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字节跳动拟拆分房产业务“幸福里” ,红杉、万科、碧桂园等将入局?互联网巨头开始扎堆进军房地产

2021-11-24 20:19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1-11-24 20:19

11月24日,一则字节跳动将拆分自己旗下的房产业务“幸福里”引发业内关注,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幸福里已经启动了融资计划,将引入外部战略股东,拆分方案还在讨论中,潜在的投资人包括红杉中国、中金等财务投资基金,也包括万科、碧桂园等产业资本。记者和部分潜在投资机构问询是否有入股幸福里的计划,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根据新京报报道,幸福里方面也确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幸福里在回应时还表示,为了聚焦主营业务,字节跳动确实计划拆分房产业务幸福里。幸福里将引入外部资本独立发展,聚焦房源与服务价值的提升。

01、字节跳动加速房地产布局

公开报道显示,字节跳动在房地产特别是地产经纪领域,确实早有涉足。“幸福里”成立于2018年,脱胎于今日头条房产频道,是字节跳动旗下房产信息平台。原名好房多,2019年更名为幸福里,提供房产信息资讯和促成房屋交易。

目前,幸福里的服务聚焦于线上,尚无门店。在一手房业务上,主要以前端客服组建看房团的形式拓展客户;二手房业务上,幸福里对接了麦田、我爱我家以及其他小型中介的房源,这样可以引入更多房源,购房者在APP上也可以直接寻找经纪人咨询。2020年,字节跳动新增“幸福房产号”商标。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幸福里动作频频。11月23日,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好房有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投资企业为佛山好房有幸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比例100%。天眼查信息显示,佛山好房有幸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18日,法定代表人为王奉坤,注册资本为100万元。这意味着字节跳动已经正式进军佛山。此外北京好房有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已相继成立了福建、厦门、合肥、广州、兰州、北京等多个区域分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10月4日,北京福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北京金色麦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北京好房有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好房有幸”)为股东,持股比例100%,同时法定代表人由吴存胜变更为王奉坤。对此,幸福里方面回应称,因为业务发展,确实收购了麦田旗下一家公司,麦田一直是幸福里的深度合作伙伴。

据悉,北京福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经纪业务等。业内人士分析称,北京福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只是一个壳公司,字节跳动主要看中的是这个公司拥有从事房产经纪的执照。

对于此次分拆的新闻,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媒体表示,分拆对幸福里来说并无益处,“因为现在资本寒冬下,房地产中介估值都很低,依靠字节这种2万亿级别的庞然大物,幸福里是有能力做大的,但现在拆分了,可能性就很低。”

02、互联网巨头集体进军地产?

如业内人士所言,“房地产就像一座围城,里面的人苦不堪言,外面的人却都想进来”。与房企不断转型、甩卖资产相反的,则是一些互联网巨头相继入局房地产行业。

除了字节跳动自今年开始加速布局房地产业务,先后通过成立新公司、收购股权、变更经营范围等方式,拥有多家具有房地产经纪业务公司之外,快手也在10月宣布入局房地产行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快手电商关联公司成都快购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房地产经纪。据公开信息显示,成都快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该公司由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此前,阿里、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巨头已经进军房地产。

或许互联网巨头的入局能为房地产行业带来流量和数字化,不过,从当下大环境上看,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寒风凛冽,互联网大佬入局,能否分到一杯羹还有待观察。正如业内人士的评价,互联网巨头切入房地产交易服务市场,除本身市场外,更看重的是背后衍生服务的想象空间。因为客户本身就是一个可以多次消费的资源,各行各业都涉及的互联网公司可以“一鱼多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