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涉嫌严重违法!“大基金”管理公司原副总裁被调查,曾担任多家上市公司高管

2021-11-22 20:54 来源: e公司 作者: 阮润生
e公司 阮润生 2021-11-22 20:54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监委消息,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裁高松涛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图片

● 简历显示,高松涛出生于1970年6月,2019年11月至今任中国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前,他曾先后担任中国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助理、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主任、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等职位。

图片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曾任多家上市公司高管

本次中纪委网站披露的标题中,高松涛的职位对应为“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裁”,消息源为中纪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和山东省监委。

据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大基金大部分高管便是来自国开行以及国开金融。

● 资料显示,华芯投资成立于2014年8月,系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股权关系中,天眼查显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5%,盈富泰克、元禾控股、赛迪创业、赛迪科创分别持股10%,另外,浦东科创、亦庄国际以及中国移动分别持股5%。

高松涛在A股多家大基金投资的上市公司中曾任高管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高松涛在汇顶科技曾任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直至2020年2月28日离开;另外,高松涛还在曾北斗星通瑞芯微以及拟上市公司华大九天等担任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位,但任期基本均在2020年结束。

另外,高松涛还在芯星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紫光展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赛普为实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芯片公司担任高管职位。

疑似牵涉内幕交易

另据《财新》报道,华芯投资原副总裁高松涛疑似卷入汇顶科技内幕交易中,但当时证监会的处罚结果并未涉及高松涛。

● 在证监会2019年12月12日披露的有关汇顶科技内幕信息交易案件中,高某涛等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之一,当时高某涛作为华芯投资副总裁,全程参与了大基金受让汇顶科技股权事项的筹划、决策、执行等阶段的相关工作;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案件当事人王萍与高某涛有9次通话和1次短信联络,最终当事人买入汇顶科技合计金额高达4696万余元,且11月16日其持有“汇顶科技”市值占账户总资产比例接近100%。

证监会认为王萍曾与高某涛共事,联系较密切,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存在多次联络、接触,具有获知内幕信息的可能性。王萍主张其在涉案期间与高某涛的联系主要是为了促进大基金、泰达科技之间的合作以及关于一级市场投资方面的交流,并提供了相关证人证言,但前述证据并不足以证明当事人在联络、接触期间未发生内幕信息传递。最终,证监会决定对王萍处以55万元罚款。

回溯来看,2017年11月21日,大基金通过协议受让汇发国际、汇信投资所持6.15%的股份,入股汇顶科技成为前十大股东,合计交易作价约合28亿元,系当时大基金达成的最大一笔协议受让交易。直至从2019年底开始,大基金开始在陆续减持汇顶科技等在内的芯片标的,被认为大基金一期逐步退出、二期全面投资期的举动。

Wind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大基金在A股共出现在23只股票的十大股东之中,期末参考市值合计为 987.11亿元,将近一半上市公司被减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