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牛市旗手风口来了?三大ETF份额大增77.55亿份,北上资金豪买这只券商股,背后逻辑是…

2021-11-29 08:33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王蕊
券商中国 王蕊 2021-11-29 08:33

券商股的不温不火,已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但近期似乎开始有些异动。

此前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三只券商ETF的合计份额相继净赎回55亿份和28.44亿份,但进入四季度以后,上述三只券商ETF份额合计增长了77.55亿份,几乎弥补了过去两个季度的流失。

另外,在三季度公募持有券商股比例回升的基础上,东方财富在11月累计获得北上资金33.15亿元净买入,一举冲上陆股通第三的位置。百亿私募宁泉资产等机构资金也在二级市场持续买入券商股。

综合卖方观点,财富管理仍是投资券商股的核心主线,在市场流动性改善预期下,居民财富持续入市带来的需求驱动,将是证券行业的主要业绩增量。而叠加注册制和北交所开市的行业发展契机,拥有主动定价权的头部券商竞争优势会进一步凸显。

券商ETF逆市份额大增

券商股近期表现实在算不上好。

进入四季度后,41只A股上市券商股中,仅有6只股价实现上涨,且仅广发证券一只涨幅超过10%,长城证券中泰证券东兴证券涨幅约为6%,其余两只券商涨幅甚至不足4%。与之对应的是,四季度以来,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6只券商股股价跌幅超过10%,另有12只券商股股价跌幅超过5%。

图片

而从券商ETF(以规模最大的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为例)净值走势来看,自5月净值触底后,开始震荡回升,至9月中旬出现了一个区间高点,净值一度达到1.25,但随后又开启一轮下行周期,目前净值在1.1左右徘徊。

然而,在二级市场行情不温不火的背后,券商ETF正在被资金悄然加仓。

图片

从目前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三只券商ETF来看,四季度以来三只券商ETF份额合计增长了77.55亿份,三只基金的净买入份额分别为36.6亿份、22.71亿份和18.24亿份,显示券商ETF均不同程度地获得资金垂青,而并非是单只产品的个例。

而在三季度和二季度,上述三只券商ETF的份额合计减少数量,分别为28.44亿份和55亿份。这意味着,虽然四季度仅过去三分之二,但券商ETF的份额增加已经几乎弥补了过去两个季度的流失。

机构资金加仓券商板块

进入11月以后,股价在高位区间震荡的东方财富也再度引起北上资金的强烈兴趣。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东方财富共被北上资金净买入33.15亿元,仅次于宁德时代的105.5亿元和歌尔股份的34.82亿元,位列陆股通第三。

图片

11月8日晚间,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百亿私募宁泉资产于11月4日斥资226万港元增持东方证券,下半年已累计增持1025.52万股东方证券H股。而进入2021年后,宁泉资产还在港股市场陆续增持中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券商股。

与此同时,一直被公募基金低配的券商股也在三季度出现回暖。据东方证券研究所统计,从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情况看,三季度券商板块(除东方财富,下同)的持仓占比为0.61%,相比二季度的0.11%显著触底回升,这也是2019年三季度以来的首次大幅触底反弹。

券商板块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环比由4.21%回升至4.30%。截至三季度,券商板块公募重仓低配幅度(低配幅度=(自由流通占比-重仓股比)/自由流通占比)为85.85%,较之前连续三季的超过95%的水平显著收窄。

具体而言,券商板块TOP10重仓股均出现显著加仓,其中广发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的重仓持股比例环比分别由0.007%、0.001%、0.045%、0.025%增至0.156%、0.128%、0.110%、0.101%。而受大公募逻辑的加持,长城证券西南证券等中小券商也新加入重仓股持股名单。

券商股或受益于流动性提升

“大金融中,我们认为最值得重视的是券商。”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日前表示,年初至今大金融板块涨幅、估值、基金持仓均处在低位。其中券商PE估值为19.6倍(处15%分位),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中券商相对沪深300低配5.8个百分点。

而从企业盈利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长24%,但申万券商指数年初至今(截至2021/11/19)却下跌了8.9%。随着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未来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有望提升,预计将为券商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招商证券非银首席分析郑积沙也提到,随着北交所的火速开市,资本市场火热交投情绪延续。央行近期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未来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以我为主,无论是在微观资本市场交投情绪方面还是宏观货币流动性方面均构成较好投资环境,而券商作为典型的流动性敏感板块将领先受益。

与此同时,卖方观点普遍认为,当前券商聚焦财富管理的投资主线不变,建议关注高“含财率”公司。

图片

例如国盛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赵耀表示,今年11月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4万亿元,部分上市券商参控股的公募基金成长性显著高于行业水平,券商代销收入持续大幅提升,基金投顾试点火热。预计财富管理仍是券商发展主线,优先试点基金投顾业务以及头部公募合作方面具备核心优势的券商仍将享受业绩与估值的溢价。

中信建投非银金融与前瞻研究首席分析师赵然则认为,投资者应该把握“财富管理+注册制改革”双主线,关注公募代销/管理能力卓越的券商,以及投行承销能力卓越的券商。

据赵然分析,需求层面,居民财富持续入市仍是最重要的行业增量。权益配置需求明显提升的背景下,经纪/资管业务对券商的业绩贡献会逐步增加,从而提振证券板块整体估值水平。而在供给层面,全面注册制+北交所成立,将进一步丰富权益市场供给,叠加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加速不良出清,迭代优质标的,拥有主动定价权的头部券商竞争优势会进一步凸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