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今年“黑五”,盛况不再!

2021-11-29 20: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周秭沫
国际金融报 周秭沫 2021-11-29 20:36

北美地区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黑色星期五”已经结束,数据显示,今年线上消费呈现疲软迹象。

线上销售额低于去年

根据Adobe Analytics的报告,“黑五”期间,全美线上销售额为89亿美元,低于去年的90亿美元,这是“黑五”第一次出现线上销售额同比下滑的情况。此数据来源于Adobe对美国各大零售网站的考察,涉及18个不同的产品类别。

据悉,多家商店在感恩节、“黑五”期间关门歇业,打破了以往感恩节晚间开始促销活动的传统。

Adobe称,今年“黑五”,线上零售商“缺货”“漏货”的数量比疫情前多出了124%。其中,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的缺货率最高。

而消费者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美国零售联合会的一项调查显示,61%的消费者已经在感恩节前开始购买节日礼物。

Adobe Digital Insights首席分析师Vivek Pandya表示,今年,消费者在采买商品时采取了更加灵活的策略,而非集中在感恩节和“黑五”当天购物。事实上,今年零售商在感恩节前就已经开始促销,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消化对疫情以及供应链不稳定的担忧。

尽管如此,“黑五”仍是本季度北美最活跃的购物日,当天的购物高峰期集中在下午1点到3点之间,与往年相似。

改变“玩法”

疫情限制、供应链的不稳定等因素所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并促使零售商开始考虑“购物节”的意义和价值。

在今年的感恩节购物季,许多零售商转变了销售策略,要么选择暂时关店,要么选择控制折扣,从而提高利润。

全球领先的零售解决方案品牌Sensormatic Solutions发现,在感恩节、“黑五”期间,实体商店的访问量比2019年的水平下降了90.4%,塔吉特、沃尔玛和百思买等零售商早早便决定在“黑五”期间停止线下销售。

美国奢侈品百货公司尼曼前CEO凯伦·卡茨表示,零售商希望最大限度地提高销售额,这才是游戏的本质,但目前情况已经发生了转变。

“多年来,我们一直库存过多。”梅西百货CEO杰夫·根内特(Jeff Gennette)表示,疫情使得该公司有机会消化这些积压已久的货物。

Coach母公司Tapestry Inc.的CEO Joanne Crevoiserat则表示,该公司近两年来一直在减少库存,并且不再在价格上竞争。

咨询公司IHL Group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0年,北美地区一共关闭了13760家零售店。

北美金融服务提供商BMO Capital Markets的高级零售和电子商务分析师Simeon Siegel表示:“目前不是商店过度饱和,而是折扣过度饱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零售商为了实现销售数字的增长,将盈利能力放置一旁,疫情则使人们意识到,卖得更多并不意味着卖得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今年10月,全美家庭支出环比增长1.3%,而个人收入仅增长0.5%。好在一些消费者因疫情限制了消费,积攒了一些存款,以至于尽管通胀上升,他们的节日消费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分析师预计,这是一个好兆头。

事实也证明,无论销售策略怎么转变,人们的需求一直都在。家住美国洛杉矶的华人Nico Lee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黑五”,虽然自己的购买力不如往年,但由于正在装修新家,她还是采购了不少电器。由于物价普涨,在“黑五”期间释放这笔消费仍旧是划算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