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正式落地!万亿券商保证金产品大消息

2021-12-07 12: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章子林
中国基金报 章子林 2021-12-07 12:34

万亿券商保证金产品公募化改造正式落地。

近日, “国泰君安现金管家”正式合同生效,变更注册为“国泰君安现金管家货币市场基金”,而在此前的11月22日,华泰资管旗下 “华泰紫金天天发”货币基金也正式成立。至此,券业首批获批改造的保证金产品均已完成改造。

现金管家正式转型为公募

近日,“国泰君安现金管家”正式合同生效,变更注册为“国泰君安现金管家货币市场基金”。

图片

今年11月1日,国君资管在官网发布《关于国泰君安现金管家货币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注册为国泰君安现金管家货币市场基金及其法律文件变更的公告》,变更内容包括产品名称、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投资策略、组合限制、申购起点、管理费率,增加了“销售服务费”、“强制赎回费”,删除了“业绩报酬”,调整了收益分配原则及方案、业绩比较基准、巨额退出、自有资金补偿条款、估值方法、净值披露及终止条款等并相应修订了基金合同及相关法律文件。公告显示,此次变更自今年12月3日起生效。

据了解,该计划是国泰君安资管于2012年6月推出的现金管理产品,当时是市场上大型券商中的第一支保证金产品。此次改造为公募基金之后,对于投资者来说,现金管家变更为货币基金后,一个主要的变化是投资准入门槛由此前的5万元变更为1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2日,华泰资管旗下保证金产品“华泰紫金天天发”货币基金正式成立,开放申赎并新增客户。

据了解,在证券行业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进程中,国君资管现金管家和华泰紫金天天发是首批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券商保证金产品,此次两只产品改造完成,也标志着券商保证金产品公募化改造浪潮迈入实质性阶段。

更多保证金产品公募化改造进行“快车道”

有市场资深人士指出,首批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券商保证金产品改造成功同样也将为同类产品改造带来较大的参考价值。

目前仍有多家券商资管的保证金产品等待转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旗下的保证金产品规模均超过百亿。

据了解,因为涉及到估值方法等内容,较为复杂,目前各家券商都是把货币类产品放到最后去改造。不过,随着国君资管和华泰资管保证金产品顺利转型为公募,其他券商资管该类产品的改造也进入“快车道”。

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相关人士表示,保证金产品是公司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中进度最慢的产品类型,目前公司已经提交该类产品的改造申请,但是还未完成改造,“应该也快了”。

华北一家大型券商资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早就已经提交了申请,目前也正在等待批文。

“第一批改造好了之后,相信接下来速度会很快了”,沪上一家券商资管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也已经提交该类产品的改造申请,目前也是在等待批复中。

券商资管积极发力公募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资管新规进入倒计时,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也进入尾声。

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相关负责人称,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公司共完成16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合计存续规模超500亿元。后续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布局,继续推进三只货币类大集合产品的改造工作,目前三只产品的改造方案均已上报监管机构,后续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参公改造。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金公司八只大集合产品中的六只已完成改造并参照公募运作,预计年底前完成改造。

华泰资管目前公募化改造工作也基本接近尾声。此外,财通资管目前相关业务整改推进顺利,大部分产品已完成规范化改造。兴证资管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有5只大集合已经新合同生效了,其他的均在有序推进中,之后也将陆续启动销售工作。

而这背后,也是券商积极发力公募化的缩影。

自今年上半年正式获得公募业务牌照后,头部券商资管国君资管近期开始在公募赛道加速发力。

据了解,12月7日起,国泰君安君得盛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国泰君安君得惠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变更为国泰君安君得盛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君安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除了券商公募化改造,国泰君安资管还开始加速发力,布局公募新赛道,本月先后启动发行了第一只指数增强公募基金以及医药、信息两大行业主题基金,重点布局传统优势的量化投资和中国新经济领域。此外,继年初国君资管君得益完成70亿持营创造行业历史后,接下来还将发行第一支公募FOF基金。截至目前,国君资管在各个业务条线上布局发行不同类别的公募产品共17只,其中大集合参公规范整改10只。上报产品类型涉及现金管理、债券型、混合型、场外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型、FOF、REITs等多个类型的公募基金。

自2016年获得公募基金牌照以来,华泰资管依托母公司华泰证券全业务链体系,持续打造公募产品体系,满足客户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截至10月中旬,公司存续公募产品共20余只。

财通资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业务布局方面,公司目前还是侧重从主动管理投研能力出发,打造业务链条和产品线,“接下来,重要的战略业务如公募FOF、公募Reits我们都会积极布局”。

万联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可公募化转型的大集合产品相对较少,未来有机会可考虑申请公募业务资格参与公募业务。

“我们确立了互联网转型的发展战略,正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致力于在普惠金融中有所作为”,华林证券执委会委员兼首席信息官张大威表示,公募基金与公司的整体战略能够相得益彰,因此,公司也在积极储备和布局公募类业务。

兴证资管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积极拥抱公募化转型,待相关条件满足即开展公募资产管理业务牌照的申请工作,“我们近一两年在投研的布局上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在投研团队上,打造了包含固收投资、权益投资、创新投资、大类资产配置、同业投资的多元投研体系”,其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在权益、固收+等主动管理产品上发力。

万联证券相关人士看来,走向公募化以及形成竞争力的核心还是做好自身定位,选择自己有竞争优势的策略和产品,持续加深和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尽力获取相对更大的市场份额。

“券商资管未来公募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将是适应公募发展需要的投研和客户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上述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相关人士表示,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后将直接与上百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同台竞争,公募化投研体系建设尤为关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