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花旗集团也来了!申请券商牌照

2021-12-03 19: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王元也
中国基金报 王元也 2021-12-03 19:59

自2018年证监会发布实施《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来,三年多的时间里,证券业对外开放明显加速,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拟在中国扩大证券业务的布局。

近日,花旗环球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券商设立审批的材料,目前材料已被接收。在当前外资股比限制放开之下,如果进展顺利,则外资券商再增一席。

又一家!

花旗环球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提交证券公司设立申请

12月2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花旗环球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券商设立审批的材料。证监会已在12月2日接收了上述材料。

图片

据悉,花旗集团计划未来两年在中国内地招聘约100名员工拓展业务。

一般而言,从申请到正式获批需要经历几个月的过程。在监管层核准后,外资控股券商有6个月时间进行筹备(包括人员招聘、系统筹备等工作),在此后的现场检查通过后,可正式开业。也就是说,如果进展顺利,花旗环球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申请设立的券商或许最快明年就能开业。

仍有20家外资券商设立申请待批

受中国金融业放开政策影响,2018年5月以来,国际投行纷纷抢滩控股国内证券业。几年间,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瑞士方正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星展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大和证券等多家外资券商先后提交了设立或控股外资券商的申请。

而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外资券商获批的步伐也正在逐渐加快。光今年而言,外资券商就动作不断。

7月29日,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深圳分公司开业,这也是其在中国布局的第三家分支机构。

7月13日,摩根士丹利中国证券合资公司——原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

今年6月,2家外资控股券商获准正式对外展业,包括日资控股证券公司大和证券(中国)以及首家来自新加坡的合资券商星展证券,均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这标志着其可以正式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此外,6月30日,瑞信集团宣布将控股子公司瑞信方正证券更名为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

另一方面,根据中国证监会11月26日发布的最新统计,目前仍有20家外资券商已提交申请,正在等待证监会核准。

图片

就今年而言,7月27日,日资企业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申请设立证券公司,4月27日,法国巴黎银行申请设立证券公司。此外,4月1日,美国华平投资提交《设立外商参股证券公司》材料获证监会接收,目前三家公司的审核状态均为“补正通知”。

在华证券业务布局加快

外资券商积极拓展新业务范围

一般而言,外资券商成立之初的经营范围并不广,多围绕其优势业务。

如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各自拥有4张牌照,其中,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可开展的经营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及证券资产管理,而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拿到的四块牌照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咨询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可以看出,摩根大通没有申请资产管理牌照,当然也是因为其在中国已经有了摩根资产管理,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则并未申请证券承销与保荐。

此外,金圆统一证券目前只有三张牌照,分别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其经营范围目前还未有证券投资咨询和证券资产管理。

不过,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这些外资券商也在积极谋求进入更多的业务领域。

在中国证监会7月23日发布的最新统计里,“证券公司业务变更业务范围”一栏里,包括高盛高华、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等在内的三家券商都提交了业务变更申请。其中东亚前海证券申请新增业务范围包括融资融券资格和新设立另类子公司。目前,东亚前海证券均获得了第一次反馈,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还处于材料补正阶段。

高盛高华业务范围变更获批。今年7月6日,北京证监局正式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业务范围,核准高盛高华增加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并且需要依法配备有关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

图片

此外,7月28日,证监会依法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收购北京高华盛泽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限于参与科创板、创业板跟投)。

市场对外资券商的讨论也并不停歇。资本雄厚、经验丰富的外资券商持续进入中国,究竟会是搅动国内券业的“鲶鱼”还是“狼来了”,市场对此意见不一。

有券商认为,外资券商入场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券商之间的竞争,但短期内难改券业格局。

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资券商要想参与本土竞争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而最关键的则是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应该理智看待外资券商的进入。此外,从长期来看,外资券商的入局也有望推动证券公司向国际化投行靠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