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广汽新能源汽车业务拟择机上市!公司已启动内部资产重组!

2021-11-30 07:49 来源: e公司 作者: 严翠
e公司 严翠 2021-11-30 07:49

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之际,广汽集团(601238)旗下纯电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载体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埃安”)正式启动内部资产重组,并计划择机上市。

广汽埃安启动内部资产重组

11月29日晚间,广汽集团披露《关于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将结合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发展的整体状况,拟通过对纯电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对公司纯电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深度整合和聚焦,扩充资本实力,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

图片

广汽埃安成立于2017年7月28日,是广汽集团面向未来发展成立的创新科技公司,作为广汽集团纯电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载体。广汽埃安拥有领先的智能生态标杆工厂,目前已推出AIONS、AIONLX、AIONV、AIONY等多款纯电新能源汽车产品。

数据显示,自2019年4月推出首款车型AIONS以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10月销量分别达42003辆、60033辆、90826辆。

在本次内部重组中,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主要包括:广汽集团以74.07亿元现金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乘用车以35.57亿元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埃安以支付49.75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的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广汽埃安将以部分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经上述内部资产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0亿元。公司通过直接及间接仍持有广汽埃安100%股权。

广汽集团表示,本次交易旨在推进广汽埃安独立运作。拟通过对纯电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对公司纯电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深度整合和聚焦,扩充资本实力,助推公司纯电新能源汽车业务做优做强。

将择机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后续,广汽埃安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搭建独立资本市场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促进本公司、广汽埃安的可持续发展。

公司称,本次内部资产重组完成后,广汽集团通过直接及间接仍持有广汽埃安100%股权。至于广汽埃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具体实施时间及对象,以及寻求上市能否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等尚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8月30日,广汽集团曾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提示性公告》,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内部资产重组,标志着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前期基础工作的完成,正式进入混改阶段,为后续的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好了准备。

近日,在第19届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具备先发优势、政策优势、场景优势等,预计到2025年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望超越合资品牌,广汽埃安将在2022年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择机上市。

今年1-10月份,广汽集团累计终端销售汽车172.9万辆,同比增长7.8%,其中,今年1-10月,广汽埃安终端销量达9.06万辆,同比增长101.2%,是广汽集团旗下累计销量增幅最大的业务板块。

今年4月12日,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华为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未来华为将与北汽、广汽、长安汽车打造汽车领域3个子品牌。

车企分拆新能源车业务上市成趋势

事实上,分拆新能源车业务独立上市,广汽集团并非行业首例。

今年10月29日,上汽集团(600104)披露三季报时公布,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将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的R品牌独立出来,由飞凡汽车以轻资产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飞凡汽车方面,则称独立后将主攻20万元到40万元的中高端新能源智能化产品,并表示飞凡R7将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交付。

另外,今年5月20日,长安汽车公告称,将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并整合战略合作伙伴资源,有独立上市计划。

天眼查显示,长安阿维塔刚于11月5日完成首轮战略融资24.2亿元。此前阿维塔与华为合作的车型阿尔法S华为HI已启动预售并于年底进行部分交付,最近亮相的E11量产时间还未确定。

“传统车企们分拆电动车业务寻求单独上市,主要是想借此享受资本市场对电动车车企的估值溢价。”有投行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的三年时间中,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1%快速提升到5%;从去年至今的不到一年内,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5.8%已增至13%。

乘联会方面近日则表示,9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0%,2021全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突破15%。

11月19日,王传福公开出席论坛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聚集了天时、地利、人和三重因素。这不仅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期,而且也是百年汽车工业即将发生一场变局与革命。

王传福认为,即使按照保守估计,明年年初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以达到20%,明年年底预计可以高达35%,远远超过原本的规划。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