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黑色星期五?!变种毒株吓倒全球,原油盘中重挫7%,欧美全线下跌,新一波疫情要来?

2021-11-26 22:5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军
证券时报 王军 2021-11-26 22:54

南非再现变种毒株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亚太股市周五普遍下跌,欧美市场开盘后接力下行。原油等期货也出现大跌,而债券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则逆势上扬。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消息,南非发现了新冠病毒新毒株。南非政府定于当地时间25日发布这种新毒株的相关声明。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目前正与南非卫生官员联系,以了解新毒株及其对人的影响。科研人员警告称,新毒株存在大量突变,可能会通过躲避人体防御机制带来新一波疫情。

出于疫情的担忧,全球资产遭遇“黑色星期五”。但需要注意的是,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以来,美联储加快taper,市场预期美联储或提前加息。在此预期下,市场自然也就开始瞄准“加息”,而欧美股指今年来持续刷新收盘纪录高位,此时美联储货币政策突然“转弯”,市场很难不去审视资产价格高企的合理性。

新冠新变种引发全球担忧

11月25日,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发表声明称,南非检测到被称为B.1.1.529的新变种新冠毒株。新的变种病毒可能助长许多国家的疫情,增加卫生系统的负荷,甚至使重新开放经济和边境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因此造成全球市场周五出现一波避险浪潮。

亚太股市今日普遍收跌,日经225、恒生指数等跌超2%,韩国综合指数、新加坡海峡指数等跌超1%。

A股今日也持续弱势震荡,上证指数最终收跌0.56%,深证成指跌0.34%。

图片

欧股开盘后也集体下挫,截至发稿,法国CAC40跌超3%,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超2%。

图片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截至发稿,道指跌近2%,纳指跌近1%,标普500跌超1%。

图片

原油大跌,黄金等避险资产逆势上扬

南非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也引起国际商品上市巨震。

国际油价盘中快速下挫,WTI原油期货一度跌超7%,截至发稿,WTI原油期货跌幅仍超6%;布伦特原油期货跌近6%;NYMEX原油跌近7%。

图片

黄金和国债等避险资产逆势大涨。截至发稿,COMEX黄金涨1.49%,报18010.8美元/盎司。

图片

美国国债也大幅走高,10年期美国国债涨0.89%。

图片

中国国债期货也全线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25%,5年期涨0.14%。

图片

变异株再现推升避险情绪

近日,南非发现了一种名为B.1.1529的新型新冠病毒变种,当地专家称,这种病毒的突变数量异常之多。

随后,全球各地陆续有报道南非新变种病毒传播情况。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消息,香港橙新闻25日报道,香港首次发现南非新变种病毒,富豪机场酒店有两名病例携带在南非新近发现的变种新冠病毒B.1.1.529毒株。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已安排酒店相关人员进行检疫,目前暂时没有相关确诊病例。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根据香港大学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进一步确认以上两名病例个案的基因排序十分相似,并带有新出现的病毒株谱系B.1.1.529,和于南非及博茨瓦纳发现的排序相似,显示由南非抵港的病例为源头病例,涉及一名36岁南非抵港的印度男子,另一名病例是其酒店房间对面的62岁加拿大返港男子。这是香港首次发现南非出现的新变种病毒。

中新网最新消息称,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6日,以色列卫生部表示,该国发现了一例此前在南非出现的新型新冠病毒变种病例。

据报道,以色列卫生部称,该名患者是一名从马拉维(非洲东南部国家)返回以色列的人员。此外,还有两名从海外返回以色列的人员也正在接受隔离。

美联储加息预期搅动市场

除疫情因素外,美联储加息预期对市场影响也不小。

11月24日,美联储公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为缓解高通胀压力,多名官员表示应准备好调整缩债节奏和更早提高利率。

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以来,美国通胀飙升的势头不减,10月核心PCE创30年来新高,11月会议纪要显示出诸多美联储官员对于通胀风险平衡的转变,近来甚至部分偏鸽派的官员也展示出对通胀担忧的态度,表示若事态延续,将支持taper节奏的加快。

随着Taper的临近和启动,近期市场自然将开始瞄准“加息”。平安证券钟正生团队表示,目前,美联储判断就业市场已经取得了“进一步实质性进展”,那也意味着它进一步靠近了加息所需的“最大就业”。同时,Taper的节奏以及何时结束,将关系到美联储是否具备更早加息的灵活性。然而,目前美联储对于加息的引导非常有限。而一旦美联储选择加快Taper,这一举动可能释放美联储对通胀走势缺乏信心、希望提早加息的政策信号,届时市场波动风险将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欧美股指延续疫情以来反弹走势,不断刷新收盘纪录高位,此时美联储货币政策突然“转弯”,市场很难不去审视资产价格高企的合理性。钟正生团队认为,美联储“加息”落地将改变市场交易逻辑。美股方面,加息不仅涉及盈利重估,也将加剧回购成本,后者对美股价格构成更大威胁。美债方面,加息后的美债价格调整几成必然。地产方面,加息后美国贷款利率的上行也将抑制购房需求,为美国地产周期降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