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南京一沃尔沃起火爆炸,官方紧急回应

2021-11-30 16:0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张玲
中国基金报 张玲 2021-11-30 16:01

号称全球最安全的沃尔沃汽车也出事了。

11月30日上午,有网友称一辆沃尔沃XC90插电混动车型疑似在充电时发生起火爆炸。

疑似充电时起火爆炸

据网曝消息,出事地点位于南京河西江湾城三期地下车库,一辆沃尔沃XC90插电混动车型疑似在充电时发生起火爆炸。

图片

图片

从网传图片可以看出,爆炸后车辆全身都有不同程度的毁损,并波及到了附近多辆汽车,此外车辆上方的水管也被震裂,现场水流不止。

南京消防微博相关信息显示,今日5时39分,南京消防119接到报警,建邺区乐山路198号仁恒江湾城小区地下车库一新能源轿车失火。南京消防指挥中心立即调集辖区消防站赶赴现场处置。5时54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图片

11月30日下午,沃尔沃汽车官方微博回应称,2021年11月30日凌晨,南京某小区地下车库发生一起车辆燃烧事故,沃尔沃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目前现场已处理完毕,无人员伤亡。沃尔沃正在配合当地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后续会及时对外公布调查进展。

图片

消息传出后,网友们纷纷表示太可怕了,希望能找出原因。

图片

图片

图片

官网资料显示,本次疑似爆炸的沃尔沃XC90插电混动车型,采用2.0L双增压发动机与电动机构成插电混动系统,动力电池采用锂电子电池,容量11.6kWh,最高电动里程为50km,目前售价约为89.49万。

11月扩大召回7145辆

虽然号称全球最安全的车,但从公开信息来看,沃尔沃汽车曾出现过不少问题,今年以来的召回频率也在加大。

今年8月13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宣布召回443辆2022款S60与2022款S90长轴距汽车,理由为部分车辆由于设计原因,当燃油箱负压时燃油箱可能发生过度的收缩变形,存在燃油箱顶部与燃油液位传感器固定臂干涉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召回的2022款沃尔沃S60及S90车型的新车上市时间均在今年6月份,召回车辆的生产截止至今年7月24日,到8月13日宣布召回,那么部分车辆可能出厂时间还不到20天就被召回了。

今年10月22日,沃尔沃宣布召回部分2021年款进口XC90汽车和部分2021年款国产S90长轴距汽车,召回原因为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液压制动单元助力泵的电机中连接电机转子轴与磁体之间的焊点可能部分或完全缺失。

到了11月12日,沃尔沃又决定自2021年11月22日起扩大召回7145辆进口车辆。

图片

召回车辆范围包括:2004年款以及2009年款S60汽车21辆、2004-2006年款S80汽车7027辆、2001-2003年款XC70汽车95辆、2002和2006年款V70汽车2辆。

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驾驶员侧安全气囊在使用寿命周期内经常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中时,随时间推移气囊气体发生器燃火药可能会发生衰减。当车辆发生碰撞驾驶员侧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的燃火药可能因衰减导致过大的燃烧压力,在某些情况下气体发生器因承受过大的压力导致破裂,极端情况下存在驾驶员被气体发生器碎片击中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全面电气化战略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1年10月,新能源汽车市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9.7万辆和38.3万辆,环比增长12.5%和7.2%,同比增长均为1.3倍。

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8倍。

图片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而作为全球第一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豪华车企,早在2017年,沃尔沃就承诺自2019年起,所有新推出的沃尔沃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不久后又宣布,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到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也曾表示,“电动汽车是沃尔沃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终结单一纯内燃机是我们的目标。”

另据公开报道,2019年5月,沃尔沃汽车集团与电池制造商CATL(宁德时代)和LG Chem(LG化学)签订长期协议,确保在未来十年内为下一代沃尔沃汽车和极星(Polestar)车型供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锂离子电池。协议内容涵盖了沃尔沃即将推出的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和现有的基础模块架构(CMA)上所有车型的全球电池模块供应。

对此,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采购高级副总裁Martina Buchhauser表示:“沃尔沃汽车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签订协议,将保证未来十年的电池供应;并且我们通过在每个地区拥有两家供应商,以确保未来供应链的灵活性。”

在全面电气化战略的推动下,沃尔沃的整体销量维持涨势。跟据沃尔沃发布的最新数据,1-10月全球累计销量581,464辆,同比增长12.6%,其中电气化车型占比达25.5%;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43,616辆,同比增长10.5%,其中RECHARGE系列车型1-10月的销量同比增长100.4%。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