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见大规模召回!特斯拉召回逾2万辆国产Model Y,其它车企也有公告…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

2021-12-03 18:06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胡华雄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胡华雄 2021-12-03 18:06

12月3日,多个汽车品牌宣布召回旗下部分车辆,其中特斯拉(上海)召回超过2万辆国产ModelY,召回数量在多个品牌中居于前列。

特斯拉召回逾2万辆国产ModelY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2月3日的消息,日前,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

特斯拉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上海)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前、后转向节进行检查,对强度不符合要求的转向节进行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图片

当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也披露了其他多个品牌汽车的召回计划。

如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决定自2021年12月3日起,扩大召回2009年2月6日至2016年3月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09-2016年款进口甲壳虫、尚酷及高尔夫系列汽车,共计1540辆。此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使用了特定供应商在一定时间内生产的变速箱机电单元上壳体,其固定蓄压器的螺纹在使用中可能开裂并引起油压下降,造成离合器无法耦合,导致车辆失去驱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自2022年1月26日起,召回2021年2月18日至2021年7月2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21年款傲虎系列汽车,共计2378辆。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驾驶辅助系统中自动紧急制动的控制程序不完善,当车辆行驶在特定场景时,自动紧急制动控制程序过早判断车辆可能与前方物体发生碰撞,导致车辆组合仪表显示器报警并发生自动紧急制动,严重情况下可能导致后方车辆与本车发生追尾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迈凯伦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决定自即日起召回以下进口迈凯伦汽车,共计740辆。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前排乘客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决定自2021年12月21日起召回2021年3月23日至2021年3月31日生产的部分进口现代帕里斯帝3.5LGLS4WD8AT(6座)汽车,共计87辆;此外,还召回2021年3月23日至2021年3月30日生产的部分进口现代帕里斯帝3.5LGLS4WD8AT(7座)汽车,共计13辆。

玛莎拉蒂(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则召回2021年2月18日至2021年9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21款莱凡特(Levante)汽车,共计18辆。

特斯拉最近一次召回是今年11月5日,当时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2月2日至2019年10月2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3汽车,共计91辆。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在制造过程中,前副车架总成上的横向连杆固定螺栓可能未按标准扭矩紧固。长期使用后螺栓可能松动或从副车架上脱出,最终可能导致前悬架横向连杆从副车架上脱出,会影响车辆操控和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特斯拉最近一次大规模的召回则发生在今年6月份,合计召回车辆逾20万辆。

资料显示,今年6月26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召回2019年1月12日至2019年11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3电动汽车,共计35665辆。与此同时,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召回2019年12月19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Model 3电动汽车,共计211256辆;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38599辆。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当时披露的信息,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在以下情形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当车辆处于D挡,驾驶员再次拨动右侧控制杆试图切换挡位时;在车辆急转弯,驾驶员误触碰并拨动右侧控制杆时等。主动巡航控制被误激活后,如果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且当前车速低于设定速度时,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出现车辆速度突增情形,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

新能源汽车普遍销量大增

从上述召回信息来看,不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召回都是一个相对普遍的现象。

不过,从销量上看,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渐占领燃油车的市场版图。

小鹏汽车日前公告称,2021年11月公司交付15,613辆智能车,同比增长270%;2021年11月交付7,839辆P7智能轿车,同比增长187%;2021年初截至11月30日累计交付82,155辆智能车,同比增长285%。

理想汽车日前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1月交付13,485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90.2%。2021年前11个月,理想ONE总交付量达76,404辆。

蔚来方面,2021年11月,交付新车10,878辆,同比增长105.6%。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1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8倍。

受到销量大幅增长影响,小鹏汽车港股近期持续上涨,自今年10月低位的最大涨幅一度接近七成,近几日有所调整。

图片

理想汽车港股自10月以来也走势强劲,该股10月初一度不到100港元,但近日最高已达到145港元。

图片

特斯拉近期受到马斯克抛售股票消息影响,股价相对低迷,不过年内涨幅仍达到了53.14%。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