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一AI巨头来了!商汤科技赴港IPO或下周定价,背后创投机构云集,最高回报或超20倍

2021-12-03 18:04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1-12-03 18:04

商汤科技赴港IPO的一举一动都在引发市场的关注。

今日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商汤科技计划在下周一(6日)建簿,集资额会由此前传出的10亿至20亿美元(约78亿至156亿港元)缩至7.4亿至7.7亿美元(57.65亿至59.99亿港元)。据悉,商汤科技计划下周五(10日)定价,消息指,商汤科技计划出售扩大后股本约4.5%,估值在165亿至171亿美元(1285.47亿至1332.22亿港元),基石投资者会认购逾一半的流通股。

此前,港交所在11月22日晚间披露的文件显示,商汤科技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海通国际和汇丰银行,IPO计划募资10亿美元。

科研驱动 AI行业龙头地位凸显

成立于2014年的商汤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的AI软件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板块。其中,智慧商业和智慧城市扛起了商汤的营收大旗,并且两者的占比逐年提升,今年上半年,两大业务收入占比合计超过8成。

据咨询机构 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2020 年商汤是亚洲收入排名最高的 AI公司,占据中国计算机视觉市场11%份额。截至 2021年6月30日,商汤科技软件平台的客户数超2400 家,其中超250家《财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119个城市以及超过30余家汽车企业,同时赋能超过4.5亿部手机及 200多款手机应用程序。

科技是商汤科技最大的成色,从管理层到研究人员都可以看出。据招股书显示,商汤的团队多为科研群体:40位教授,5000名员工2/3为科学家和工程师。而科研实力也不容小视。

智慧芽数据显示,目前,商汤集团共有6100余件专利申请,除“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外,旗下其他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十分强劲,如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申请了1800余件和1100余件专利申请。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8.5亿元、30.3亿元、34.5亿元,16.5亿元。过去三年半时间商汤累计营收99.78亿元,和“AI四小龙”中的其他三家相比,商汤规模处于领先位置。

但收入规模扩大并未缓解商汤的亏损问题。数据显示,2018-2020年、2021年上半年,商汤期内亏损分别达34.33亿元、49.68亿元、121.58亿元、37.13亿元,三年半累计亏损242.72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下大热的元宇宙,商汤科技早有布局。从2017 年起,商汤科技开始对外投资虚拟现实相关企业。2017 年,商汤科技投资智能AR 广告平台星广互动以及VR 创业公司51VR ;2018 年,投资互动视频技术服务商影谱科技;2021 年11 月,商汤国香资本投资3D 视觉公司螳螂慧视。元宇宙的实现需要AI 视觉技术,这正好是商汤科技的强项。

而智能汽车方面也表现亮眼。近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媒体IPRDaily公布了2020年-2021年10月中旬全球智能驾驶专利排行榜(TOP 100),商汤科技与丰田、IBM等全球汽车/科技巨头共同入列前十,领先谷歌、微软等科技企业。专利背后,不仅源于商汤重视技术创新和专利保护,也意味着商汤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原创技术实力和创新效率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汤已拥有累计30多家国内外汽车企业客户,成为50多个车型的供应商,在未来数年内将向2000多万辆汽车提供绝影产品。

背后股东大咖云集 机构回报参差不齐

商汤科技从诞生之初就备受资本关注。企查查APP显示,商汤科技是人工智能算法供应商,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目前已经历10次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 、软银中国资本 、深创投、阿里巴巴、松禾资本等,融资金额超26亿美元。

最先发现商汤科技的是IDG资本。

2014年11月,IDG资本成为商汤科技的天使轮投资人,投资数千万美元,并在2016年参与B轮融资。

2016年,StarVC投资商汤A轮和B轮。B轮投资人还有万达集团和鼎晖投资。

2017年,AI公司迎来资本风口。商汤当年完成三轮融资,涉及的有17家著名机构。

2018年,正值资本寒冬,但商汤对投资人的吸引力不减,再次完成三轮融资,其中,C轮由阿里巴巴领投、D轮获软银愿景基金10亿美元融资。淡马锡、老虎基金和银湖资本等十余家国际机构介入。

2020年12月底,商汤完成Pre-IPO轮募资。投资方未公开披露。根据公开信息商汤估值约为130亿美元。

根据创业邦报道,基于最后一轮的估值计算,结果如下:2015年进入的第一轮投资人赚取的回报倍数近20倍;2016年第二轮进入的投资人回报近5倍;第三轮之后的投资人回报递减,在第八轮之后,回报倍数均低于1倍。

据公开资料显示,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73%。在机构投资者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为淘宝中国,持有7.59%,其次为软银愿景基金,持股14.88%。春华资本和银湖资本分别持股3.08%和3.05%。IDG资本持股1.42%。

艾媒咨询分析师张毅对媒体表示,当前国内大多AI公司已历经数轮巨额融资,但在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下,业绩却仍呈持续亏损的状态。由于研发资金投入成本巨大,而资本对该赛道的投资热回落趋势,而AI企业仍需加大资金注入去谋求发展,因而IPO募资或成为绝佳的途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