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加拿大鹅被约谈!11400元一件羽绒服竟不可退货?此前还因虚假宣传被处罚

2021-12-01 16:56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陈铭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陈铭 2021-12-01 16:56

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傲慢”的加拿大鹅冲上了热搜!

12月1日早间,#加拿大鹅规定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登上微博热搜。

图片

“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这一霸王条款,引发网友热议。央媒也发表评论称,如果“加拿大鹅”还迷失在自我遐想之中不思进取,那么剩下的只能是“一地鹅毛”!随后,加拿大鹅也发布声明称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

最新进展显示,12月1日上午,上海市消保委约谈了加拿大鹅,公司派外部律师、高级客户体验经理和国金门店店长参加了本次约谈会。约谈反映加拿大鹅参会人员对专门店“更换条款”的具体含义并不了解。参会人员所表述的公司退换货流程与消费者反映的实际情况多有出入,上海市消保委要求加拿大鹅在12月2号中午前提交《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另在约谈中上海市消保委询问了中国大陆以外区域加拿大鹅专门店退换货条款是否与中国大陆相一致,加拿大鹅参会人员表示不知道,加拿大鹅参会人员也确认了在加拿大鹅官网上30日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并表示该条款不适用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

发生了什么?

据新闻晨报周到上海《我要投诉》栏目报道,最近有消费者反映,在上海国金中心“加拿大鹅”门店,花11400元买了一件羽绒服。回到家中后,贾女士发现,衣服上商标绣错、缝线粗糙,面料还有刺鼻异味!

在和店家交涉时,店家一会儿说需要衣服不合格的检测报告,一会儿说不再通过照片提供产品认证,借口颇多。与此同时,该消费者被更换条款上一句“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硬生生堵住了维权路。

贾女士说,10月27日当天,她在付款前,店员对于购买的商品不能退款退货等没有任何告知。“但当我刷完信用卡后,店员递给我一张纸,抬头为《更换条款》,要求我签名。”

这份《更换条款》上写明: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如果不签名,就不能拿衣服。”贾女士表示,当时,她只能在这份条款上签了字。随后,贾女士在多次与门店、商家,甚至通过邮件与总公司沟通中,但是处处碰壁。

对于不可退货一事,有媒体致电加拿大鹅北京三里屯店,门店工作人员表示,正常实体店铺出售货品不能退,因为顾客是看到实物购买的,所以不能退,14天之内可以换货一次。店员表示,线上比如淘宝店看不到货,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

对于上述事件,央广网评论称,羽绒服出现质量问题,品牌方首先要做的是积极同消费者沟通,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方案,如此才能重新赢回消费者的信赖。“加拿大鹅”却先入为主,给消费者限定维权的条条框框,一句“中国大陆地区不能退货”让消费者碰壁而回,后续更是处处设卡。用地域来区别对待消费者,这样的“双标”,是满满的“傲娇”,必定不被中国法律所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绝不是某个厂家一纸条款就能有“豁免权”的。

“加拿大鹅”之所以这样自信,似乎心里已形成一种自我认知:穿着本品牌羽绒服是一种身份和品位的象征,即便质量和服务存在瑕疵,都能被品牌光环所掩盖。但须知,服装品牌从来没有永恒的王者,质量和服务的上乘才能坐拥王座。现在,中国国产品牌羽绒服早就用质量和设计“扬帆出海”,如果“加拿大鹅”还迷失在自我遐想之中不思进取,那么剩下的只能是“一地鹅毛”!

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加拿大鹅

加拿大鹅退换货条款引发广大网友热议。在网络上,不少网友怒斥加拿大鹅的霸王条款,并纷纷表态“国货不香吗”。

12月1日上午,上海市消保委约谈了加拿大鹅(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简称“加拿大鹅”),公司派外部律师、高级客户体验经理和国金门店店长参加了本次约谈会。

约谈反映加拿大鹅参会人员对专门店“更换条款”的具体含义并不了解。参会人员所表述的公司退换货流程与消费者反映的实际情况多有出入,上海市消保委要求加拿大鹅在12月2号中午前提交《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另在约谈中上海市消保委询问了中国大陆以外区域加拿大鹅专门店退换货条款是否与中国大陆相一致,加拿大鹅参会人员表示不知道,加拿大鹅参会人员也确认了在加拿大鹅官网上30日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并表示该条款不适用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

而在约谈会前,加拿大鹅发布声明称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

图片

加拿大鹅表示,专门店售出的每一件产品在交付前均由受过专业训练的销售人员进行质量检查,并需由顾客现场确认。产品在交付后,若出现质量问题,符合加拿大鹅保修政策的,可以享有终身材料和工艺保修服务。

此前因虚假宣传被罚45万

加拿大鹅被称为“羽绒服界的爱马仕”,但却因虚假广告宣传、产品存在瑕疵等屡屡“冲上热搜”。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近日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9月起希计委托上海博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其天猫旗舰店发布“我们的所有羽绒混合材料均含有Hutterite羽绒,这是优良且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的文字内容。

图片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希计主要从事“CANADAGOOSE”品牌羽绒服销售。“CANADAGOOSE”品牌羽绒服装的填充物羽绒混合材料全部采购自加拿大的羽绒供应商FeatherIndustriesCanada公司(以下简称FIC公司),希计总公司加拿大鹅公司所采购的羽绒为加拿大Hutterite白鹅绒和加拿大Hutterite白鸭绒。

行政处罚书提到,希计声称Hutterite产地的羽绒品质更高,是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经向中国羽绒协会及上海服装行业协会相关专家了解,羽绒的保暖性能和羽绒的蓬松度及绒子含量这两个指标直接相关。这两个指标是受鹅、鸭的生长周期影响,生长周期越长、它的羽绒成熟度越高,它的保暖性越强。希计强调“Hutterite”产地来彰显羽绒的保暖性无事实依据。

此外,绒鸭绒(EiderDown)是一种典型的高黏团性羽绒,黏团性是只有极高品质的羽绒才具有的特性。而希计销售的羽绒产品亦未使用绒鸭绒,故希计称其产品为“加拿大最保暖的羽绒”与事实不符。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提到,2020年,“CANADAGOOSE官方旗舰店”网页点击量达到1.81亿次,销售额达到人民币1.67亿元。

对此,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希计罚款45万元,并责令公开更正、停止发布、改正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