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探索排污权交易试点!重金属治理出大招,五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受益股曝光(名单)

2021-11-24 18:57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林丽峰
证券时报·数据宝 林丽峰 2021-11-24 18:57

生态环境部就重金属污染防控征求意见,意见要求淘汰涉重金属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同时鼓励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探索开展重金属污染物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

重金属污染防控意见下发 

淘汰涉重金属落后产能

1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就《关于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主要目标包括到2025年,全国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5%以上;到2035年,建立健全重金属污染防控长效机制,重金属监管能力、污染治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重金属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意见》要求应依法依规淘汰涉重金属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有条件的地区可制定实施标准更高的落后产能淘汰政策等。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能耗等相关法规标准,促使一批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产能依法依规关闭退出。

五类重金属实施排放总量控制 

探索重金属污染物排污权交易试点

《意见》提出,重点防控的重金属污染物包括铅、汞、镉、铬、砷和铊,其中对铅、汞、镉、铬和砷五种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实施总量控制。管控的重点行业包括铜、铅锌等重有色金属矿(含伴生矿)采选业、重有色金属冶炼业、铅蓄电池制造业、电镀行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皮革鞣制加工业等六个行业。

同时,《意见》加强重金属污染物减排分类管理。严控增量,削减存量,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减排。重点区域进一步严格总量控制要求,新、改、扩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实施减量替代,替代比例不低于1.2:1。

《意见》要求加大力度,有序推进涉重金属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开展陕西省白河县硫铁矿区污染系统治理;加快“锰三角”地区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

《意见》还鼓励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探索开展重金属污染物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

重金属对人体危害大

经济发达地区问题更严重

重金属是指密度在4.5克/立方厘米以上的金属,工业领域主要重金属包括铜、铅、锌、锡、镍、钴、锑、汞、镉和铋等,重金属在人体中累积达到一定程度,会造成慢性中毒。重金属难以生物降解且易被生物吸收富集,毒性具有持续性,是一类极具潜在危害的污染物,如不治理必将对生态环境及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砷毒”、“血铅”、“镉米”等事件频发,让重金属污染成为最受关注的公共事件之一。

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总体状况更是不容乐观,尤其是经济越发达地区,重金属污染问题越加严重。2014年,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公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为16.1%,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相关法规与政策措施,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工作得到了广泛重视。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重金属治理行业市场全景调查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2014年我国重金属治理市场规模为322.4亿元,2019年我国重金属治理市场规模增长至594.8亿元。

图片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中重金属污染防治概念股有10余只。具体来看,东江环保是危废处理行业龙头之一,曾与清华大学共同成立重金属资源化与控制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博世科多次中标重金属领域污染治理项目;理工环科在重金属治理稳定化技术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国家“十二五”期间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多个项目中具体实施与运用。

图片

《意见》还提出淘汰涉重金属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有利于产能向重金属领域龙头公司集中。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