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总规模100亿元!深圳盐田成立绿色航运基金,投向现代航运服务业

2022-02-20 19:06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2-02-20 19:06

近日,《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 年)》发布,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推动、深圳市政府倡导并发起的深圳绿色航运基金在深圳市盐田区注册成立。

深圳绿色航运基金为政策性产业引导基金,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主管,深圳赤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分期筹措安排。基金首期投资人包括深圳市和盐田区两级政府国资及其它社会资本,并将按照市场化原则运营管理,投资领域主要包括船舶及现代航运服务业。

100亿绿色航运基金启航 深圳再次“先试先行”

深圳绿色航运基金的成立是深圳市建设国际海洋中心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资本的引领作用,促进深圳航运业转型升级,带动深圳航运金融业快速发展,为深圳航运产业绿色、智慧和高端化发展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同时,深圳绿色航运基金落户盐田区,有利于盐田区丰富海洋产业类别、完善海洋产业生态、拉长海洋产业链条、拓宽海洋产业融资渠道,对于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成海洋高端产业集聚区、海洋科技创新引领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合作区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企查查APP显示,深圳赤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肖峰,董事长为许椿,在此之前已经就航运相关领域出手投资。公开资料显示,赤道基金是在2021年立足于深圳的航运基金管理公司,致力于践行中国蓝海战略。去年3月份,招商工业与赤道基金签订45000方LNG船交易合同,据悉此次签约45000方LNG船是招商工业承建的全球首制LNT A-BOX LNG运输船。相比其它LNG运输船,此船型具有装载量不受限制、容积率高、BOR低、易于维护等特点。该船建成交付后,经过市场运营,其可靠的质量、完善的性能和出色的经济性得到了客户的肯定,获得较好的市场口碑。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的航运基金在不同城市已经有所探索,而且诸如招商局、中集集团等大型公司也有相应的产业基金做投资,但绿色航运基金,在深圳在国内可以说是同类基金里面的又一次探索和尝鲜。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此前公开表示,海洋经济既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助力,又可以对海洋环境和海洋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全球的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非常匮乏,在1.5万亿美元的资金需求中,只有慈善捐赠和官方发展援助的130亿美元的投资,社会资本的参与非常少。在中国,与陆地相比,海洋领域的投资更是存在巨大的资金差距,社会资本的参与非常有限。因此,希望吸引公共部门的资源、慈善基金、社会部门以混合金融形式的投入,丰富海洋可持续发展金融工具,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绿色航运基金欧洲已有实践

随着近年来海运业的环境污染和碳减排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以及《巴黎协定》的推进、各国先后更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和承诺实现碳中和,海运业的低碳环保要求、标准、规范等不断提高,全球海运业绿色、节能、低碳、可持续的发展趋势成为必然。

而绿色航运基金在欧洲已经有实践。根据媒体报道,2021年德国Elbe Financial Solutions与法国投资集团Eurazeo合作,为其航运项目成功牵手投资者,并设立了欧洲首只绿色航运基金,针对远洋航运进行相关投资。该基金可对各类符合环境法的海上新项目进行投资,且对于希望使用新技术改造、以达到更高环境标准的现有船舶,该基金也可予以支持。到2021年8月为止,该基金的合作伙伴已经吸引到1.15亿欧元,目前正积极争取另外3亿欧元以用于海上新建项目。

Elbe Financial Solutions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Jens Mahnke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对新型绿色船舶的投资,来支持当前船队的现代化,同时,也支持船舶通过现有技术进行改造。”

不过,刚开始,该基金将侧重于几个小规模投资项目。这些项目已经启动,包括对利用现有绿色技术的内河驳船、风力发电场供应船、沿岸贸易船、渡轮以及海洋基础设施进行投资。Mahnke称:“我们向任何航运形式、任何基础设施种类开放,比如邮轮使用岸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