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3天涨了147%!最“牛”工业母机概念股今起停牌核查!近半数股票下周一解禁,两名董事拟减持套现

2021-11-25 10:1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陈铭
券商中国 陈铭 2021-11-25 10:14

在13个交易日录得8个涨停板后,工业母机概念大牛股宇晶股份,将于本周四开市起停牌核查!

统计数据显示,11月8日至11月24日,宇晶股份连续十三个交易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147.21%,累计换手率达261.34%,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共8日登上龙虎榜,其中“拉萨团结路”、“宁波桑田路”等知名游资席位数次现身。

图片

13天涨了147%!工业母机大牛股宇晶股份停牌核查

11月24日晚间,宇晶股份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11月8日至11月24日,连续十三个交易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147.21%,累计换手率为261.34%,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股票自11月25日开市起停牌。

图片

宇晶股份当晚还提示风险称,公司股票近期涨幅较大,同时近期股票交易量增加,股票交易换手率较高。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此外,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宇晶股份次轮股价上涨,除了定增预案的刺激外,还与工业母机概念炒作有关。10月底至今,工业母机指数涨幅接近23%,宇晶股份累计上涨155%成为板块龙头,板块内的宁波精达涨幅也达到56%,山东威达涨幅则接近40%。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有两则消息刺激了工业母机概念股,一则是央视财经报道称,在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受益于制造业需求拉动,工业母机企业也出现订单爆满、一机难求的景象;另外一则消息是,制造业大基金再度扶持“工业母机”。日发精机11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基于对数控机床产业的战略性布局,及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日发精机数控机床业务未来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可,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拟对日发机床增资3亿元,以认购日发机床24.52%的股权。

4685万股限售股下周一解禁,两名董事拟减持套现

11月24日当晚,宇晶股份还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公告,杨宇红(公司实控人)、张国秋(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罗群强(公司董事)、张靖等4名股东所持合计4685万股限售股,将于11月29日上市流通,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6.85%。

值得注意的是,因自身资金需求,11月10日及11月12日,张国秋、罗群强先后披露了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其中,持股4.02%的张国秋计划6个月内减持不超17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75%;持股3.92%的罗群强拟减持不超15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0%。

此次停牌核查前,宇晶股份股价为45.19元/股,若以该股价计算,张国秋及罗群强的此次套现金额,将分别达到7908万元、6779万元。

公司拟向实控人之子定增募资3.42亿元

此外,宇晶股份近日披露的一则定增预案,也对该公司的股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份定增预案披露后,宇晶股份在7个交易日中录得5个涨停板。

11月15日晚间,宇晶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公司董事、总经理杨佳葳非公开发行不超2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4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此次定增的价格为17.10元/股,较公告日当日收盘价25.39元每股折价32.6%。

杨佳葳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宇红之子。发行前,杨宇红持有公司35.96%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行完成后,杨宇红持有公司3596万股股份不变,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9.97%;杨佳葳持有公司2000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6.67%。杨佳葳先生将与其父亲杨宇红共同控制公司,二人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11月19日,宇晶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在上市尚未满三年的情况下,筹划非公开发行、控制权变更事项的原因。对此,11月23日晚间,宇晶股份回复称,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可以缓解公司经营现金流紧张的局面,有利于提高公司综合经营实力,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

宇晶股份称,杨佳葳自2010年加入公司,历任应用工程师、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所所长、总经理助理、研发总监、董事、总经理,对公司研发、生产、销售有深刻理解,同时对公司生产经营能够产生重大影响。但自进入公司至今,杨佳葳未持有公司任何股份。作为公司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宇红之子,考虑家庭传承因素,杨佳葳先生未来将在公司经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杨佳葳希望通过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一方面表明对公司长期发展向好的信心,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对公司经营决策的影响力。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可以实现杨佳葳先生管理者与股东身份的有机统一。

看好光伏赛道,拟1.9亿加码光伏产业链布局

资料显示,宇晶股份以高端数控设备制造、配套核心耗材为主营业务,主要从事高硬脆性材料切割、研磨抛光等设备和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服务于消费电子、光伏等材料制造环节。

公司于2018年11月29日在深交所上市。不过上市后,公司的业绩有点低迷,2019年营收同比下降25.55%至3.02亿元,净利同比下降86.16%至1370万元;2020年营收为3.65亿元,同比增长21.11%,净利则亏损598万元,同比由盈转亏。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2.79亿元,净利为190万元。

今年以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光伏赛道持续火热。站在风口之上,宇晶股份也欲扩大在光伏产业链的布局。10月12日,公司公告称,计划出资1.9亿元设立控股子公司太原宇晶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太原宇晶”),拟作为公司将来在太原市开展大尺寸硅棒、单晶硅片研发、生产与智能制造项目的运营主体。

宇晶股份表示,随着国家设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光伏行业迎来了新的快速发展机遇,光伏硅片加速向“大尺寸”和“薄片化”方向发展。公司此次设立控股子公司太原宇晶,有利于公司能够更好地把握光伏行业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充分发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光伏行业高速切割设备、金刚石线切割耗材、碳碳热场保温制品、切割工艺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配套协同优势,有利于扩大和完善公司在光伏产业链的整体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