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银行A股将达42只!这家城商行IPO领文,6年上市冲关路进入倒计时,金融科技有亮点

2021-12-04 16:16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潘玉蓉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潘玉蓉 2021-12-04 16:16

银行上市军团即将迎来一位新成员。

12月3日,证监会发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兰州银行的首发申请,该企业及其承销商将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这意味着,兰州银行冲关A股进入倒计时。

今年银行A股上市有所加快,先后有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和上海农商行成功上市。根据证监会IPO排队情况,兰州银行之外,还有湖州银行、东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等12家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6年A股冲关路

2016年就启动IPO的兰州银行,今年已是上市冲关的第6年。

作为资本补充规划的一部分,2016年兰州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关于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当年6月,兰州银行的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

根据招股书,兰州银行拟于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2.9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11%,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兰州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董事会加强战略引领,推动“一四六三三”发展战略落地实施。其中的“一”,便是“上市”这一中心工作。

2020年,兰州银行实现净利润15.33亿元,年末资本充足率13.26% ;不良贷款率1.75% ;拨备覆盖率181.36%。截至去年末,兰州银行员工共4099人,共有营业部1家、15家分行、160家支行,控股1 家金融租赁公司,参股6家村镇银行。

据了解,虽然一直未获上市,但是兰州银行在公司治理等相关方面已经对标上市公司,参照上市标准在执行。

尽管地处西北腹地,兰州银行却非常注重利用金融科技创造价值,在城商行中展现出了少有的科技眼光。2020年,兰州银行积极推进数字化战略转型,丰富金融服务场景,提升数字化经营水平。截至2020年末,该行个人手机银行累计开户226.83万户,累计交易量5041.11万笔。

此外,作为西北地区商业发达的主要城市,兰州银行还在当地发力小微企业贷款和普惠金融,信贷投放新增全省第一。截至2020年末,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同比增幅10.69%。

成立24年,兰州银行已从一家基础薄弱的地方城市合作银行,变成资产总额过3600亿元的现代城市商业银行。2020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行榜中,兰州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第359位,按总资产排名第334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20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中,兰州银行排名第65位。

12家银行“预先披露更新”

2021年银行登陆A股的动作加速,先后有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和上海农商行成功上市。

根据证监会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除兰州银行外,目前还有湖州银行、东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等12家银行在排队中,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其中城商行有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湖州银行、东莞银行;农商行有厦门农商银行、江苏昆山农商银行、江苏大丰农商银行、安徽马鞍山农商银行、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江苏海安农商银行。

根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的流程,发行人对反馈意见已按要求回复、财务资料未过有效期、且需征求意见的相关政府部门无异议的,将安排预先披露更新。对于具备条件的项目,发行监管部将通知保荐机构报送发审会材料和用于更新的预先披露材料,并在收到相关材料后安排预先披露更新,以及按受理顺序安排初审会。

图片

图片

城农商行积极“补血”

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中指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受疫情冲击影响,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仍然承压,补充资本的需求较大,后续要探索开发创新型资本补充工具,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

近年,银行通过各种渠道“补血”,发债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渠道。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地方专项债等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全市场今年共发行91只商业银行债,规模7069亿;共发行125只商业银行次级债,规模达到1.03万亿。

除了发债,多家中小银行还通过定增、配股等股权融资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12月初,宁波银行完成配股,认购金额为118.93亿元,占此次可配售股份总数的99.13%。因为配股价格低至19.97元/股,宁波银行的配股引起踊跃认购。

2021年11月29日,青岛银行公告称,其A股配股申请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该行将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可配售数量为8.2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10月29日,浙商银行也发布配股预案,计划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配售不超过63.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

配股是银行比较快捷地实现银行核心一级资本补充的方式,目前银行股普遍破净的状态,有银行不惜低于净资产配股。比如江苏银行在2020年底的配股价格便低于每股净资产,相当于当时的股价打了8折左右。宁波银行是A股银行中市净率最高的银行,超过2,其配股价相当于当时股价打了5.5折。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