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飙涨超20%!电子烟龙头豪掷超30亿回购股票,上市以来股价已跌近9成,能扭转跌势吗?

2021-12-09 08:11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晓晶
证券时报 张晓晶 2021-12-09 08:11

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12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授权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可在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一段时间内回购至多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1.7亿元)的股票。受此消息影响,雾芯科技股价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涨近22%。

图片

雾芯科技表示,公司建议的回购可能会根据市场状况和适用的规则和法规,不时在公开市场上以现行市场价格、私下协商的交易、大宗交易和/或通过其他法律允许的方式进行。公司董事会将定期审查股票回购计划,并可能授权调整其条款和规模。公司希望从现有现金余额中为回购提供资金。

第三季度业绩下滑,营收环比减少34.0%

雾芯科技在12月3日刚刚披露了第三季度财务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净收入从2021年第二季度的25.414亿元下降到2021年第三季度的16.767亿元,降幅为34.0%。

对此,雾芯科技解释称,自下半年以来对电子烟行业的负面宣传、2021年3月22日公布的新规则草案尚未在本季度得到正式确认,以及新冠肺炎反复等,都对销售和渠道库存管理产生了不利影响。

毛利润从2021年第二季度的11.465亿元下降到2021年第三季度的6.56亿元,降幅为42.8%。2021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为39.1%,而2021年第二季度为45.1%。公司称,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与促销活动有关的直接费用增加,以及库存拨备增加。

雾芯科技首席财务官陆超表示:“三季度以来,我们的产品组合更加多样化,渠道库存也更健康。我们相信三季度收入的环比减少只是阶段性的,我们于三季度和之后在产品、人才、研发和合规方面的投入,都将让我司在新的监管形势下更具优势地位,这些投入会很快为我们带来更持续稳定的增长。”

电子烟第一品牌,市值蒸发超400亿美元

据了解,雾芯科技成立于2018年1月,由前Uber中国区负责人汪莹一手创办,目前是我国电子雾化烟第一消费品牌。公司主要从事RELX悦刻品牌封闭式电子雾化烟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烟杆和烟弹。按零售额计,在2019年和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占封闭系统电子雾化产品市场份额的48.0%和62.6%。

2021年1月,成立刚刚三年的雾芯科技登陆纽交所,并在上市当天受到投资者追捧,市值突破400亿美元。然而公司股价在上市第二天达到历史最高价35美元后便一路震荡下行,并在12月6日触及3.3美元的历史低价。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雾芯科技股价跌幅近9成,市值从巅峰时期超过470亿美元,跌到现在只剩下64亿美元,市值蒸发了约406亿美元。

电子烟监管政策密集出台,行业望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近几年,全球电子烟市场快速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及预测,2020年全球新型烟草市场规模约395亿美元,未来5年全球电子烟将以30%的复合增长率高速渗透,2024年可突破千亿美元。

2013-2018年间,我国电子烟市场处于混沌阶段,2018年起,由于底层技术的逐步成熟,

以悦客为代表的中国电子烟品牌快速崛起,但市场规模仍相对较小。据艾媒咨询数据统计,

2020年国内电子烟市场约84亿元。

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监管层面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不断规范电子烟行业的发展和完善。

今年11月26日,为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作出修改,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11月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关于征求《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电子烟烟具、雾化物、释放物、产品标志等方面制定了强制性规范。

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了《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事电子烟生产、批发和零售业务的市场主体须相应取得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许可证;电子烟产品应当符合电子烟国家标准以及包装标识和警语的相关规定,并依法使用注册商标。电子烟税收征缴按照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执行。

对此,机构普遍认为,电子烟监管政策密集出台,行业有望进入良性有序发展阶段。

银河证券表示,我国电子烟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规模仍相对较小。《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电子烟定义和监管对象,加强了电子烟管理,建立了电子烟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和电子烟产品追溯制度。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强化我国电子烟行业的监管力度,预计我国电子烟行业将迎来规范化、良性发展时期。

首创证券指出,随着后续对电子烟生产及销售全环节进行审核批准,以及后续电子烟国标的出台,我国电子烟行业有望加速洗牌,产品质量及安全性不过关的中小电子烟厂商或因无法取得相应牌照而大面积出清,龙头厂商则在产品安全性、产品质量控制、研发能力等方面优势领先,合规成本较中小厂商更低,有望借此机会加速抢占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国元证券称,新型烟草合法化已得到承认,电子烟国标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征税方案的发布也将愈来愈近。展望后续,待国标细则逐步落地后,应积极关注生产、销售环节的经营牌照发放政策落地节奏。电子烟主体已得到明确,生产、销售各环节在规范及出清后,行业有望进入良性有序发展阶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