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认购规模至少130个亿!又有爆款基金"一日售罄"

2021-12-03 19: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李树超
中国基金报 李树超 2021-12-03 19:38

继昨日睿远稳进配置一日大卖1千亿后,今天再有爆款基金出现。

12月3日,记者从渠道人士处获悉,当天首发的交银启诚混合基金,单日大卖超过130亿元,超过了该只基金3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该只基金的比例配售已成定局。

认购规模超130亿

又现“一日售罄”爆款基金

近日绩优基金经理发行新基金、叠加创新产品密集面市,新基金市场再掀一波发行热潮。

记者从渠道人士处获悉,12月3日首发的交银启诚混合基金,在新发基金中认购活跃,截至当天中午,认购规模已经超过50亿元;到了下午3点,规模再度突破100亿大关;截至下午5点,单日认购规模已经超过130亿元,远远超过了3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并将实施比例配售。

在当天傍晚,交银施罗德基金官网也发布了该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公告显示,交银启诚混合于2021年12月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1年12月15日。经统计,截止12月3日,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因此,公司决定提前结束基金的募集,自12月4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图片

图片

根据交银启诚混合的份额发售公告,该只基金募集期内,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30亿元人民币,并将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

在新基金的投资方向上,拟任基金经理杨金金表示,该只基金投资上将重点挖掘成长股投资方向。具体来说,重点关注细分景气行业的隐形冠军、大行业中小公司份额提升的机会,同时,保持对面临基本面拐点的黑马成长股、行业拐点带来的龙头机会的研究储备和持续跟踪。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启诚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杨金金,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工程学士,目前已有7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他在2017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研究范围覆盖了家电、机械、化工、有色等领域。目前在传统行业细分子行业、中游制造板块、新兴产品等方面建立了自己的投研能力圈。

图片

在投资理念上,杨金金致力于挖掘新的产业趋势和成长龙头,寻找被低估的价值洼地。

具体来看,一是自下而上追求价值低估,致力于在主流热门赛道之外,寻找细分行业景气、企业家精神锐意进取带来的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寻找价值低估机会。

二是擅长捕捉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他会在偏左侧位置寻找“底部”,不盲目追高,积极寻找市场关注度低、股价和市盈率在相对低位,但基本面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且预计空间较大的成长股,或价格业绩具备较大弹性的周期股。

三是在个股挖掘上,他紧扣“变化”和“革新”。擅长在传统领域捕捉中游制造细分行业的机会,重点关注由“内因”和“外因”带来的行业和个股的新变化等。

遵循上述投资理念,他管理的交银趋势优先长期业绩优秀。

Wind显示,截至12月2日,杨金金管理的交银趋势优先1年半,任职总回报高达167.85%,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前2%;在今年结构性行情突出的A股环境中,该只基金收益率也高达74.53%,位居同类型基金排名前1%。

图片

从今年三季报看,他重仓持有了有色、化工、军工、机械制造等板块,前十大重仓股持有占比26%,整体上是均衡配置、自主挖掘、分散持股的投资思路,为基金的长期业绩贡献颇丰。截至三季度末,交银趋势的管理规模已经超过78亿元,比去年末规模激增超过60亿元。

图片

事实上,交银施罗德基金除了知名的“交银三剑客”之外,受益于公司一直坚定走通的内部培养之路,公司在每年提拔的基金经理,比如2018年任职的刘鹏、楼慧源,2019年任职的田彧龙,2020年任职的杨金金、封晴等,都走出了扎实的投资之路,进一步提升了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长期投资业绩和持有人的投资体验。

今年百亿基金增至22只

全年基金发行规模超2.7万亿份

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大爆发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以来,公募基金市场迅猛发展,连续三年募资规模超过万亿大关。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2021年以来新成立公募基金数量1679只,已经创下历年新发基金数量新高;发行总规模达到2.72万亿份,逼近2020年3.12万亿的募资规模的历史高峰。

图片

爆款基金则是新发基金规模持续攀升的重要生力军。

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新发的百亿爆款基金数量达到22只,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史博管理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等产品,成立规模都接近150亿元。

从基金管理人角度看,广发、易方达、博时、鹏华、招商基金等都是百亿基金大户,仅广发基金今年就诞生了6只百亿基金,在各家公募中排名首位。易方达基金有3只基金跻身百亿,博时、鹏华、招商基金等公募,也各有2只产品新发规模超百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发基金整体规模扩容的同时,今年也有30只新基金发行失败,217只基金清盘,部分权益类基金存在发行困难的局面,基金发行市场整体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谈及近年来新发基金市场的这种变化,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分析,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改革和基金行业的“头部效应”凸显,新基金市场的分化现象越来越突出:部分具备长期历史业绩、渠道能力较强、具有品牌优势的基金管理人,新发基金频频诞生爆款;而部分渠道能力不强,投资业绩平庸的中小公司,就可能面临基金发行的困难,甚至基金发行失败的局面。

“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受到资金的追捧,其实是市场成熟的表现。”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近年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出现爆款的基金产品,都具备长期业绩优秀、经历多轮牛熊转换、市场口碑较好等特点,体现了专业投资的价值。在这个市场上,专业优秀的投资能力是相对稀缺的,资金追逐这类产品也是投资者成熟的表现。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坦言,投资者也需要注意,爆款基金频频出现的时间节点,往往也是股市行情阶段性的高点,比如今年春节前就密集诞生了10多只百亿体量新基金,甚至认购规模超过2300亿的爆款基金。投资者在新基金投资中,还需要配合关注市场的情绪变化,在市场相对低点定投,相对高点关注风险,才能更好做好长期投资、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