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56.95亿!《长津湖》成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吴京稳坐全球票房最高演员;人民日报:正能量才能带来大流量

2021-11-26 13:07 来源: e公司 作者: 曹晨
e公司 曹晨 2021-11-26 13:07

图片

上映57天,国产主旋律电影《长津湖》以56.95亿元的票房成绩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榜,今日,人民日报评长津湖登中国影史票房第一的新闻上榜微博热搜。

图片

人民日报评论称,这是《长津湖》所有演职人员的荣光,也是国产主旋律电影的高光。这是英雄精神的胜利,也是爱国主义的胜利。正能量才能带来真正的大流量,为正能量找到流量密码,打造出精品,便能赢得口碑与票房双丰收。期待中国电影勇攀新的高峰!

图片

实际上,《长津湖》票房不断创出新高,也成为了疫情后电影市场加速复苏的助推器,二级市场优质标的同样被业内看好。

一位券商传媒首席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看好具有主旋律电影强大产能释放能力的龙头。“核心逻辑看到《长津湖》《李焕英》等近两年电影都接连创出历史票房纪录,观影的巨大需求,而国内外电影供给的严重不足,会导致类似于2012年那样的优质影片票房会大超预期。手握主旋律的电影强大产能释非常值得期待。”

57天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榜

11月25日,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11月25日8时16分,国庆档上映的重点影片《长津湖》票房已突破56.95亿元,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榜,并位列2021年全球票房榜首位,树立了国产战争大片新标杆,成为新时代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人民日报发文称,新纪录,折射中国电影市场的韧性与活力,也为全球电影产业的全面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超过56.95亿元票房的背后,是1.22亿人次观众的合力托举,是当前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居世界首位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中国电影类型风格更加多样,创作质量显著提升,一批优质国产片赢得观众的喜爱,国产片的市场主体地位不断巩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榜单的前10位中,国产片占9席且全部为近5年的作品,前6位皆是国产片。截至目前,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超439亿元,银幕数量达81215块,票房过亿元的影片达51部,其中国产影片35部,总票房在世界主要电影市场遥遥领先,用实力证明了中国电影强势复苏、破浪前行的信心与底气。

值得注意的是,《长津湖》票房在不到2个月时间完成了超越。根据猫眼数据显示,11月24日,电影《长津湖》累计票房突破56.94亿,正式超越《战狼2》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一名,并且《长津湖》只用了57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一超越。

据了解,《长津湖》目前已打破了包括中国影史累计票房记录、过去五年国产战争片累计票房记录等在内的共计30余项影史纪录。至此,在中国影史票房榜TOP5中,由吴京主演的电影已有3部,吴京也凭借电影总票房244.6亿元成为全球票房最高的演员。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月24日,《长津湖》片方宣布将该片部分版本密钥延期,延期期限为2021年12月1日至20201年12月30日;此前不久,《长津湖》还陆续在中国香港、澳门,东南亚,北美等地区上映,这将给《长津湖》创造更高的票房记录成为共识。

e公司记者此前统计,主旋律电影《长津湖》制作方背后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如博纳影业背后股东方包括万达电影(002739)和华金资本(000532)等。另外,中国电影(600977)、上海电影(601595)的母公司上海电影集团,阿里影业(01060.HK)均是该片重要出品方。 

从二级市场来看,具有主旋律电影强大产能释放能力的公司被看好。

一位券商传媒首席分析师告诉e公司记者,核心逻辑看到《长津湖》《李焕英》等近两年电影都接连创出历史票房纪录,而海外电影则接连像《沙丘》《007》接连折戟,观影的巨大需求,而国内外电影供给的严重不足,会导致类似于2012年那样的优质影片票房会大超预期。“手握主旋律的电影强大产能释非常值得期待,只要有精品大作,项目制反而是弹性最大。”

不过,中原证券建议,近两年,主旋律题材+商业化制作的类型片表现较好,对观众吸引力明显较强,我们认为中短期主旋律题材影片可能继续保持较强的吸引力,但从更长的周期看,如果同质化题材的影片数量过多是否会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或有待进一步观察。主旋律题材影片仍采用更多不同角度、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多元化方式可能成为推动电影市场进步的关键。

行业迎来政策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处在复苏阶段的电影行业迎来了政策暖风。

11月9日,国家电影局发布的《“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指出,将努力实现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国产影片年度票房占比保持在55%以上。到2025年,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结构分布更加合理。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

在发展举措上,《规划》还指出要建设高水平电影市场体系,深化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支持院线公司并购重组,推动资产联结型院线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对不符合现行准入条件的院线实行退出,显著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开展分线发行、多轮次发行等创新业务,促进特色院线发展;推动影院发展升级提高影院上座率、单银幕票房收入和综合经营收入。

规划的出台自然成立了电影行业的重磅利好。新时代证券认为,《规划》的出台将从供需双侧鼓励电影市场发展,扶持内容创作、提升制播技术、助力院线强化布局。推荐关注当下低估值受益公司中国电影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

西部证券认为,在《规划》指引下,预计我国电影票房和银幕数量将在“十四五期间”延续平稳增长,供需格局进一步改善;同时在政策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龙头制作水平和创新能力更优,且更有能力开启并购,因而竞争力更强。建议关注市占率不断提高、运营效率高、高经营杠杆、制片+影院产业链协同的万达电影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