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恒大称无法履行担保责任,广东省政府约谈许家印并派工作组!一行两会也有回应

2021-12-04 07:2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周平希 吴家明
证券时报 周平希 吴家明 2021-12-04 07:28

靴子落地,恒大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2月3日晚,中国恒大(03333.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收到要求履行一项2.6亿美元担保义务的通知。

公告称,公司收到要求履行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担保义务的通知。在公司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财务责任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

公告还表示,鉴于目前的流动性情况,公司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公司将积极与境外债权人沟通,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制定可行的境外重组方案。

在恒大发布违约公告之后,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广东省政府已约谈恒大并同意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图片

广东省政府表示,12月3日,中国恒大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公告,广东省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当晚立即约谈了中国恒大集团实控人许家印。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为有效化解风险,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广东省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

图片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就恒大集团风险事件同时发声

恒大事件爆发之后,业内对房地产行业整体融资有一定忧虑。不过,根据监管层最新表态,房地产合理发债融资仍将得到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恒大问题答记者问。央行表示,恒大集团出现风险主要源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扩张。境外美元债市场是高度市场化的,投资人较为成熟、甄别能力较强,对于相关问题的处理也有清晰的法律规定和程序。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近期,境内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一些中资房企开始回购境外债券,部分投资人也开始买入中资房企美元债券。

中国始终坚持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稳妥有序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有关部门将继续保持与境外市场相关监管部门的沟通,敦促境外发债企业及其股东,严格遵守市场纪律和规则,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处理好自身的债务问题,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对于企业汇出资金偿付及回购境外债券的,有关部门将在现行政策框架下提供支持和便利。

央行同时表示,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这是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的有力举措,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支持。我们将继续配合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风险化解工作,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关注到恒大集团对一笔境外债券未能履行担保义务,这是市场经济中的个案现象。我们相信境内外监管部门会依法公平公正地处理相关事宜。恒大集团全部债务中金融债务占比约三分之一,结构比较分散,其金融投资数额很小。因此,这不会对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任何负面影响。金融监管部门依法保护消费者、投资者和经营者正当权益的原则立场不会有任何改变。中国金融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改革开放取向不会有任何改变。

据了解,广东省等地方政府和部门正在依法依规指导督促恒大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稳妥有序化解风险,积极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建成交楼,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也正在积极参与相关工作。中国银保监会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证监会表示,恒大集团经营管理不善、盲目多元化扩张,最终导致风险暴发,属于个案风险。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总体保持健康发展,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坚守主业、经营稳健。目前,A股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韧性较强、活跃度较高,交易所债券市场违约率保持在1%左右的较低水平,涉房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经营财务指标总体健康,恒大集团风险事件对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外溢影响可控。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促进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图片

恒大股价下跌

另一边,洋河股份晚间公告,洋河投资于2020年5月29日出资1.9亿元认购的“中信信托·嘉和118号恒大贵阳新世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截至本公告日,剩余信托产品本金7251.3万元及9500万元在2021年6月21日之后的投资收益未及时收回。为努力保障信托受益人的利益,受托人已启动司法处置程序,依法追索债权,并将继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信托文件的规定,勤勉尽责,督促恒大集团相关方履约还款。

12月3日收盘,中国恒大股价报2.250港元,下跌0.88%,总市值297亿港元。今年以来,恒大股价一路走低,从年初14.554港元至今,股价下跌超8成。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