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聪明资金“偏心”深股通,发生了什么?这个行业连续13周遭减持,北上资金本周抄底白酒股

2021-11-27 19:03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刘俊伶
数据宝 刘俊伶 2021-11-27 19:03

11月以来,北上资金更加青睐表现好的深股通个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本周北上资金累计成交4922.86亿元,成交净买入57.1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净卖出29.6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6.79亿元。北上资金本月以来对沪股通、深股通个股态度截然不同,11月以来深股通净买入234.98亿元,同时沪股通净流出48.81亿元。

北上资金的选择或与近期的行情走势有关。大盘上来看,深证成指11月上涨2.25%,同期沪指上涨0.47%,深市走势明显好于沪市。数据宝统计显示,11月深股通个股平均上涨7.29%,沪股通个股平均上涨3.95%,北上资金更加青睐表现好的深股通个股,正海磁材本月上涨91.4%,获北上资金净买入222.44万股,最新持股市值为2.92亿元。

北上资金加仓VR概念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本周北上资金持股量环比增加的行业仅8个,环比减少的行业共20个。纺织服装行业获北上资金青睐,环比增幅最大,北上资金最新持有该行业3.98亿股,相比上周末增长3.58%;环比增幅居前的还有通信、非银金融、综合等行业。从持股量增长净值来看,非银金融获北上资金本周净买入最多,共买入1.61亿股。

从增持的连续性来看,电子行业最受北上资金的青睐,已连续五周持股量增加,期间行业指数累计上涨了7.69%。近期受益于元宇宙热度上升,相关电子元器件个股市场关注度有所增加。集邦咨询预估,2022年全球VR/AR装置出货量将上看1202万台,年成长率达26.4%,具有VR概念的金运激光晶方科技本周涨幅居前。

本周采掘行业减仓最为明显,减仓幅度为6.63%,此前采掘行业获北上资金连续加仓六周,本周行业指数上涨1.5%,北上资金转为减持。其他减仓较多的行业还包括钢铁、农林牧渔、轻工制造等。长线来看,建筑材料行业遭北上资金持续减仓,持股量已连续13周下降,最新持股15.67亿股。其他连续减仓的还有房地产行业,已连续七周持股量下降。

建筑材料行业受前期限电限产影响较大,水泥行业尤其突出。据统计局数据,10月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01亿吨,同比减少16.6%,环比9月下滑2.0%,较2019年同期下滑7.8%。水泥产量下降推动了价格上涨,但由于地产开工仍旧低迷,施工端资金压力较大,高昂的水泥价格抑制了水泥需求,随着限产放松,水泥价格已连续多周回落。

北上资金连续买入白酒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本周共有37只个股上榜成交活跃榜榜单,所属行业来看,本周上榜的成交活跃股中,食品饮料、电气设备、电子行业最为集中,分别有6只、5只、5只个股上榜。

成交金额最多的是贵州茅台,本周累计成交155.76亿元,一周上涨6.16%,贵州茅台本周一开始四连上涨,提振市场情绪,周五微跌0.77%。其次是宁德时代,累计成交金额101.81亿元;成交金额较高的还有五粮液伊利股份等。

以净买卖金额统计,本周上榜的个股中,23只股为净买入,净买入金额最高的是宁德时代,本周净买入30.42亿元,其次是贵州茅台华友钴业五粮液,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8.33亿元、10.04亿元、8.76亿元。净卖出个股中,净卖出金额最高的是伊利股份,本周净卖出18.16亿元。净买入居前个股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均为白酒股,北上资金开始回流。

数据宝统计显示,增仓幅度来看,本周持股量环比增幅在100%以上的共有14只,环比增幅最大的是豪悦护理,北上资金最新持有100.63万股,持股量环比增长了252.19%;其次是惠云钛业有研新材,环比增幅为233.25%、201.92%。

市场表现方面,北上资金大幅加仓股本周表现较好,平均上涨9.24%,显著跑赢大盘。康泰医学鲁商发展本周累计涨幅均在25%以上,其他还有安泰科技豪悦护理科瑞技术涨幅居前。

康泰医学周四20%涨停。消息面上,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医疗器械个股有望受益,概念股周四大幅上涨。

北上资金持股比例减持幅度大的有盾安环境华媒控股奥海科技中文在线英威腾,持股比例环比下降均在80%以上,其中盾安环境持股量减少98.65%,概念股同期上涨12.63%,公司近日披露,股东拟将其持有的盾安环境29.48%的股份转让给格力电器盾安环境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格力电器

北上资金连续7周买入17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连续7周买入17股,从增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宏川智慧获加仓幅度最大,较7周前持股比例增长4.89%;其他连续加仓的还有新宙邦麒盛科技安洁科技的持股比例增长2%以上。

宏川智慧近日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所处的石化仓储行业具有高壁垒的特点,主要体现在行业准入门槛高、监管严格、项目建设周期长、运营难度高等,行业的企业集中度较低,潜在并购标的资源丰富,公司并购成长空间较为广阔。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何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