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不择手段!美国“拉黑”12家中企,3家上市公司火速回应!外交部表态:保留采取反制措施的权利

2021-11-26 07:3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陈铭
券商中国 陈铭 2021-11-26 07:31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商务部将12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多家A股上市公司。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1月25日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随意出台制裁措施,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上述举措,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保留对美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权利。

25日晚间,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回应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影响。国盾量子称,公司及子公司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国科微称,公司向客户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不会因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而受到直接影响;紫光股份表示,间接控股子公司新华三半导体被列入实体清单对公司无重大不利影响。

美国将12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宣布将27家实体新增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其中包括12家中国企业。

根据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的规定,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采购该条例管制的物项,供应商需事先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证。

具体来看,本次被列入实体清单的12个中国实体信息为:

1、嘉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2、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

3、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4、湖南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5、新华三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6、PEAKTEK COMPANY LIMITED(香港)

7、北京东方远望石油科技有限公司

8、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9、陕西智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10、上海国盾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1、西安航天华迅科技有限公司

12、苏州云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此次被列入“实体清单”主要为量子计算和芯片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国科微(300672)、科创板上市公司国盾量子(688027)及子公司上海国盾量子、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紫光股份的间接控股子公司新华三半导体均在名单当中。

二级市场上,11月25日,国科微股价“20cm”跌停,最新市值为340亿元;国盾量子收涨1.5%,最新市值为147亿元;紫光股份跌9.02%,最新市值为719亿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商务部: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在11月25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24日宣布,12家中国企业因不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或外交政策被列入“实体清单”。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美国商务部出台新的制裁清单,不符合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世界经济复苏。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随意出台制裁措施,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外交部:保留对美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权利

1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商务部和安全局以国家安全为由,将27家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包括12家中国企业。

对此,赵立坚表示,美方屡屡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利益,肆意破坏了国际秩序、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威胁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美国可以说是已经到了歇斯底里、不择手段的地步。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上述举措,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保留对美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权利。”赵立坚说,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影响

11月25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回应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影响。

图片

国盾量子表示,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将包括12家中国实体在内的27家实体新增列入“实体清单”进行出口管制。公司及子公司上海国盾被列入其中。公司一贯坚持自主可控,公司量子保密通信相关产品及量子计算调控系统等产品的核心组件已实现国产化,少量通用进口元器件均有国产化替代方案。

国盾量子称,公司及子公司上海国盾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经营及财务情况正常,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总体可控。

图片

国科微表示,针对被列入“实体清单”可能发生的风险,公司正在积极应对。公司向客户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不会因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而受到直接影响。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经营及财务情况正常。

国科微称,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国内外商业惯例,合法合规开展业务,始终按照合作共赢和公开透明的原则与上下游企业展开合作,严格遵守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公司将持续关注和跟进后续事件的发展情况,进一步分析和评估对公司的潜在影响,并持续与各相关方进行沟通,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图片

紫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通过美国商务部网站得知,公司控股子公司新华三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新华三半导体被列入相关实体清单。

新华三半导体成立至今仅2年多,仍处于初期阶段,自成立以来一贯恪守合规运营的原则,严格遵守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

紫光股份称,新华三半导体为新华三集团单独设立的实体,新华三集团的ICT业务与新华三半导体业务各自独立运营,该事项对公司及新华三集团现有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正在研究美国商务部的决定,以更好的了解其含义和原因。

美国不择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

此次被列入“实体清单”的12家公司中,包括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大国盾及其上海子公司等3家量子科技机构和企业。

事实上,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利用所谓“实体清单”打压中国尖端科技行业。

今年7月9日,美国商务部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针对此事,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称,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罔顾事实,再次以所谓“人权”等为由,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这是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是对国际经贸规则的严重破坏,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今年4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7个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将7家中国相关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多次以所谓“国家安全”等为由,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动用国家力量打击他国企业和机构,对国际经贸秩序造成严重破坏,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针对美国政府不择手段打压中国企业,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中国企业,是对美方自己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否定。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破坏。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企业的诬蔑抹黑和无理打压,公正、公正、非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