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则流言"点杀"?A股港股突然跳水,2000亿巨头暴跌近14%!美国又搞小动作,外交部最新回应

2021-12-06 18:32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时谦 2021-12-06 18:32

晴天大面!

虽然周五晚上中概股暴跌,但周末利好消息不断。降准和证监会对于中概股相关事项的回应,包括房地产等都释放了一些偏向乐观的消息。今天早盘,A股市场也一度向好,然而多头明显不够给力。在港股的带动之下,全线跳水。港股走势亦非常不乐观,香港恒生指数收跌1.76%,恒生科技指数跌3.34%创新低。

在汇率波动不大,外资仍有净买入的情况之下,市场突然大跳水,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析人士认为,整个盘面可能受香港医药股带动较为明显。截至收盘,恒生医疗保健业指数下挫近6%,即将回归A股、市场超过2000亿港元的百济神州暴跌近14%。而医药股暴跌可能是受到美股中概生物科技以及部分不实谣言影响。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个不实谣言可能与某医药公司业绩造假有关。

而就在盘后,降准如期而至。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此外,今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CNN报道称,美国拜登政府将在本周宣布美国官员不出席北京冬奥会,即实施“外交抵制”。赵立坚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

突然大跳水

从A股来看,午后三大股指集体下探,沪指再失3600点;题材股回调,创业板指跌退守3400点。上证指数收跌0.5%报3589.31点,深证成指跌0.93%报14752.96点,创业板指跌2.09%报3405.93点。两市成交额超1.2万亿元,连续3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规模;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3.95亿元。

图片

从个股的表现来看,最值得注意的是,两市上涨个股不足千只,这比上一个交易日近三千股相比,回撤了许多。涨停家数64家也明显少于上一个交易日。两大热门赛道半导体和锂电池全面哑火。半导体指数下挫,立昂微阿石创中晶科技斯达半导乾照光电深度回调。锂电池产业链全线走低,鼎胜新材跌停,鹏辉能源华友钴业先惠技术久吾高科盛新锂能宁德时代跌幅靠前。

从港股来看,恒指弱势震荡收跌1.76%,恒生科技指数跌3.34%盘中创新低。医药、科技、汽车、教育板块跌幅居前,恒生医疗保健业指数下挫近6%,药明生物领跌蓝筹。即将回归A股的百济神州暴跌近14%。

图片

因何大跳水?影响多大?

从杀跌过程来看,今天早些时候的做空力量主要来自香港恒生医疗保健板块。该板全天被空头压着打,而这个板块的总市值又偏大,截至上周末超过3.6万亿港元,这种跌法对指数的影响很大。

图片

那么,香港恒生医疗保健板块究竟又有何利空?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可能还是受上周末中概股大跌影响。上周五,美国证监会(SEC)公布了《外国公司问责法》实施细则,滴滴公司宣布启动自美退市工作,中概股因此狂跌,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虽然,周末管理层就此有发声,但市场的担心可能仍然存在。

另一方面可能与一则谣言有关,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天有传某香港上市的医疗企业业绩造假,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恐慌。该股今天也大幅杀跌。

那么,影响究竟有多大?北京一家头部券商表示,坚定看好中国创新药。今天创新药板块受到美股中概生物科技以及部分不实谣言影响,出现较大跌幅。市场对中国创新药过于悲观。

中国医药市场是世界第二大市场,医保资金也逐步给予创新药有意义的支付。本次医保谈判主要本土创新品种价格降幅温和,体现出医保对中国创新药总体支持的态度。2022年是创新药国际化重要一年,看好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品种,一批优秀公司产品国际化可期。

美国又搞小动作

可以说,中国股票杀跌跟美国上周对中概股的动作不无关系,但他们还在不断搞小动作。

据环球时报消息,今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CNN报道称,美国拜登政府将在本周宣布美国官员不出席北京冬奥会,即实施“外交抵制”。日本媒体也报道称,日本自民党内也在施压首相岸田文雄“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中方将如何应对这些?

赵立坚表示,“我愿重申,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他们才是主角。当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认可筹办工作。外国运动员热切期待来华参赛,其中包括数量众多的美国和日本运动员。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赵立坚强调,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美国政客在没有受到邀请的情况下,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完全是自作多情,哗众取宠。政治操弄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严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更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严重冒犯,只会让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美国政客的反华本质和虚伪面目。

赵立坚说,美方应该做的是端正态度,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严肃对待中国关切,不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停止炒作所谓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以免影响中美在重要领域的对话合作。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