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拼多多三季报岀炉!营收不及预期,董事长兼CEO陈磊:减营销重研发,将加快提拔年轻人

2021-11-26 22:5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唐维
证券时报 唐维 2021-11-26 22:59

北京时间11月26日晚,拼多多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三季度收入为215.058亿元,同比增加51%,不及市场预期的265亿元。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经营利润为21.393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用户数方面,截止2021年9月30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673亿,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415亿。

受业绩不及预期影响,拼多多(PDD)美股盘前大跌超17%,开盘后,股价小幅回升,截至发稿,仍跌近10%。

图片

研发投入创新高 陈磊:将加快提拔年轻人

自接棒拼多多董事长以来,技术派陈磊采取更为稳健的重研发、轻营销策略。

财报显示,截止今年9月30日,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已达到8.673亿,单季新增1740万。同时,拼多多APP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415亿。

在营收方面,今年第三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15.058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51%,主要来自于在线营销技术服务。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三季度的营销费用为100.506亿元,环比减少3%,连续三个季度呈降低趋势。

与此同时,平台加大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本季度的研发费用达到24.224亿元,主要用于技术平台的投入和研发人员的招募。据拼多多年报披露,公司研发人员的占比约60%。

陈磊表示,拼多多会将过去5年在营销方面的重心,更多地转向研发,并利用拼多多在技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农业数字化。陈磊表示,拼多多计划加大对农业科技解决方案的投入,进而解决农业领域的重大需求。这包括用科技带动农产品上行,让数字经济为更多乡村社区服务;以及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供应链的效率,做到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减少耗损。

在减营销、重研发的稳健策略之下,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本季度的经营利润为21.393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

除此之外,陈磊还表示,公司将为年轻人才提供更多机会,在接下来的半年到一年中,将有更多年轻管理者走向台前,承担重要职能。

陈磊称,自去年年初起,我们看到我们的团队中有很多年轻成员正走向台前并承担更多的职责。这些年轻的成员展现了他们为用户服务的核心价值理念。当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打乱每个人的生活时,我们很多的年轻成员立刻行动,采购必需物资并送至有需要的用户手中。在今年七月,河南遭受强降雨,他们迅速行动,采购受灾区域紧缺的物资,与物流沟通协调物资配送,让受灾群众不会缺少生活必需品。

这些突发事件助推了他们的成长,并且加深了他们服务社会和用户的意识。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有更多成员有潜力成长为我们公司未来的领航者。他们做出了切实可行的业务决策并妥善执行,这远超我们的预期。

陈磊表示,年轻人才可以带来创造力和活力,并不断创新。在接下来的 6 到 12 月中,随着我们不断为他们创造走到台前的机会,你们会看到他们中更多的人接过重要的职能。

全部利润投入“百亿农研专项”

今年8月份,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的当天,拼多多宣布将正式设立100亿元农业科技专项,并将未来利润优先投入该专项。9月底,“百亿农研专项”获得了股东大会的批准。

“本季度的全部利润也将全部投入‘百亿农研专项’,继续推动农业科技进步。”陈磊表示,技术和人才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拼多多正在通过系统的方式,鼓励更多青年才俊将农业作为他们的职业选择。

陈磊称,对于想在未来投身技术并愿为社会作贡献的年轻人来说,农业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领域。作为一个聚焦于农业的平台,我们希望利用我们的平台和技术,为年轻人才创造更多投身于农业的机会,与他们一起用技术来改善农产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

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多多农研大赛”上,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大部分入围队伍的队员为90后、95后,甚至不乏00后的身影。拼多多还与世界一流的农业院校合作,为这些农业青年人才提供量身定制的课程和培训,主题包括温室园艺、作物管理和建模等。

9月份,进入决赛的4支AI战队,开启了为期6个月的番茄种植比拼。在云南的“多多农研基地”,4支战队正在通过远程的方式悉心培育番茄种苗。预计12月,首批AI番茄就将挂果成熟。

“拼多多成立之初,就是通过帮助农业进入数字经济来创造价值。”陈磊表示,6年来,拼多多一直聚焦农业,致力于寻找应用于全农产品供应链的技术解决方案。“接下来,我们希望可以用科技带动农产品上行,让数字经济为更多乡村社区服务,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供应链的效率。”

从减营销、重研发,到坚持重投农业,将农业作为长期选择,再到加强对年轻管理者的培养,这些都不难看出,自今年3月接棒以来,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选择了一条更为稳健、更具有长期信心的发展路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