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什么情况?海泉基金被执行2115万,回应称:将妥善解决!

2021-12-04 19:29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宋腾虎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宋腾虎 2021-12-04 19:29

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歌手胡海泉旗下的基金公司因新增被执行信息引发网络关注。12月2日晚,海泉基金回应称,该执行信息产生于普通商业仲裁案件,公司有信心在法律框架下妥善解决问题。

作为知名艺人,胡海泉近年来频频亮相综艺节目的同时,还多次因为投资话题登上热搜榜。此外,他成立的直播带货类公司,还得到小米等头部机构的资本加持。不难发现,眼下越来越多文体明星开始跨界做投资。

海泉基金被强制执行2115万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近日,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该案执行标的2115万余元,案号为(2021)京74执326号,执行法院为北京金融法院,具体执行事由不详。

公开资料显示,海泉基金是由著名音乐人胡海泉跨界创立的,专注于早期创新创业项目的股权投资系列基金,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经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两个基金管理人。截至目前共直接发行并管理五支合伙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四支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聚焦于智能科技、消费升级、新文创领域,运营时充分利用了胡海泉在文化领域深厚的行业资源和人脉。

12月2日,海泉基金发布声明称,公司留意到网络上关于公司成为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该执行信息产生于公司在正常基金投资业务中与合作机构之间的普通商业仲裁案件。事件发生后,公司一直本着高度负责和尊重客观事实的态度,与该机构进行积极协商,被投资方也在积极持续回款中。公司有信心、也有能力在法律框架下妥善、完满地解决上述问题。不过,海泉基金并未介绍本次纠纷详细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份,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胡海泉变更为尹承双。同时,胡海泉退出公司执行董事,新增尹承双为执行董事。

掌控2家私募,还涉足直播领域

胡海泉1975年出生于辽宁沈阳,1998年与陈羽凡组成羽·泉组合。凭借世纪之交的多首热曲,两人逐渐成长为国内最受欢迎的音乐组合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胡海泉的父亲是著名军旅作家、诗人胡世宗,酷爱读书的习惯影响带动了全家人都爱读书。据沈阳日报此前报道,胡海泉受家风影响,写诗、著书、唱歌、作曲、主持样样出色,被誉为“最具诗人气质的歌手”,胡世宗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胡海泉初到北京发展时,还曾在一家音像出版社担任编辑。

胡海泉曾在接受媒体时坦言,名人的身份在投资上具有一定的特殊优势,比如接触范围较广,影响力、号召力、议价能力强,很多创业者主动上门,更易接触到稀缺资源。但即便如此,为了做好投资,他仍然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2016年,胡海泉因为顺利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证考试而被多家媒体报道,引发网友热议。他也是为数不多担任私募基金高管的明星。

中基协网站披露信息显示,胡海泉名下关联两家私募基金,一家为上述海纳百泉基金,另一家名为北京乾祥海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乾祥海泉)的私募基金。乾祥海泉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从产品来看,乾祥海泉仅有一只存续基金北京乾祥海泉甲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私募基金只是胡海泉商业版图的一部分,他和陈羽凡早期签约过滚石唱片、华谊兄弟,后来自主创办公司。北京巨匠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4日,法定代表人为胡海泉。企查查显示,巨匠娱乐系一家以艺人经纪、娱乐整合营销为核心内容,同时涵盖自主音乐版权开发、节目制作等业务的创新型综合文化娱乐公司,拥有签约艺人羽泉、黄健翔、李响、李晨、郝云等。公司致力于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艺人及音乐产品,同时整合自身艺人优质娱乐资源,结合品牌营销策略,为各商务合作伙伴提供行之有效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三年前爆红的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该节目的出品方之一为巨匠文化公司。今年夏天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普普文化,也曾获得胡海泉的青睐。

紧跟形势的胡海泉还涉足了直播领域,并创办创新型MCN运营服务平台聚匠星辰。企查查显示,聚匠星辰成立于2020年6月,是一家基于新零售的创新型MCN运营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明星达人流量、供应链和内容营销资源,形成明星+达人的矩阵式直播带货生态,全方位赋能品牌营销。聚匠星辰曾获得小米、高榕等头部机构连续投资。当然,直播业务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半年前,聚匠星辰卷入“杭州保姆纵火案”受害者林生斌再婚生女、被指“消费前妻”事件。7月8日,胡海泉方面在回复网友时指出,公司确实曾于2020年与林生斌有过几场电商直播合作,不过已经在今年年初终止与林生斌的所有合作,后续林生斌的直播与公司没有关系。

明星跨界投资不鲜见,当红夫妻齐进场

近年来,伴随着综艺节目火热、片酬水涨船高,“钱袋子”饱满的娱乐明星跨界投资现象屡见不鲜。虽有部分明星投资“踩雷”损失惨重,甚至因为违规被禁入资本市场,但创投行业的“星味儿”还是很浓。

2014年, 知名演员李冰冰、黄晓明、任泉联合设立Star VC,他们也成为较早进入创投圈的明星群体。2015 年 10 月,章子怡、黄渤加入 Star VC。2016 年任泉正式宣布退出影视圈,全心投入投资中,负责 Star VC 的日常运营,其他四位明星合伙人参与重大决策会议。企查查最新数据显示,Star VC管理6支基金,共投资了50余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硬件、企业服务、交通运输、文娱传媒以及金融等行业。其中,今年被投资企业有特极客TEGIC和HitGoo嗨特购。

知名主持人张泉灵在2015年宣布从央视离职后,以投资人的身份与猎豹移动董事长傅盛一起创办了紫牛基金,并担任创始合伙人。目前,基金合伙人由傅盛、张泉灵、罗辑思维的罗振宇、经纬的张颖、多玩游戏的李学凌、58同城的姚劲波、真格基金的徐小平、时尚集团的苏芒等一线上市公司创始人和投资人组成。紫牛基金共管理两支人民币基金,投资组合包括深至科技、伊鸿健康、艾尔普再生医学、拉面说、编程猫、混知等。 

在国内男艺人中,黄晓明在创投圈的名气直追胡海泉。除了Star VC外,黄晓明还关联有北京明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由黄晓明和资深投资管理顾问张晓婷共同注资创立。明嘉资本的投资方向围绕泛娱乐领域展开,包括网络文学、视频、直播、VR/AR、游戏竞技等。黄晓明的妻子Angelababy(杨颖)对创投领域也有涉足,她成立的AB Capital侧重于关注新女性生活方式的创业公司。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管理人因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收到监管罚单以及被注销的情况频频出现。8月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讲话中就近年来私募基金规模发展及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等表示认可,但也明确指出,将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等。有业内人士指出,文体明星进军私募创投领域,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要遵守行业监管,敬畏市场规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