂雪岗科技城片区,构建“一轴两翼”的区域空间结构。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数字与时尚、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细胞与基因(含生物育种)、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等未来产业。

龙华园区将打造硬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依托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片区、观澜高新园片区,构建“一轴双中心”的区域空间结构。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区块链、细胞与基因(含生物育种)、空天技术、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等未来产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