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记者亲历“全民卤大鹅”!深圳突然超5万人报名考卤鹅,官方紧急叫停,想拿补贴不容易,别再“以鹅传鹅”!

2021-11-27 20:01 来源: e公司 作者: 证券时报 陈丽湘
e公司 证券时报 陈丽湘 2021-11-27 20:01

深圳这几天,路上都是卤鹅的味道。

好玩好吃又有钱赚这等好事,深圳搞钱大队怎么可能错过?最近感觉整个深圳都在学卤鹅,把官方都吓坏了,紧急关闭报名入口。

微博#深圳学潮式卤鹅政府补贴1700元#的话题直接冲上热搜,阅读量超过1600万人次,讨论接近1500条。

事情是这样的:

微信群里突然疯传着一份“卤鹅宝典”,里面宣称“政府补贴给有潮汕卤水技能的人才,每人1700元,能通过政府组织的考试获得证书即可申请。”,“通过率据说高达97%”。

“卤鹅宝典”还详细罗列了卤鹅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让人觉得操作简单,“1700就是在送钱啊”。

这下可忙坏了深圳“搞钱大军”了,一个个磨刀霍霍志在必得的样子。

几天之内,微信卤鹅学习群指数式增长,抖音小红书上关于卤鹅技巧的视频突然爆发,连拼多多厨师服都开始缺货了。

连记者这种不经常进厨房的人,也被拉进了好几个卤鹅学习群,有那么一瞬间感觉自己成为卤鹅大厨也指日可待。

一时间,全深圳不是在卤鹅,就是在学卤鹅的路上;估计深圳消费卤鹅的人群数量,都没有学卤鹅的多。

大家纷纷跑去深圳社保局申请考试,据说一下子报名了超过5万人。

这下可把官方吓坏了,紧急关闭报名入口。

事实上,这补贴不是那么容易拿的,考试通过率也没有网传的那么高。醒醒吧,朋友们!

11月25日,深圳市人社局官微介绍,网上疯传的卤鹅考试,学名为“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这实际上是技能人才评价的一种方式,其他方式还包括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其中,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综合性的评价方式。评价结果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共分为5个等级。

而专项职业能力是就业的最小技能单元,也是技能类职业的基础组成部分。

考核结果不分等级,由各地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核发证书。

1700的补贴确有其事

广东省2018年启动的“粤菜师傅”工程,是为了鼓励大家学一门手艺,靠一技之长提高自己就业和创业的能力,助力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

所以,“粤菜师傅”工程就应运而生啦。

2019年起,广东省统一开发潮式卤味制作、潮式风味菜烹饪、客家风味菜烹饪、广府风味菜烹饪、广式点心制作、广东烧味制作等多个“粤菜师傅”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通过对应给予补贴。

但是,这项补贴可不是网上传的那样,不经过专业训练的小白,花几分钟看个学习视频,徒手去考场溜达一圈,就能通过考试拿到补贴的。

考生可是需要具有一定操作经验或经过专门培训才能完成。

通过率也绝不是网上传说的97%!事实上,有一定功底的参考人员通过率也不高。

人社局官微表示,报名数量已经明显呈现异常,为确保后期考核能有序进行,不得不暂时中止了报名。

人社局呼吁大家,理性对待,按需报考,可别浪费了时间,白费了功夫,“就别只盯着这一只鹅了”。

别再“以鹅传鹅”啦!

(部分内容和图片来自深圳人社公众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